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業鮭魚返鄉 遷廠首選在這裡(圖)

發表:2018-11-28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桃園龍潭渴望園區
桃園龍潭渴望園區(圖片來源:Foxy Who/Wikim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18年11月28日讯】九合一選舉過後,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以超過14萬票大勝另一位候選人陳學聖,是極少數縣市長連任成功者之一。如今鄭文燦要考慮的也是民生經濟問題,而隨著美國和中國貿易戰升溫,台灣大型的科技業者紛紛將部分生產作業遷回國內,許多企業選擇在人口200多萬的桃園落腳,避開美國總統川普加徵的關稅。

貿易戰火下台灣大廠重心回擺

《CNA》據《彭博》報導,在華盛頓和北京當局針對貿易跟關稅等議題展開唇槍舌戰之下,蘋果iPhone供應商英業達、和碩跟筆電製造商仁寶等公司,都陸續宣布在桃園提高產能。像廣達等公司也在搶購或找尋工廠用地。

桃園國際機場是全球電子產業背後的製造業巨擘尋找替代方案的時候,成為熱門首選的原因。台灣大廠在龐大的中國基地替惠普(HP)跟戴爾(Dell)等公司組裝裝置,所以這些舉措恐使數十年來的供應鏈解體。

和碩財務長林秋炭11月8日在法說會上表示:「我們的營運模式跟過去20年相比,將會有重大改變。未來生產基地將分散在不同的國家,我們將無法在中國等其它地方建造大型工廠。」

對於和碩與其它同業來說,這是一種鮭魚返鄉的概念。30年以前,許多在桃園和其它城市設廠的公司,由於中國的低成本而西遷,協助其建立世界工廠。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官網,在2016年中國對美國的前20大的出口商,15家來自台灣。

現在川普實施關稅後恐壓縮早就薄如紙的利潤。駐新加坡巴克萊銀行(Barclays Bank Plc)的經濟學家謝涵涵(Angela Hsieh)說:「隨著關稅預期將提高到25%,將促使台灣公司加快回國或在新據點建廠的計畫。然而,關於貿易戰仍有許多不確定性,所以企業首先傾向於在台灣現有設施增加產能,而不是花更多錢建新廠。」

儘管台灣有部分公司正在考慮最遠遷至東南亞,但其它公司則偏好遷到更近一點的國內基地,因此桃園成為他們的首選。台灣政府也看到機會,推出免稅期等獎勵措施來吸引企業公民返回台灣。

可以肯定的是,一直以來桃園都是親商。穩步遊說與擁有30多個工業區,有助於創造驚人的成績:去年工業產值估計接近千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3.1兆元)。

桃園土地供不應求

桃園今年加快速度照顧製造業者,與房地產經紀人合作協助企業來尋找土地。官員表示,今年1月到9月尋找政府幫忙取得土地的公司,較去年同期多30%。

如今土地價格已經越來越高。依據第一太平戴維斯台灣分公司(Savills Taiwan),一些地區工業用地成本較2014年增加了75%。根據信義房屋,今年1月到9月工業用地跟工廠交易總額為新台幣290.2億元,其中桃園以新台幣126.5億元稱霸全台各縣市。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桃園備受各大企業青睞的部分原因是,土地供不應求,且篩選公司所設立的門檻較高。

就連外國的企業也注意到這股趨勢。官員說,美超微電腦股份有限公司(Super Micro Computer Inc.)也正在桃園擴大伺服器產能,並計劃砸下新台幣90億元興建新設施。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