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移民後回國遭稅務局追稅 現反告加拿大要求停止調查(組圖)

發表:2018-11-25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移民回國後遭加稅務局追稅 現反告加拿大要求停止調查
中國前銀行行長移民後回中國遭加稅務局追稅,現反告加拿大要求停止調查。(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1月25日訊】按道理說,成為加拿大公民也應該履行納稅的義務。不過,12年前在加拿大購買了3處房產,並在2011年獲得加拿大公民身份的華人林女士,最近向加拿大聯邦法院提出申請,聲稱加拿大稅務局審計完全錯誤。為了防止加拿大稅務機關追查其外國資產,要求加拿大稅務局停止對其的稅務調查,理由是她早在2010年6月回到中國湖北武漢,不應該被視為加拿大的稅務居民

中國前銀行行長移民加拿大後回國被追稅 反告加拿大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訴訟文件顯示,林女士1972年出生於湖北黃岡,曾就讀於武漢中南財經大學。1993年畢業後,她曾擔任中國建設銀行的分行行長,直到2006年移居加拿大,並居住在溫哥華。

12年前,林女士在加拿大購買了3處房產,並在2011年出於「方便和喜好」的原因,獲得了加拿大公民的身份。按道理說,成為了加拿大公民也應該履行納稅的義務了,但她並沒有。為了防止加拿大稅務機關追查其外國資產,這位移民溫哥華的中國前銀行家,近日通過法律訴訟,要求加拿大稅務局停止對其的稅務調查。

華人移民回國後遭加稅務局追稅 現反告加拿大要求停止調查
房產(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報導稱,11月14日,她向聯邦法院提出申請,聲稱加拿大稅務機關通過尋求有關其外國資產的詳細信息超越了其範圍。林女士表示,她和丈夫和孩子在溫哥華生活了4年,早在2010年6月回到中國湖北省武漢,不應該被視為加拿大的稅務居民

她在遞交法院的文件中稱,她在2010年至2016年期間,向CRA提交的所得稅申報「錯誤地認定」她是加拿大居民。

她說,自2010年6月以來,她生活「一直在武漢,而不是加拿大」,她的「個人和經濟關係更接近中國,而不是加拿大。」林女士表示,她每次來加拿大都是短暫停留,「主要是為了娛樂」,2017年加拿大住了36天,2018年住了18天。

她和她的丈夫在中國擁有5處投資物業,在加拿大擁有3處投資物業。當2017年林女士開始申請加拿大非居民時,CRA於同年2月開始對其資產進行審核。

CRA對其資產審核最終擴大到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稅收年度,審計還尋求其它事項,以驗證林女士是否「準確提交了和外國資產報告有關的某些表格,這些表格只需要加拿大居民提交。」

林女士的律師與德勤稅務律師事務所(Deloitte Tax Law LLP)沒有回應,加拿大稅務局在一份沒有提及林女士具體案件的聲明中表示,加拿大的稅收制度是以居住而非公民身份為基礎。「加拿大居民出於稅收目的被認為是事實或被視為居民。」「事實居民」只在他們達到這些基準一年內部分納稅,而被視為居民全年對全球收入徵收加拿大所得稅。

BC大學稅法崔教授在南華早報的採訪中表示,林女士的案子並不是特別不尋常,「只是有爭議」。他指「在很多案件中,在提起訴訟之前,當事人就和CRA達成和解。」

但崔教授指出,如果林女士實際居住在國外但作為加拿大居民提交稅務申請,他對此並不感到驚訝,他指之前發生過移民有類似作為加拿大居民提交稅務申請領取加拿大福利的作法。

此外,崔教授表示,目前還不清楚CRA是否在其管轄範圍之外行事,或者林女士的案件中是否不合理,但很明顯「CRA認為她長期居住在加拿大」。

他補充指,如果所說的事實表明這個人不是居民,為什麼她在「六」年內作為居民提出申請?目前尚不清楚。

中加兩國可交換個人金融和稅務方面信息

根據中加兩國已經達成的協議,從今年秋天開始,中加兩國可以交換個人金融和稅務方面的信息,這不僅可讓加拿大政府瞭解中國買家在加拿大尤其溫哥華和多倫多等地購買房屋的信息及是否交稅,也讓中國當局可以追查在加拿大的經濟逃犯。

據加國無憂報導,多倫多會計和投資移民稅務規劃專家Carol Dai坦言,在中加兩國開始這項信息交換之後,她的中國客戶面臨兩難處境,他們既不願意成為加拿大稅務居民並在這裡交稅,也不希望他們的稅務信息交換給中國方面。

環球郵報的調查發現,不少在溫哥華購買數百萬上千萬豪宅的外國人,付很少甚至不付收入稅或資本增值稅,因為他們是以其妻子或孩子的名義買房,而他們的妻子或孩子在加拿大或是低收入,甚至是無收入。

而根據CRA的規定,在加拿大購買或出售物業的非居民必須支付這些投資的收益和其它稅收。如果投資者的主要居住地和家庭居住在加拿大,投資者必須提交居民納稅申報表並報告所有收入。

CRA在給環球郵報的郵件中證實,如果納稅人有意瞞報收入或沒有報稅,在追溯時間上沒有法律限制。對多數納稅人的正常重新評估(reassessment)一般是三年,某些情況下可能延至六年,對涉及國際轉賬的個案更是如此。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