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老師為何兩頭不是人?(圖)

作者:江城古柳2018 發表:2018-11-29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的老師為何兩頭不是人?
(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1月29日訊】我老伴兒是工人,但面目清秀且又帶著眼鏡。所以每次去市場買菜,賣菜的都問:「你是老師吧?」起初老伴兒還挺美,以為人家誇她有風度,像個知識份子。可是問的次數多了,就不免產生了一點兒懷疑:幹嘛非得說我像老師呢?於是有一次就忍不住地問:「你從哪看出我像老師?」不想人家卻鄙夷地回了一句:「哎,因為你會講價唄!」老伴兒一聽不是好話,趕緊聲明:「哎,我是工人,不是老師啊!」回到家裡跟我一說,我立刻表示贊成,說你這就對了,否則不就等於往老師的臉上抹黑麼?

按說買菜講價,本是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如果你不講價,一些無良商販就會要幌蒙人,我就因為這個吃過好幾回的虧。可是他們為什麼就偏偏盯上了老師了呢?因為據說現在的老師有錢了,不僅工資高還有大把的外快——辦班啦、補課啦、收禮啦,甚至連排個座位都要錢。既然你當老師的這麼有錢,幹嘛買點小菜還要講價?這不是貪得無厭嗎?於是乎曾經號稱「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老師們,一下子都變得似乎比貪官污吏還可惡。

最近跟一位朋友喝酒閒聊,言語間,他竟把老師列入了當今社會的「四大黑」。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女兒在讀高中,昨天給老師送了一枚金戒指,可那老師二話沒說就收下了。我問他為什麼要幹這事,他說為了女兒考上大學唄。我覺得好笑,就反問他道:「如果一枚金戒指能保證你女兒考上大學,那你是撿了大便宜,你憑什麼罵老師?你的女兒學習如何,你應該知道吧?老師要有那本事,早就成了大款富翁了,還在乎你一個金戒指?」

自願給老師送錢,又回過頭來罵老師黑。目前仇視老師的群體大多屬於此類:其一,他們不瞭解老師,以為老師能決定學生學習成績的優劣。其二,他們也不瞭解自己的孩子,以為只要錢花到了,心用到了,就可以望子成龍,望女飛鳳了。於是請老師補習,花錢;求老師照顧,花錢;甚至連讓老師看著寫家庭作業也要花錢。變著法兒地加重孩子的負擔:孩子的手指像根胡蘿蔔,卻叫他學鋼琴;孩子五音不全,卻叫他學唱歌;孩子是個胖墩兒,卻叫他學跳舞;孩子五彩不分,卻叫他學畫畫。可結果呢,錢也花了,心也用了,卻落得個竹籃打水一場空。

現在的人們總是埋怨在孩子身上花錢太多。其實都是你自己願意的?至少老師沒有硬從你的口袋裡往出掏吧?去年我們這裡的高中為了減輕學生負擔,取消了校辦補習班,可有些家長卻跑到學校去吵鬧,說是降低了孩子的學習成績,弄得學校左右為難。你說這事兒能怪老師?今年我市政府又下達了紅頭文件:老師私自給學生補課者,一經查獲,立即開除公職。但就是在這樣的形勢下,卻依然有人冒險違規:公開辦班不敢了,又搞起了所謂的「一對一」,一小時的學費好幾百塊。你說這事兒能怪老師?

孔子有言:「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者,又其次也;困而不學者,民斯為下矣。」

在這裡,孔子把學生分為四個檔次:第一是天資聰穎,無師自通的。比如倉頡,連文字都是他創造的,誰能教他?第二是雖然沒有天賦,但通過學習也能有所成就的。第三是在現實中,為瞭解決疑惑而刻苦鑽研的。第四是無論遇到了什麼困難也不肯學習的。

如果你不瞭解自己的孩子,那麼就請你按照孔子的這四個標準給他劃分一下檔次。屬於第一檔次的,不用花錢也不用操心;屬於第二檔次的,要因勢利導,培養學習興趣;屬於第三檔次的,要適當地給點壓力,使其知道不肯學習的後果;屬於第四檔次的,那就乾脆放棄了,因為你打死他也不解決問題。不過古人又說了「天生一人自有一人之用」。學習不好的孩子不一定幹什麼都不行,比如念個高職學點技術,他喜歡幹什麼就叫他學什麼。這大概就是孔子所謂的「因人施教」吧?

如今都說老師賺著大錢了,以至於小商小販都瞅著眼紅。其實真正能賺著學生錢的老師,恐怕不到十之二三,除了班主任和教英語數學的以外,其他科目的不過是打個擦邊球。再說了,老師和你我他都是一樣的普通人,既然社會給他們提供了賺錢的機會,難道還有哪個怕錢多了咬手?當今時代物慾橫流,你憑什麼偏偏要求老師出於污泥而不染呢?

如今都說老師的社會地位提高了,但據我所知,我們這裡的大學畢業生,凡是家裡有點兒門路的,沒有一個當老師的,即使迫不得已幹了幾天,後來也都轉行了。我兒子本來是學師範的,還有教師資格證,可是我的一個親戚卻堅決反對他當老師,最後只好去了其他行業。

如今的老師是越來越難當了。幾乎每個孩子都驕縱如小皇帝小公主。老師稍有觸犯,家長、學校、報刊、網路、學者、記者便一窩似地群起而攻之,大有食肉寢皮而後甘心的意思。自古道:「嚴師出高徒」「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這些淺顯的道理,我們幾乎從記事那天起就已耳熟能詳,怎麼時代發展到了今天,反倒一股腦地拋棄了呢?

現在不是有人天天嚷嚷道德淪喪了嗎?如果說道德淪喪,這就是最大的道德淪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江城古柳2018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