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語後來人:你會是好皇帝嗎?(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18-11-11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明君——唐太宗李世民。
千古明君——唐太宗李世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上學期,當我教到唐太宗時,忽然覺得應該來點什麼不同的。我問同學們,我們來做一個小遊戲。假設我今天可以讓你們心想事成,你要什麼,我都讓你滿願,滿足你。假設老師今天有這個能力,你們就開始提出要求。

於是,同學們說:錢。我說多少錢呢?他們開了個價〈十億〉。我說,你的願望好小。我就在黑板上寫下十億。然後,有人說,權力。有人說要好多後宮。有人說要健康。我說,你對健康的定義是什麼?你現在不健康嗎?於是,有人說要長生不死,要性能力很強之類的。然後,有人要跑車,有人要環遊世界。有人要智慧。總之,他們說什麼,我就往黑板上寫什麼。又過了幾分鐘,他們再也說不出什麼了。有一個小姑娘說:人活著真無聊。

我笑了笑。我說,對,人生真的很無聊。那是因為你們一直在想自己要什麼。上次我們教到隋煬帝,他就是這樣。後宮佳麗用萬來數,還不夠。歷史上認為他是荒淫的皇帝。他是因荒淫激起民變,最後亡國。同學們,荒淫有另一個現代化的名詞:幸福。用現代人追求物慾享樂的觀點,他個人的確很幸福。可是,他心靈呢?很不幸。他摸著自己的頭說,我這頭真好,將來不知被誰砍了去。他心靈很空虛,因為他一直在餵養慾望的黑洞,越餵越餓。剛才有同學說要長生不老,歷史上秦始皇也這樣想,派人求仙丹。其實,你們如果當了皇帝,按照你們剛才的心性標準,你們恐怕比隋煬帝好不了多少。

那麼,好皇帝會如何選擇呢?他必須節制自己的慾望。皇帝不可以放縱自己的慾望。其實,你當一家之主也是一樣。當爸爸的要是任性,他的妻子兒女就倒楣。唐太宗是好皇帝,當然有多方原因,不過很重要的是:他跟一般人不一樣。他不是優先滿足自己的願望,他的大臣魏徵勸他克制自己的慾望,行無為之大道。

老師很遺憾,沒有聽見一個我期盼的答案。貴班沒有,別的班級也沒有。什麼答案呢?

「老師,我什麼也不要」。

你們沒意識到自己多麼貪心。

今天講唐朝,老師就講一個唐朝人的傳奇。我轉身在黑板上寫下三個字:「杜子春」。我先講唐朝人的版本,隨後補充了馮夢龍的版本,最後加上日本文學家芥川龍之介的版本。

杜子春的故事請格友自己古歌一下。總之,杜子春遇見老人贈金,最後想學道了。往往人知道紅塵不過如此,如黃粱一夢,大夢初醒。道心就是最純真的真心。你們知道什麼是好皇帝?其實這是老師虛擬的問題。

我只是告訴你們,好與壞、善與惡是有標準的。大家學歷史,一定要有一個尺度,心下要拿捏到那個尺度。今天教唐太宗,這是千古明君。而上次講的隋煬帝,是荒淫而亡國的皇帝。唐太宗當初常以隋亡的先例為教訓,不讓自己的人心慾望擴張。你們也得想想,你們真正的人生目標是什麼?是滿足無限的慾望,還是讓你去成就別人,幫別人滿足他們的願望。這就是你們課後可以多思考的。

有問題私下來問我。現在,不敬禮,下課。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