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舊產品中產生新創意(組圖)

原標題:舊產品的切割常能產生新創意!

發表:2018-11-19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繁雜的問題切割成若干小問題的思考方法,常常能找到解決方案。
把繁雜的問題切割成若干小問題的思考方法,常常能找到解決方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化繁為簡法又稱為切割法,就是把繁雜的問題切割成若干小問題的一種思考方法。當你遭遇複雜難解的問題時,若能抽絲剝繭,把問題切割開,從幾個分割部份考慮的話,比較能找到解決的方案。

先問你一個最基本的幾何問題,六角形的內角和共多少度?三角形的內角和為180度,這個大家都知道,不過六角形的內角和是多少,你可能不知道,其實,只要劃三條補助線,把六角形切割成四個三角形,那麼你就能輕易的算出六角形的內角和為720度(180×4)。

在舊產品中產生新創意
六角形的內角和是多少,只要劃三條補助線,就能輕易算出。(時報文化提供)

這個幾何問題給我們重大的啟示:一個看來複雜難解的問題,只要把它切割成若干小問題,一切就迎刃而解了。

舊產品的切割常能產生創意。雞販鑑於有人只吃雞腿,有人只吃雞胸,還有人只吃內臟,於是他把雞腿、雞胸與內臟切割後,分開來賣。這是經由「切割」的概念,所產生的賣點。

平板電腦的問世,也不過就是把電腦大部分功能「切割」掉,僅留下上網的一種新產品罷了。

商務旅館

旅日理財專家邱永漢,於1964年在東京首創的商務旅館(Business Hotel),它以樸實、自助、價廉等特點,有別於大飯店的豪華、服務、昂貴,因此一推出之後,即大受出差者的歡迎。此一傑出賣點,亦源自切割概念。

當時因為很多日本企業的總公司遷到東京,所以造成許多上班族出差的機會。可是,一般大飯店的食宿費每日需六千圓日幣,而一般出差員工每日食宿費只有三千圓日幣。換言之,出差的員工不足部分必須自掏腰包。

邱永漢針對三千圓日幣的出差市場,創立商務旅館,他把大飯店的餐廳、酒吧、禮堂以及一切華而不實的休閒設施全部切割(標準的切割多餘元素),房間力求精簡,一切服務自助(省去服務生開銷),收費低廉。

此一具備平實、安靜、實用、價廉的商務旅館,立刻成為上班出差族的最愛。液體蛋與低脂奶粉也都是切割概念下的出色產品。

液體蛋

所謂液體蛋,就是用自動化的機器把鮮蛋去殼之後,再分離蛋白與蛋黃(切割的概念),然後將它們分別冷凍之後裝罐的產品。液體蛋在1980年初,才從國外引進。因為糕餅業者在製造各種麵包與蛋糕時,必須單獨使用蛋黃或蛋白,所以成為液體蛋的主要客戶。

以往糕餅業是自己分蛋黃與蛋白,既費時又費工,而且用人工分離時,蛋殼屑常跑進糕餅之中,嚴重影響產品的品質。

如今,一蛋三分之後,蛋殼可做肥料與飼料,蛋白是製造蛋糕與布丁的必需品,而蛋黃則可製造麵條與蛋黃醬。

此外,蛋商在淡季時,把賣不完的鮮蛋加工後,製成液體蛋儲存起來,亦可調節鮮蛋淡旺季產銷失衡的問題,真是好處多多。

低脂奶粉

低脂奶粉,也是把奶粉中的脂肪分離之後(切割的概念),所產生的新產品。低脂奶粉就是脫脂奶粉。奶粉都是將鮮奶脫水之後製成的。傳統的全脂奶粉在脫水過程中,並沒一併脫脂,因而脂肪含量高,這使得怕胖的人,視喝牛奶為畏途。

現代人由於吃得多,動得少,因此肥胖變成非常普遍的文明病,低脂奶粉大幅降低奶粉中的奶脂肪,從原來全脂奶粉每一百公克含二十八公克脂肪,降到每一百公克只含一公克奶脂肪。因此,低脂奶粉上市後,立刻廣受「懼胖族」的歡迎。

我經常使用切割法來解決寫作上的難題。舉例來說,為瞭解讀全篇既深奧難懂又無標點的經典古書《人物誌》,我就想到切割問題,將該書從章切成節、割成段、分成句、截成詞、斷成字。

然後從每一個字反覆思索與推敲,把字確實弄懂之後再往前推,字→詞→句→段→節→章,如此一來,一本淺顯易懂的《識人學》總算大功告成。

本文節錄:【怎樣寫好企劃案:8個簡單步驟、14個好用的企劃案格式、20個激發創意的方法】一書

責任編輯:新鮮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