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遊戲有三關,你能打到第幾關?(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11-22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降到了3.3%,創下了一年半以來的新低。這個事情是什麼意思?對大家來說有什麼用呢?自打人們發明瞭資本市場之後,經濟就進入了金融時代,在市場裡,資金就像共享經濟的租車平臺一樣,你把你的閑置資源租給那些急需使用的人,按照市場價格,別人每天向你付使用費。
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創下了一年半以來的新低。(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11月22日訊】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降到了3.3%,創下了一年半以來的新低。這個事情是什麼意思?對大家來說有什麼用呢?自打人們發明瞭資本市場之後,經濟就進入了金融時代,在市場裡,資金就像共享經濟的租車平臺一樣,你把你的閑置資源租給那些急需使用的人,按照市場價格,別人每天向你付使用費。

因此,資金就具有了時間價值,它就像一顆種子,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結出果子。由於資金有這樣的時間價值,所以生在現代經濟社會,每個人都必須得投資。

然而每個人都得投資不意味著人人都要當經濟學家,投資這事兒就像爬一個金字塔或者說爬梯子的遊戲,這個遊戲的第一級台階,第一關的名字就叫做國債,第一關是新手關卡,不會掉血也不會受傷,完全沒有任何風險,第一關通關的獎勵,就是基於一個國家財政信用擔保的這3.3%的年化複合收益。

如果你第一關通關了,那你算是正式完成了新手村教程。後面就是一場激動人心的冒險之旅了。第二關的名字叫債券,當然,它也可能叫理財,名字不重要,但本質上你把錢借給了另一個人,但是它能不能還錢,沒有誰給你兜底保證。它信用好,利息就可以低一點,信用差,利息就高一點。

你奔著高息收益去投資,但是完全有可能賺了利息賠掉本金。這是第二關的特點,通關得到的獎勵大概在4-6%左右比較合理,獎勵越高,中間GameOver的可能性越大。

如果這一關你又毫髮無傷的通關了,那麼你會來到最困難也最精彩的第三關-股權。就像你家門口的煎餅攤,你看到它每天生意絡繹不絕,你投了點錢決定和它合夥,但是這錢它可不承諾保本,但是煎餅每年的利潤給你分紅,生意增長越快,你得到的分紅就越多。

當然,也有可能煎餅老闆特別有商業天賦,從不給你分紅,而是把留下來的利潤,拿去開了連鎖店,開在高鐵站,開在市中心,開在飛機場。

其實分不分紅完全不重要,它只是錢的不同表現形式而已,一種形式就是分給你,現金拿在手上還覺得傻開心但其實現金在每天貶值;

而另一種形式,不分紅,不代表這錢就蒸發了,而是錢變成了那些新開出來的連鎖店,而你作為合夥人,也享受連鎖店一部分的權益。由於連鎖店開的風風火火,雖然沒有分紅,但是你手上的股份價值不斷升值,因為其他人都來爭搶當煎餅生意的合夥人。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突然遭遇了政策風險,政策要求,飛機場和火車站,這些人流最密集的地方,不允許出現明火烹飪的煎餅,於是,連鎖店一夜之間都需要資產清算。你的投資因此承受了巨大的賬面浮虧,而這個時候,其他合夥人都賠本撤資,而你輾轉反側猶豫再三,還是決定相信煎餅老闆,決定不離不棄陪著他把生意做下去,於是那些退出的合夥人的股份,都被你買了下來。

終於,時間飛逝,等來了外賣的風口,煎餅生意不需要再去開連鎖店了,而是成立了一個巨大的中央廚房,不斷配送外賣訂單。依靠多年積累下來的品牌,煎餅的銷量出現了巨大的井噴。而你握住了煎餅老闆的手,在這個永遠不會通關的第三關,你們「暫時」獲得了遠遠超過了第一關和第二關的回報。

最後總結,第一關的獎勵會影響第二關和第三關,當國債的無風險收益降低,那麼就會驅使更多的人去玩第二關和第三關,玩的人越多,能夠帶來的潛在回報就越大。

投資是個人人都能參與的遊戲,但是重點不在於闖關,而在於牢牢守住自己的能力圈,要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最可怕的是,只適合玩第一關的人,卻非要不帶裝備裸奔闖入第三關。按照李錄先生的說法,投資這個遊戲的訣竅,最重要的是「知己之不知」。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