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聯合國人權機制對中國有效嗎?(圖)

作者:滕彪 發表:2018-11-08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滕彪:聯合國人權機制對中國有效嗎?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圖:聯合國官方網站)

【看中国2018年11月8日讯】人們一直以為,中國的市場化改革、進入WTO、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舉辦奧運會、引入網際網路,會毫無疑問地使中國走向開放社會。人們一直以為,中國加入聯合國人權條約,可以受到國際人權標準的約束,推動中國走向法治。於是,中國一次又一次地被選入人權理事會。

因為在中國從事人權和民主活動,我曾多次被秘密警察綁架、失蹤。比如2011年2月19日,我被綁架並關押70天,期間遭受嚴重酷刑。當有西方代表向中國政府提及我的案件,中國政府的回答是:「中國是法治國家,滕彪沒有受到抓捕。」諷刺的是,2011年3月3日,當外國記者追問有關禁止採訪中國茉莉花革命的具體法律條款時,外交部發言人姜瑜的回答卻是:「不要拿法律當擋箭牌。」

曹順利2013年9月14日準備赴日內瓦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UPR)」會議時,在北京機場被警方帶走後失蹤,半年後死於監禁。多家國際非政府組織要求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曹順利進行默哀,但被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質疑並粗暴阻止。多名參與聯合國人權機制的中國人權捍衛者至今仍在監獄裡,包括人權律師王全璋,他從2015年被綁架失蹤超過三年外界才獲知他的下落,至今仍未受審。

「人權觀察」今年公布了詳盡的報告《中國對聯合國人權機制的干預》,包括了中國政府阻攔民間組織參與,對參與國際人權機制的活動人士的打壓和報復,操控民間機構認證過程,阻攔某些人權議題的討論,操控普遍定期審議機制等等。中國一直收買和聯合人權紀錄糟糕的國家,在聯合國的人權論壇上興風作浪。

正在對中國進行的普遍定期審議是第三次對中國的審議,但國際社會向中國提出的,仍是同樣的、最基本的人權問題。2014年3月,人權理事會通過的報告中,中國接受了252項建議中的204項,其中包括言論自由、宗教自由、保障律師和人權捍衛者權利等等。但很顯然,中國只是說說而已,誰信誰就錯了。

獨裁國家也給出了建議。比如巴基斯坦的建議是,「繼續打擊『東突厥斯坦』恐怖組織,防止其從事暴力活動,幫助受這些組織矇騙和傷害的普通大眾恢復正常生活。」烏茲別克的建議是,「加強措施,將煽動他人自焚的人員繩之以法。」沙烏地阿拉伯建議中國「強化法律,防止違法人員以人權衛士的名義危害其他民眾的利益。」

中國接受了這些建議,也的確落實了。中共加大對律師、NGO、宗教、少數民族、網際網路和知識界的鎮壓,修改憲法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煽動個人崇拜;同時建立前所未有的「高科技極權主義」:DNA採集、人臉識別、聲紋識別技術、虹膜識別技術、大數據、密佈的街頭攝像頭、網路監控、社會信用體系、人工智慧、秘密警察,如此等等。

中國對人權和自由的侵犯早已經不受邊界的限制,除了間諜、政治賄賂、孔子學院、對西方媒體的滲透、網路攻擊、支持獨裁政權之外,甚至發展到境外綁架:具有瑞典護照的出版商桂民海被從泰國綁架回中國、具有加拿大護照的富商肖建華、以及持英國護照的香港書商李波被從香港綁架回中國,只是其中冰山一角。

這個世界頭號人口大國、第二大經濟體,理應為人類文明與和平做出貢獻。但中國政府卻不再「韜光養晦」,開始到處秀肌肉。中國企圖重建這樣的世界秩序:法治被操控,民主被濫用,尊嚴被貶低,正義被踐踏。同時,腐敗橫行,反人類犯罪被縱容,流氓政權則沆瀣一氣。

本次對中國的普遍定期審議,是觀察國際社會維護人權價值的能力和意願的重要指標。聯合國的公信力、人權理事會的合法性都將受到考驗。有沒有辦法遏制中國政府在國內肆意地、大規模地壓制人權的做法?為什麼人權理事會中擠滿了人權狀況極為糟糕的國家?我們對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中的惡意操控、破壞規則,在境外侵蝕自由、侵犯人權的做法,是否繼續無動於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