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員工再聯署反「蜻蜓計畫」(圖)

原標題:反對科技助掌權者打壓弱勢 谷歌員工再聯署反「蜻蜓計畫」

作者:艾米 發表:2018-11-29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員工再聯署反「蜻蜓計畫」
谷歌CEO桑德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9日訊】(法廣RFI)谷歌(Google)數百名員工週三11月27號連署公開信,要求公司停止為中國用戶研發審查版搜尋應用程式,反對用科技技術協助掌權者打壓弱勢,並稱他們不再相信谷歌是「願將價值置於利益之上的公司」。國際特赦組織將鼓勵谷歌9萬4000名員工連署抗議。

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10月首度公開承認,公司正為中國市場打造一款搜尋應用程式,還說這項計畫尚在初步階段,不過谷歌想要實驗在中國的搜尋應用程式如何運作。

這個名為「蜻蜓」(Dragonfly)的計畫細節8月曝光後,引發部分新舊員工和人權團體抗議。曝光此計畫的「攔截」(The Intercept)網站報導稱,這款新研發的應用程式會封鎖中國政府視為敏感的搜尋結果,例如「人權」和「學運」。

Google員工連署的公開信今天在博客平臺Medium發布。信中寫說:「我們反對‘蜻蜓’的舉動不是針對中國,我們反對的是用科技技術協助掌權者打壓弱勢,無論地點在哪。」

路透社報導連署人數突破200人,但目前網站顯示人數持續增加。

這封聯署信認為,中國的「蜻蜓」將在動盪的政治時刻設下危險先例,讓谷歌更難拒絕在其他國家作出類似讓步。聯署信指出,谷歌公司的決定,時值中國政府公然擴大監控權和人口控制工具。其中許多仰賴先進科技,並且結合網路活動、個人檔案,以及大規模監控追蹤公民建檔。已有報導顯示有人為此付出代價,包括維吾爾人、女權提倡人士及學生。

連署員工還表示,他們不再相信Google是「願將價值置於利益之上的公司」,從今年一連串「令人失望事件」即可看出端倪,包括袒護那些性騷擾的主管還給付大筆離職金。

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今天也公開請願書,發起全球行動日,抗議谷歌公司秘密推進「蜻蜓計畫」。呼籲谷歌取消「蜻蜓」計畫。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將鼓勵谷歌的9萬4000名員工連署抗議。

國際特赦組織說,谷歌公司開發這種審查版的搜索引擎計畫,將讓網際網路用戶對谷歌的信任蕩然無存。國際特赦組織警告說,該計畫將成為科技公司協助政府侵犯人權的危險先例。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谷歌首席執行官皮查伊終止開發這一計畫。

「蜻蜓計畫」是谷歌公司在2010年退出中國市場後,為了能重新進入中國市場,為能順應中國當局的審查要求,為中國市場「量身定制」的搜索引擎。這種引擎能屏蔽「人權」,「天安門鎮壓」等被中國詞條。

路透社報導說,Google不願就員工公開信置評,而母公司Alphabet股價跌0.35%至1052.28美元。

中央社報導稱,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一名未經授權公開發言的官員週三表示,沒有來自谷歌的指示說已調整公司稍早的計畫,然而這名官員說,Google擬2019年推出所謂審查版搜尋App的說法「不切實際」,但他為做出更詳細的說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