不要因為害怕 放棄自己的追求(組圖)

原標題:只要有你在,我什麼都無所謂

作者:楊嘉玲 發表:2018-11-05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情的三角習題,是許多人成長過程必經的掙扎。
感情的三角習題,是許多人成長過程必經的掙扎。

靜婷在國中時期被同學霸凌。只要有分組活動,她就會被孤立,沒人願意和她同一組。個性原本活潑好動的她,變得越來越內向、孤僻。父母因為忙於工作,也沒有察覺到靜婷的變化。好不容易熬到畢業,上了高中的靜婷,希望能重新獲得同儕的認同與接納。

因此,不管同學有何提議,她都配合,也順利的交到了小雅這個好朋友。小雅和靜婷幾乎形影不離,也經常到彼此家裡過夜。小雅聰明,總能猜到靜婷的想法或行動,而這份好默契,也讓靜婷格外珍惜。

慢慢的,女孩長大了,能分享的事情也越變越豐富。上了大學,靜婷喜歡上社團的一個男生〈阿哲〉,卻遲遲不敢開口。小雅在一旁看不下去,主動約對方出來,三個人一起出遊。就這樣靜婷終於有機會進一步和心儀的男生互動,因為怕尷尬,靜婷經常邀請小雅三個人一起逛街、看電影。

但靜婷卻發現小雅和阿哲互動越來越多,也曾單獨碰面,小雅卻沒主動提及。靜婷推測小雅也喜歡阿哲,為了留住小雅,她選擇刻意疏遠阿哲,甚至故意告訴小雅,她已經喜歡上另一個男生了。

對靜婷來說,愛情是不確定的未來,即使真能與阿哲交往,也無法預期這段感情能維持多久。小雅才是那個能一直陪伴在她身邊的人,所以她情願違反自己的意願,退出這場競賽,也不願意失去珍貴的友情。可是當她真的這麼做後,她發現自己和小雅再也回不去從前那種親密和無話不談。

「以為」是這世上最曖昧、可怕的字眼。
「以為」是這世上最曖昧、可怕的字眼。(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犧牲為名的內在交換─尋求被接納

不知是巧合還是詛咒,一對好閨蜜感情會破裂都是從愛上同一個男生開始,就像電影《七月與安生》,安生〈周冬雨飾〉的退讓開始了一連串的錯過與遺憾。

靜婷與小雅的故事,就像電影一樣,表面上是愛情的三角習題,可底層流動的是羨慕與嫉妒、控制與犧牲的課題,是成長過程中必經的掙扎。

靜婷羨慕小雅聰明、反應快、樂觀開朗,對比自己的內向、拘謹、多愁善感,她很渴望成為小雅,成為受大家歡迎、接納的主角,不再被排拒與冷落。她小心翼翼地待在小雅身邊,當個稱職的綠葉,只希望當年被孤立的夢魘別再重演。然而,這一切的穩定,卻因為一個男生的出現有了變化。

靜婷意識到這個改變,將會為她和小雅的關係帶來挑戰,為了表示自己的忠誠,以及不願意小雅遭遇和自己過去一樣的傷,所以靜婷和電影裡的安生相同,都選擇了沉默與成全,否定自己的欲求,用自己認定的「好」為對方付出。

「以為」是這世上最曖昧、可怕的字眼,那些自以為是的了解,費盡心思的安排,往往是關係之所以破裂的肇因。

靜婷的「無所謂」,其實反映著她的自卑與不安全感,因為害怕期待後失望,所以乾脆假裝不在乎。阻擋她幸福的不是自己的好姐妹,而是她心中潛藏「我不配」的信念。

她真正需要割捨的是害怕失去關係的不安。唯有學會在人際中坦承並接納內心的慾望與需求,接受關係必然會有起伏與聚散,不被恐懼所牽引,誠實說出自己的想法與他人交流,她才能夠感受到親密與信任,真正擁有一段感情,不論是友情或愛情。

要開啟任何一種關係,都是一場冒險,如果沒有懷抱著跌倒的準備,就享受不到重新站立的勇敢,以及穿越險阻的滿足。

本文節錄:【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一書

責任編輯:茅廬小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