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可能從俄羅斯要回兩個島?中國網友不淡定了(組圖)

作者:路克 發表:2018-11-16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5月26日,在莫斯科大劇院舉行的俄羅斯和日本跨文化年開幕式前,普京與安倍握手。
2018年5月26日,在莫斯科大劇院舉行的俄羅斯和日本跨文化年開幕式前,普京與安倍握手。(圖片來源:MAXIM SHEMET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綜合報導)據日本共同社15日報導,本週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新加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了一個半小時的「深入會談」,雙方同意加速日俄和平條約締結談判,俄可能在條約簽署後返還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中的色丹與齒舞兩島給日本。多家日本媒體對談判的成果持樂觀態度,但一些俄專家認為,這一方案難以實現。

14日舉行的日俄首腦會談之後,安倍公開表示,俄羅斯已基本答應盡快同日本簽署和平條約,並可能按照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在和平條約簽署後,將北方四島中的齒舞群島和色丹島移交給日本。

雙方在會談中商定在兩人任期內解決爭議領土問題,而安倍的這一屆任期為3年,有分析稱樂觀估計這一問題可在3年內得到解決。

安倍晉三不久前剛連任日本首相,如果能夠順利執政這一屆,他將成為日本史上在任最久的首相。在任期間,安倍已和普京見面了20多次。基本上只要俄羅斯有大活動,安倍都盡量到場,安倍尤其希望在北方四島問題上取得突破。為此,他努力與普京搞好關係,還送了普京秋田犬。

安倍可能從俄羅斯要回兩個島?中國網友不淡定了

二戰結束以來,日本要求俄羅斯歸還南「北方四島」。但俄羅斯則要求遵循二戰結果,將四個島嶼並入自己版圖,並宣稱俄對四島擁有「無可置疑的主權」。由於雙方的領土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兩國至今未能簽署和平條約。雙方關係發展受到嚴重阻礙。目前俄羅斯受到歐洲和美國的制裁,急需尋找新的外國投資,但如果領土問題得不到解決,日本就不會大規模投資俄羅斯。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稱,雖然普京表現出的積極態度令日方感到鼓舞,但實際上兩國仍具有如何「處置」島嶼領土以及如何在北方四島進行「共同經濟活動」等明顯分歧,預計未來的談判仍會非常艱難。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5日表示,雖然日本政府在領土返還的時間和條件方面,「將堅持採取靈活方針」,但不會改變在解決北方四島歸屬問題,以及簽署和平條約上的一貫立場。

針對日本媒體對俄方將歸還爭議領土的樂觀報導,俄媒15日援引專家觀點給出不同解讀,認為如果日方將該問題與俄在領土問題上做出讓步聯繫在一起,那麼條約將很難簽署。因為在領土問題上,俄做出任何讓步都違背國家利益。

普京15日表示,他與安倍的確討論了締結和平條約的可能性,俄方願與日方展開合作。俄目前最多隻願意與日本聯合利用這片領土,而非向日方移交島嶼。但雙方需要對《日蘇共同宣言》進行認真研究。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新加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時表示,如果俄羅斯規劃這兩個島,日本也將根據日美安保條約,將不在這兩座島上設置美軍基地,以期打消普京的擔憂。

對於日俄雙方的有關領土方面的進展,不少中國網友並不看好。

一位網友稱:「這是安倍的一廂情願,在給自己政績撈麵子。其實他心裏清楚得很,俄羅斯根本不可能還的。」

另一位網友表示:「普京只是想引誘日本對俄羅斯的投資,商討領土問題就是幌子,大毛壓根就沒打算還,島雖然不大,但是地理位置及其特殊,誰願意在自己家門口放顆釘子呢?」

不過,不少中國網友聯想到了中國與俄羅斯的領土問題。

「海參崴什麼時候給我國」,「要不跟我們也談談?」網友們留言道。「總比有的國家不談強的多,感嘆號三個」另一網友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