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領:為孩子我花千萬移民 在這卻連工作都找不到(圖)

發表:2018-11-30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金領:為孩子我花千萬移民在這卻連工作都找不到
中國家庭(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30日訊】「為了孩子我花千萬移民,在這裡卻連工作都找不到」,這三個中國移民家庭的真實故事令人沉思。

據《精英說》報導,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家庭選擇在中小學時期就送孩子出國讀書,留學低齡化,不僅帶動了留學產業的蓬勃發展,更催生了另一個新型職業——海外陪讀媽媽。

為了孩子,她們辭去國內的工作,移民至海外,全身心扑入相夫教子的事業中。表面看起來可以不為物質憂愁、安心主內的她們,實際上過得如何呢?

陪讀媽媽:當爸又當媽

據記錄片《生活在別處》介紹,陪讀媽媽Rita的日常生活是,早上5:40起床,晚上22:20睡覺,每天除了照顧孩子就是補習英語,再無其他的娛樂活動。

Rita曾是國內一家大型通信公司的項目經理,在北京有體面的高薪工作。只是無奈戶口落在深圳,沒法讓孩子參加北京高考,這才狠下心移民到了美國加州。

和很多典型的陪讀家庭一樣:爸爸是空中飛人,留在國內繼續自己的事業;媽媽則在海外獨自帶娃,又要當爹又要當媽。

從2006年移民至今,Rita的丈夫飛來海外團聚的次數用一隻手都數得過來,在美國,家裡的大小事務都要Rita一人包辦。每天她得照顧一小一大兩個小孩,剪著方便打理的短髮,穿著舒適寬鬆的帽衫,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大許多……

不過,讓Rita欣喜的是,兩個孩子的成績都非常好。女兒現在就讀的私校在全美排名前五,學習成績全部滿分不說,還畫得一手好畫,而她的目標夢想是——耶魯大學。

10歲的兒子小志則對高爾夫很有天賦,這其中當然離不開家庭的耳濡目染,Rita的丈夫很早就開始打高爾夫球,Rita在小志1歲多的時候,就開始有意識地帶著兒子在電視上觀看高爾夫球比賽。

如今來了美國,Rita每週可以帶著兒子在附近的球場學高爾夫,這些都是國內難以獲取的資源……

全職媽媽:我們是外地人

「我的終極目標是做家庭主婦,在這裡可以實現,在北京我還真不敢去做。」這是王曉春同意移民紐西蘭的原因之一。

王曉春和丈夫丁勇都是名牌大學的碩士生,畢業後各自進入大企業工作,在北京也算是「金領階層」。

理工科出身的王曉春,做事井井有條,連移民計畫都安排得與眾不同。她把項目管理上的特長用在了安置新移民生活上,還取了個好聽的名字叫——火星計畫。

在王曉春的規劃中,打算先讓爸爸技術移民,買完房後再回國接一家人正式喬遷。「火星計畫」無疑是成功的,他們很快順利地實現了「移民夢」。

然而擁有如此能力、在北京「價值千金」的王曉春,移民紐西蘭後卻發現,自己怎麼都找不到工作,投出去的簡歷統統石沉大海。此前,有一家公司,王曉春覺得自己已經做到了招聘方所有的要求,但在足足3個小時的面試後,最終仍舊以失敗告終。

而掌握高精尖技術的丈夫,因為語言薄弱也是處處碰壁。最後只能在自家的車庫裡開了一個工作室,主要面對的還是中國國內市場。現在他們全家人的經濟收入,也主要來源於中國的固定客戶。

雖然在國外無法立足,王曉春一家卻從沒想過會回去。異國寬鬆舒適的生存環境,讓他們對國內擁擠的現狀極度排斥。

譬如,住在擁堵的北京,去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得堵兩個小時,出門還要考慮空氣問題,這顯然與這家人追求的高質量生活相差甚遠。

在社會福利上,紐西蘭也有著讓人嚮往的「砝碼」。他們5歲的女兒在公校讀書,只要父母有移民身份或工作簽證,就可以免費接受教育。

而更小一點的兒子也能在附近的社區上免費的早教課,王曉春每天都會帶孩子到各地參加公益性的親子活動,對此她很享受。

然而深陷在生活瑣事之中的王曉春,還是希望自己能找到一份工作,真正融入當地社會。她不想讓孩子們覺得,她只能是個照顧家裡的全職主婦。

海歸媽媽為孩子再次出國

10年前,張婧夫婦都曾留學海外,畢業後回國結婚,現在又為了孩子再次出國。他們認為,美國的教育更適合孩子的天性。

張婧是成都姑娘,畢業於曼徹斯特大學,原本在成都擔任電視臺的國際新聞翻譯。如今,她只是普通的全職媽媽,帶著一兒一女兩個娃。

「很多人覺得,你出去留了學,幹嘛要在家帶小孩,這是不是一種浪費」,但張婧卻覺得自己的犧牲沒什麼問題,只要家人支持就好。

一家人選擇在美國加州落腳,他們特別查閱過哈佛大學的研究,認為陽光明媚的天氣可以減少患上抑鬱症的機率,而且這裡更適合孩子們的健康成長。

來了美國後,張婧兩個孩子的戶外活動時間,比在國內足足多了一倍。

加州聚集著大量的外來移民,對各個族裔的包容性很強。張婧女兒的幼兒園用英語和西班牙語雙語授課;兒子雖然還沒有上學,但已經能在圖書館學習日語。

雖然現在一家四口只能租著一間公寓,但張婧似乎很滿意自己的移民決定。

在她眼裡,至少孩子的教育問題得到了很好的解決。

「成績好,可以去斯坦福大學,就算不好,也能到家門口的公立大學讀書,反正都是世界頂尖的名校。」……

對於新移民家庭來說,能否在當地立足,全家都要看爸爸。幸運的是,張婧的丈夫在當地找了份金融業的工作,提供了還算不錯的物質支持。

而張婧則在一年之內,拿到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早教證書,正在應聘當地一家老牌的早教學校。

他們也會時常懷念國內的美食、熱鬧的環境,但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他們已經滿足。

現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家庭為了孩子的教育,遠渡重洋來到國外。然而,看似光鮮亮麗的他們,在國外,也有著自己的煩悶與苦惱。

無論是曾在國內大型通信公司擔任項目經理的Rita,還是名牌大學碩士畢業的王曉春,在國內她們是人們眼中的Winner(贏家),但到了國外,她們成了連工作都找不到的家庭主婦。

當然,記錄片中三個移民家庭的故事並不能涵蓋所有移民家庭,不過,移民於他們當中的很多人而言,是當下經過深思熟慮的「最優選擇」。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