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瞭解臺灣選舉結果的真相嗎?(圖)

作者:凌阿鋒 發表:2018-11-27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瞭解臺灣選舉結果的真相嗎?
臺灣選舉中柯文哲的支持者(HSU TSUN-HSU/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7日訊】臺灣24日舉行了「九合一」地方首長選舉國民黨在選舉中大獲全勝,斬獲15個縣市長席位,其中更是從民進黨手中直接奪取7席。而此前備受關注的高雄選戰,國民黨韓國瑜勝出,打破民進黨在高雄連續20年「執政」的神話。而臺北選情膠著,國民黨丁守中與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幾乎到了最後一刻才讀秒決出勝負。最終,柯文哲以3000多票微弱優勢勝出,成為此次選舉唯一獲勝的無黨籍候選人。

如何分析當前的臺灣政治傾向,阿鋒用24個字進行總結:「拋棄傳統勢力、固化本土意識、選擇政治素人、倡導臺灣優先」。不瞭解真相的人簡單地以為:國民黨勝利了,這種理解恰恰是膚淺的,是不瞭解臺灣政治生態的一種幼稚表現。

首先,民主憲政體制下,地方是相對獨立的,與中央政府並非是「一條心」,況且是首長選舉,重點突出的是經濟民生,所以民意的呼聲比較突出,這與政黨政治關係不大。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利益訴求,只要該地方的民眾滿意就可以了。

其次,地方選舉「變天」並不一定會影響到中央的執政理念,假如地方首長按照政黨政治的傾向與中央對著幹,那麼等於是找死;由於地方主要是以發展經濟為主,更多體現的是地方的經濟和財團的利益,在搞好與中央關係同時,在經濟上顯現一種自主的傾向。臺灣此次地方首長的更替,更多的是一種地方尋求更多自治的訴求,與政治並無多大關係。

同時,現在的世界每個地方都在尋求變化,通過更換一些新鮮面孔來打破舊的利益格局;從此次選舉結果來看,臺灣的利益分配正在重新洗牌,那些舊臣元老都將被新勢力取代。

下面,阿鋒就24字臺灣地方選舉現象作進一步的分析:

一是:拋棄傳統勢力。

此次傳統的國民黨和民進黨都是輸家,當選者都不是舊勢力的代表,都是在主動在與舊勢力進行切割;所謂代表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候選人,也僅僅是借用一下黨名罷了,並非是對舊政黨理念的一種傳承,其中互相之間還存在鬥爭和矛盾。

一個奇怪的現像在臺灣出現:那些被黨內排擠的候選人,卻被高票當選了。在選前,臺灣政治評論員分析,目前島內「民意海嘯」已取代「政黨競爭」,成為決定選舉輸贏的關鍵。而「民意海嘯」則形成於對執政黨和反對黨的強烈不滿。尤其是青年人,對兩黨舊臣元老之間的恩怨非常反感,他們都在拋棄傳統的舊理念。

二是:固化本土意識。

這一點許多大陸人可能還沒有看到,本土意識已經深入臺灣人的骨髓,把臺灣利益放在第一位,強化臺灣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獨立性;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是一種「軟性的台獨」;他們在強化本土意識過程中,逐漸在淡化與大陸的聯繫。

突出臺灣主體意識的結果是:許多人會更多地承認自己是臺灣人,而非中國人。在對臺灣歷史「正名」過程中,如今的臺灣更多地在強化臺灣作為一個主體在歷史上與各國進行交流,拋棄了大陸各朝代對臺灣的統治和文化影響。此次當選的許多新面孔,在執政理念上更多地迎合了臺灣主體意識,也沒有人主動涉及「兩岸關係」,誰都知道這是政治毒藥。

三是選擇政治素人。

那些討厭民進黨和國民黨的人都把票投給了韓國瑜;甚至那些「獨派」的人提出口號:「教訓蔡英文,票投姚文智」,都是選人不選黨,目的就是報復蔡英文的「左右搖擺」的政治傾向。

所謂的「民意海嘯」,本質就是「不再相信政黨政治」,要選擇那些與政治沒有瓜葛的「政治素人」。這是目前世界的一種趨勢,選民們在無法分辨對錯的情況下,只能選擇與舊朝老臣沒有關聯的「新人」。像2年前的美國選民選擇川普(特朗普)一樣,最近巴西選民又選擇了一位「新人」,這是民主政治的一種特點,也是一種必然結果。

四是倡導臺灣優先。

這是受「川普效應」影響的結果,臺灣民眾對蔡英文執政高度不滿,怪她沒有倡導「臺灣優先」。許多人沒有看透這種思潮的力量;所謂「新正義力量」,更多地要體現「臺灣價值」和「新臺灣」理念,就是要把臺灣打造成一個「獨立的政治和經濟主體」。

蔡英文在任兩年,臺灣的經濟形勢、民生福祉等沒有任何重大改變;她雖然沒有「大錯」,GDP的增長也維持在一個可以接受的水平,但蔡英文始終沒有提出「臺灣優先」;而是更多地提倡「民主優先、公平正義優先」等。蔡英文不是一個典型的「台獨」分子,不願意在「台獨」的道路上走的太遠,因此也被「台獨」分子教訓了。在臺灣選民眼裡,蔡英文是一個「中間派」,不是投機分子,她把自己定位在「確保臺灣公平正義」的傳承上面,也就是保持「臺灣的政治正確」。

「臺灣優先」其實是一種「右傾」的執政理念,這是臺灣青年人的一種主要思潮。

結語:

臺灣此次選舉真正的贏家只有臺灣本身,還有臺灣的年青人,代表了臺灣的未來。臺灣民眾用選票在逐漸改變臺灣,而這種改變只有對臺灣是最有好處的。大陸在看待臺灣政治生態時,往往會痛恨民進黨,而支持國民黨;其實,決定臺灣未來的不是「兩黨」,恰恰是那些臺灣本土意識的青年人。從情感傾向上來看,這股青年政治潮流更多地傳承了民進黨的基因,而非國民黨。今天,臺灣青年人用選票教訓了蔡英文和民進黨,其實是在抱怨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不夠激進」和「缺乏創新」,沒有使臺灣溶入到世界大潮中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