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清仓沃尔玛股票,说明了什么?(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11-24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菲特清仓沃尔玛,说明全球消费的晴雨表出了问题
巴菲特清仓沃尔玛,说明全球消费的晴雨表出了问题(图片来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4日讯】自从1998年建仓以来,作为全球最大零售商的沃尔玛一直就躺在伯克希尔的股票账户里。最初,伯克希尔只是少量持股,规模不足100万股,但七年之后的2005年,伯克希尔大举增持至2000万股,随后一路加仓,2014年三季度末达到6770万股,当年的沃尔玛是伯克希尔的五大重仓股之一,持仓市值一度超过50亿美元。现在,在持仓二十多年后,“股神”巴菲特最终出售了他仅剩一点的沃尔玛股票。

巴菲特被誉为“股神”,这种清仓显然是战略性行为,具有非同一般的含义,否则就不会这么“绝情”。或源于两点:

第一,沃尔玛也是改变传统商业运营方式的股票(电商的代表),新的运营方式就会给社会带来新的矛盾,当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开始与社会爆发冲突。

电商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快捷的额服务(低价的效应是十分次要的),功不可没。但不可否认的是,电商的发展也是脚踏“累累尸骨”发展起来的,是以很多传统商店的萧条甚至倒闭为代价的(背后是无数人的生计)。电商的发展虽然带来了很多新的就业机会,但并不能弥补社会上就业机会的丧失,这就是其发展的天花板。也就决定在全球消费的不断上升周期,才是电商发展的黄金时代,因为消费上升代表的是经济蓬勃发展,全社会的就业岗位不断增加,让电商所带来的负面因素可以被掩盖。

或者说,电商的发展是全球消费的晴雨表,巴菲特清仓沃尔玛,说明这个晴雨表出现了问题。

作为新的经营模式,电商的发展自有其优势。但任何科技进步和经营模式的创新,都必须以人为本,如果破坏了太多人的生活环境之后,最终会遭到社会的反噬。科技与人之间的兼容实际是一个历史性的课题,是时刻存在的,只有那些与人的需求最兼容的科技成果才更有前途,最典型的是互联网。

第二,次贷危机已经反应了全球经济的深层次问题,也就是以往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全球的供需关系出现了失衡。但次贷危机之后,问题并没得到解决,全球各国的管理者们不约而同地通过印钞加债务的方式稳定了需求,体现在过去十年的经济复苏。但是,当债务不可持续之后,全球需求的“大厦”就会坍塌,这已经从过去几个月美国、德国、中国的汽车销售上可以明显地感知的到。当全球需求开始因为债务不可持续而步入萎缩周期之后,沃尔玛这类股票就面临业绩下跌的威胁,同时还会面临“第一”所说的威胁。

所以,巴菲特清空沃尔沃意味着一个新的时期开始了,需求“大厦”开始坍塌,债务危机开始全球性发作。

股神巴菲特清仓沃尔玛股票,说明了什么?
被誉为“股神”的华尔街奇人沃伦•巴菲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最近,全球的资本市场布满了恐慌的情绪,从数字货币到股票,然后再到房地产,需求不振带来的债务问题是一切的问题的源头。

毫无疑问,这是时代剧变的前夜。如果把全球经济比喻为一列火车,终端需求就是火车头,没有了车头的列车就会脱轨。另外说一句,没有终端需求支撑的基本建设支出(目的是制造工业品的需求)是没意义的,因为只会制造坏账。此时,全球的债务怎么办?全球各个经济体的财政怎么办?进而提出一个大大的问号,信用货币向何处去?

自从1913年以来,美元已经丧失97-98%的购买力,损失最剧烈的时期有两个:其一是1929年大萧条时期,一美元的含金量从1.50466克下降到0.888671克,下降的幅度是40.94%,这也是美元“瞬间”贬值的幅度。其二是七十年代的滞胀时期,贬值的幅度超过六成。至于同一时期其它的信用货币,更是烂泥扶不上墙,苏联(俄罗斯)卢布多次以换币的方式进行破产,而有些信用货币直接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相当于直接贬值到零。

如今必须问问,随着债务危机开始发作,需求不断萎缩,各国央行怎么办?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问各国财政怎么办。需求不断萎缩会带来债务危机更猛烈地爆发,银行必然会积累天量的坏账,各国财政实际上都只有破产一条路!无路可逃!为了财政的需求,再次开启印钞机、进行货币贬值是唯一的前途。

当然,在飞速开启印钞机的过程中,富人也会被均贫富,无论现金还是资产(这个资产不包含土地和金银),都将丧失绝大部分购买力,实现社会财富的平均化。

很多人问我,那种信用货币是安全的,美元、欧元、日元的汇率每天都在涨跌,那种更强势,那种就安全,但这种安全都是相对的。放眼四周,当今的纸币没有一个是真正安全的,都在被债务问题所困扰,汇率上所反映的数字仅仅是一个相对的状态而已。

即将开启的是又一个纸币大贬值的时期。

今天的信用货币本不是货币,因为货币最根本的职能是财富储藏职能,这是信用货币不具备的。所以,信用货币仅仅是一个交易媒介,本质上不是货币。之所以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开始信用货币可以大行其道,核心在于全球债务的不断膨胀,美国政府的债务率在这一时期内从不足40%上升到今天的100%以上,这就会出现央行不断印钞——金融体系中的债务不断累积的现象,维持了通胀的温和状态,掩盖了信用货币的真实贬值幅度,为它们提供了生存的空间。次贷危机之后,全球央行将这一模式推入癫狂,癫狂的行为就会导致癫狂的代价,消费需求下降意味着债务危机发作,这意味着信用货币开始面临巨大的危机!

货币危机爆发时,外汇、黄金、可以起到货币职能的商品,都有可能被动国有化(今天的委内瑞拉在使用票证制度,实际就是将基本生活商品国有化)。这一招数原本是美帝发明的,在1929年大萧条爆发、罗斯福上台之后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进行黄金国有化。

数字货币在2018年遭到了暴跌,就是未来信用货币的预演。未来,无论使用任何方式,能够保持自己的购买力的个人都是幸运的,除此之外,就是属于自己的无形财富才能构建自己的未来。

这也是一个财富大置换时期。以往是物质泛滥的时代,人们以物质财富的多寡来衡量自己在社会上的地位,未来,物质财富将退居二线,新的时代正在走来,无形财富将用来衡量一个人在社会上的地位。

财富大置换的时期,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历史性机遇,又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开始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