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殺人犯晚年的自白:我們都被報應了!(組圖)

作者:米雅 整理 發表:2018-11-17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殺人犯晚年的自白:我們都被報應了!
在文化大革命中,許多人失去理智的瘋狂批鬥他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人若沒有沉著的分辨是非善惡,便容易受到外界所牽動,在大環境的推波助流下,更有可能犯滔天罪惡之事。一位文化大革命中的殺人犯,上電視節目講述自己過去年輕時,在文革浪潮中,盲目的的逞兇鬥狠,最後與朋友打死了一個無辜青年,覺醒後對自己犯下這罪惡深感懊悔。他認為一同行惡的朋友人生最後多以悲劇收場,何嘗不是報應?一位名為凤凰淑女的網友,看完此節目感到不勝唏噓,寫下〈一個人講述:我是殺人犯〉,提醒人們鎖緊良知,保有善念若稀裡糊塗地跟著潮流走,迎來的恐怕是場悲劇,下面是鳳凰淑女所分享的文章內容:

昨天看到鳳凰衛視節目中,《冷暖人生》有一個《我是殺人犯》題目的節目。一個男子在侃侃而談,說他自己就是殺人犯。

這麼坦蕩地說出一個人埋藏心裏幾十年的秘密,需要多大的勇氣?但這個就要滿六十的人說,當年他16歲的時候,遇到文革,大院裡沒人管的孩子們就成了野孩子,學著打架,學著當壞人,第一次看到人家打一個人,他憤怒地衝上去保護那個人,說你們怎麼這樣地打他?其他年齡大點的孩子說,他是個反革命,是個壞人!你怎麼能包庇壞人呢?這個16歲的青年從此心裏開始扭曲,覺得「壞人」就該打,自己不打壞人就是不革命!(可是革命是什麼呢?他自己也不清楚)。

以後就跟著那幫哥們在大街上晃悠,惹是生非,打架鬥毆,青少年們分作幾派,用派系分好壞,不是自己一派的,就水火不相容,一直發展到武鬥……

有一天,他這一派的一個人被某派的打了個半死,好不容易逃了回來,這激起了他們這群人打架報仇的哥們義氣,他們糾結一群人拿了棍子等凶器去找對方那群人,結果對方比他們人多很多,把他們逼進了一個死胡同,大家就不分青紅皂白的群毆起來。16歲的他,被人踢了肚子,他就跟著那個人追去,攆上去就是一棍子!那個人像布袋一樣地倒了,他殺紅了眼,根本不懂得人會死,立刻又給了那人頭上一棍子!以後就是雙方一片混戰……

文革殺人犯晚年的自白:我們都被報應了!
當男子發現自己打死人時才突然覺醒過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方人跑了,因為聽說打死了一個人,對方害怕就撤退了。他並不知道打死人的事情,聽自己這邊的說,打死對方一個!他的腦子當時就嗡的一聲!「我不想殺人!我不是故意的!我不想他死!」他立刻跑到醫務室去看,一看是那個被他用棍子擊倒的人,這個時候,他才覺得眼前這個人是個人,他恢復了理智,發現這個人長的很英俊,那個青年脖子上被人捅了一刀,只有出氣沒有進氣了。他嚇壞了!趕緊拉著醫生的說,他會死嗎?不要讓他死!醫生說,沒救了!他就跟瘋了一樣地搖著醫生:一定要把他救活!醫生搖搖頭,表示完了,晚了!

就這樣,他們三人,打死了對方一個人。那時候全國的武鬥到處都爆發,到處都是無辜的群眾被流彈打死,或者是雙方武鬥打死的人,看到這些慘烈的死人,這些無辜的人的生命的終結,他明白,打死人是犯罪,是多麼殘酷的事情!他從一個熱衷於武鬥和街頭鬥毆的人,變成了一個思考的人,一個反對武鬥打死人的人,他開始流浪,到了海南,看到武鬥場面,他衝上去,不准那人再下手打死人,他暴怒地堅決地阻止那人將倒下的人打死!別人不理解他為什麼那麼大的勇氣,去阻止械鬥?他心裏明白,他和另兩人打死的那個青年,才19歲,英俊的臉龐,只有出氣的樣子,牢牢地折磨著他,永遠無法忘記那張臉!

後來他被軍管會抓回去,在監獄蹲了一段時間,勞教一段時間,畢竟他只有16歲,後來被放出來了,聽說是因為死去的那個青年的父母(一對工人夫妻)原諒了他,這樣他才能出來,這使他心裏深深的震撼!但是他想去看那家的父母,人家不讓看!

他就這樣在社會上艱辛的混著,農民,工人,養馬人……

一天一天的老去,但無時無刻,他從來沒有原諒過自己,也從來沒有忘記過那張英俊的臉,每個大年三十,他都要給死去的那個青年燒紙,說說話,希望他能聽到,希望他原諒他……這樣的自責和難過,就跟隨了他一輩子幾十年。

當年和他一起打架鬥毆的那些人,尤其是動手打死人的三個人,一個得肝癌死了,一個又犯了別的事情被槍斃了,而他也因為某次事故弄瞎了一隻眼睛,其他的也死的死,不在的不在了,幾乎都沒有活在這個社會上了。他跟陳曉楠說:我這是罪有應得,報應活該,誰叫我們當時那麼壞,那麼混?他說,這是報應!一個人不能做壞事,做壞事早晚會有報應,我們都被報應了。

文革殺人犯晚年的自白:我們都被報應了!
男子殺人後,半生深陷懊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他仍舊無時無刻不被自責而折磨著,他覺得要把這個事情寫出來,讓後人們看看,不是想洗清自己的罪名,也不是想救贖自己的靈魂,而是希望所有看過這個故事的人,不要學他走那條路,不要殺人,那些事情,將會讓你變成永遠洗不清的罪人,至少在良心未滅的時候,每天都會感到折磨。

就這樣,他把這個別人都不知道的、四十多年前的事情說出來了,寫出來了。

而我,看著他當年風華正茂青春英俊的照片,和如今瞎了一隻眼、老邁滄桑、哭乾眼淚的放馬老人,怎麼樣也無法對上號,一個人難就難在從心裏去認罪,認錯,自我救贖自己的靈魂。

想想那個無法無天無人管理的瘋狂時代,那些武鬥的瘋狂青年如今都成老人或者死去或者悲慘地活著,做最後的掙扎,他們也有過單純明亮的眼睛和美好的心靈,有過正義和道德,有過美麗的青春和無限的理想,可是歷史就是這麼無情,當一個人稀裡糊塗地被歷史捲進一個無法把握的萬花筒中,一個人顯得多麼渺小和無奈,這是怎樣的悲劇……

他的講述,讓我陷入深深的難過和沉思之中……

關於殺人犯

文中所提及的殺人犯名為王冀豫,1951年出生,曾是北京中學文革中「老紅衛兵」一派的成員。1967年王冀豫16歲,時逢文革初期,武鬥開始,在軍隊大院長大的他,起初打人不敢下狠手,「打架都是被動的,從來都是後發制人。」,但由於此次群毆事件打死一位無辜青年,從而使他在罪惡中驚醒。2011年王冀豫在《炎黃春秋》上,發表一篇《揹負殺人的罪責》的文章,公開懺悔自己在的文革中迫害他的罪行。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