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清倉沃爾瑪股票,說明瞭什麼?(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11-24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菲特清倉沃爾瑪,說明全球消費的晴雨表出了問題
巴菲特清倉沃爾瑪,說明全球消費的晴雨表出了問題(圖片來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4日訊】自從1998年建倉以來,作為全球最大零售商的沃爾瑪一直就躺在伯克希爾的股票賬戶裡。最初,伯克希爾只是少量持股,規模不足100萬股,但七年之後的2005年,伯克希爾大舉增持至2000萬股,隨後一路加倉,2014年三季度末達到6770萬股,當年的沃爾瑪是伯克希爾的五大重倉股之一,持倉市值一度超過50億美元。現在,在持倉二十多年後,「股神」巴菲特最終出售了他僅剩一點的沃爾瑪股票。

巴菲特被譽為「股神」,這種清倉顯然是戰略性行為,具有非同一般的含義,否則就不會這麼「絕情」。或源於兩點:

第一,沃爾瑪也是改變傳統商業運營方式的股票(電商的代表),新的運營方式就會給社會帶來新的矛盾,當矛盾積累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開始與社會爆發衝突。

電商的發展給人們帶來了方便、快捷的額服務(低價的效應是十分次要的),功不可沒。但不可否認的是,電商的發展也是腳踏「纍纍屍骨」發展起來的,是以很多傳統商店的蕭條甚至倒閉為代價的(背後是無數人的生計)。電商的發展雖然帶來了很多新的就業機會,但並不能彌補社會上就業機會的喪失,這就是其發展的天花板。也就決定在全球消費的不斷上升週期,才是電商發展的黃金時代,因為消費上升代表的是經濟蓬勃發展,全社會的就業崗位不斷增加,讓電商所帶來的負面因素可以被掩蓋。

或者說,電商的發展是全球消費的晴雨表,巴菲特清倉沃爾瑪,說明這個晴雨表出現了問題。

作為新的經營模式,電商的發展自有其優勢。但任何科技進步和經營模式的創新,都必須以人為本,如果破壞了太多人的生活環境之後,最終會遭到社會的反噬。科技與人之間的兼容實際是一個歷史性的課題,是時刻存在的,只有那些與人的需求最兼容的科技成果才更有前途,最典型的是網際網路。

第二,次貸危機已經反應了全球經濟的深層次問題,也就是以往的經濟增長模式不可持續,全球的供需關係出現了失衡。但次貸危機之後,問題並沒得到解決,全球各國的管理者們不約而同地通過印鈔加債務的方式穩定了需求,體現在過去十年的經濟復甦。但是,當債務不可持續之後,全球需求的「大廈」就會坍塌,這已經從過去幾個月美國、德國、中國的汽車銷售上可以明顯地感知的到。當全球需求開始因為債務不可持續而步入萎縮週期之後,沃爾瑪這類股票就面臨業績下跌的威脅,同時還會面臨「第一」所說的威脅。

所以,巴菲特清空沃爾沃意味著一個新的時期開始了,需求「大廈」開始坍塌,債務危機開始全球性發作。

股神巴菲特清倉沃爾瑪股票,說明瞭什麼?
被譽為「股神」的華爾街奇人沃倫•巴菲特(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最近,全球的資本市場佈滿了恐慌的情緒,從數字貨幣到股票,然後再到房地產,需求不振帶來的債務問題是一切的問題的源頭。

毫無疑問,這是時代劇變的前夜。如果把全球經濟比喻為一列火車,終端需求就是火車頭,沒有了車頭的列車就會脫軌。另外說一句,沒有終端需求支撐的基本建設支出(目的是製造工業品的需求)是沒意義的,因為只會製造壞賬。此時,全球的債務怎麼辦?全球各個經濟體的財政怎麼辦?進而提出一個大大的問號,信用貨幣向何處去?

自從1913年以來,美元已經喪失97-98%的購買力,損失最劇烈的時期有兩個:其一是1929年大蕭條時期,一美元的含金量從1.50466克下降到0.888671克,下降的幅度是40.94%,這也是美元「瞬間」貶值的幅度。其二是七十年代的滯脹時期,貶值的幅度超過六成。至於同一時期其它的信用貨幣,更是爛泥扶不上牆,蘇聯(俄羅斯)盧布多次以換幣的方式進行破產,而有些信用貨幣直接退出了歷史的舞臺,相當於直接貶值到零。

如今必須問問,隨著債務危機開始發作,需求不斷萎縮,各國央行怎麼辦?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問各國財政怎麼辦。需求不斷萎縮會帶來債務危機更猛烈地爆發,銀行必然會積累天量的壞賬,各國財政實際上都只有破產一條路!無路可逃!為了財政的需求,再次開啟印鈔機、進行貨幣貶值是唯一的前途。

當然,在飛速開啟印鈔機的過程中,富人也會被均貧富,無論現金還是資產(這個資產不包含土地和金銀),都將喪失絕大部分購買力,實現社會財富的平均化。

很多人問我,那種信用貨幣是安全的,美元、歐元、日元的匯率每天都在漲跌,那種更強勢,那種就安全,但這種安全都是相對的。放眼四周,當今的紙幣沒有一個是真正安全的,都在被債務問題所困擾,匯率上所反映的數字僅僅是一個相對的狀態而已。

即將開啟的是又一個紙幣大貶值的時期。

今天的信用貨幣本不是貨幣,因為貨幣最根本的職能是財富儲藏職能,這是信用貨幣不具備的。所以,信用貨幣僅僅是一個交易媒介,本質上不是貨幣。之所以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開始信用貨幣可以大行其道,核心在於全球債務的不斷膨脹,美國政府的債務率在這一時期內從不足40%上升到今天的100%以上,這就會出現央行不斷印鈔——金融體系中的債務不斷累積的現象,維持了通脹的溫和狀態,掩蓋了信用貨幣的真實貶值幅度,為它們提供了生存的空間。次貸危機之後,全球央行將這一模式推入癲狂,癲狂的行為就會導致癲狂的代價,消費需求下降意味著債務危機發作,這意味著信用貨幣開始面臨巨大的危機!

貨幣危機爆發時,外匯、黃金、可以起到貨幣職能的商品,都有可能被動國有化(今天的委內瑞拉在使用票證制度,實際就是將基本生活商品國有化)。這一招數原本是美帝發明的,在1929年大蕭條爆發、羅斯福上臺之後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進行黃金國有化。

數字貨幣在2018年遭到了暴跌,就是未來信用貨幣的預演。未來,無論使用任何方式,能夠保持自己的購買力的個人都是幸運的,除此之外,就是屬於自己的無形財富才能構建自己的未來。

這也是一個財富大置換時期。以往是物質氾濫的時代,人們以物質財富的多寡來衡量自己在社會上的地位,未來,物質財富將退居二線,新的時代正在走來,無形財富將用來衡量一個人在社會上的地位。

財富大置換的時期,為我們提供了全新的歷史性機遇,又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開始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