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稅局一線稽查人員是怎麼收稅的(圖)

發表:2018-11-3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稅收
我國稅收是「任務制」的(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1月30日訊】一

這個問題,怎麼說呢。

家父是做會計的,家母是在縣國稅局稽查部門一線稽查崗位數十年的老國稅人,這種問題,我瞭解不算專業,但從小耳濡目染,對我國縣市級稅收狀況也有所耳聞。

首先,說稅務局這邊的情況。就我母親單位來看,我國稅收是「任務制」的——這個制度決定了稅收執行的過程必然是不符合正常社會經濟發展狀態的。

按照我們的理解:地區經濟形勢好→企業發展好→企業利潤高→稅收高。也就是,能收多少稅,客觀上跟你稅務機關半毛錢關係沒有,而是經濟形勢發展的體現而已。收的稅多了說明經濟形勢好,收的稅少了說明經濟形勢差,只要稅務機關秉公執法按照規章制度做事,收多少錢跟辦公人員的能力沒什麼大關係。

然而,壞就壞在了這個「任務制」上面:今年收多少稅,跟我們高考衝刺誓師大會定目標定任務那樣,上級領導是要下指標的。什麼「稽查小能手」、「稽查標兵」,你以為都是怎麼評出來的?各級稅務機關還來個評比,早年間還搞流動紅旗之類的東西。2008年金融海嘯,我們縣的各個中小工廠企業以肉眼看見的程度虧損著,但即使這種情況,稅收部門彷彿是活在魔幻現實主義世界一樣,還在「熱烈慶祝我縣超額完成XX稅收任務」(當然,按照最近幾年情況,上級定下的收稅任務都是根本完不成的)。

所以,這就造成了像我媽這樣的一線稽查人員,首先考慮的是「能收多少錢」,其次是「怎樣收、跟誰收」,最後才是「該收多少錢」。而且,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收到最多的錢,還要保證下一年能收到更多的錢,這才是最重要的。

大家可能覺得有點繞,可能覺得這和中小企業稅收有什麼關係。我這麼說吧,只要出發點有問題,那麼執行的時候落腳點必定會有問題。

其次,從我爸這邊來講。說句實話,至少我所瞭解的,我國中小企業的賬目,真的是一筆糊塗賬。他做的是代理會計,客戶全都是製造業中小型企業。企業方面,當然是賬面利潤能做多低就做多低,賬面上一連虧損十幾年的企業一抓一大把(由於我爸的工作,我從小耳濡目染一直認為所有企業都會低報收入,上了大學學了財務會計才知道原來為了其他目的企業竟然會虛報利益)。其實這也不算做假賬,由於現金收支較大,以及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和監管缺失,很多中小企業都是丈夫做老闆、妻子或者其他可靠親戚做出納,交給我爸的原始材料憑證本身就不甚完善,合法範圍內可操縱程度本身就非常大。

所以,中小企業的賬,按我爸的話,只要肯嚴查到底,百分之百都能查出問題。這件事情,企業、會計、稅務局三方都知道,可是,你要是徹查的話,且不說轄區內眾多中小企業工作量有多大,查出來又能怎麼樣?每個企業多交了三五十萬,在動輒數億的收稅任務面前,根本就是杯水車薪,而且查賬又不是慢工出細活的工作,時間緊任務重人手少,徹查根本不可能;挑幾個倒霉的做典型,得罪人不說,即使把他罰破產,於自己稽查組身上背著的數億任務也沒有大的幫助,還幹掉了一個明年的納稅來源。

於是,好多年前,我媽他們單位就開始貫徹落實上級「抓大放小」的稅收政策。對於納稅大戶,那可是毫不客氣的又絕對不能馬虎的。雖說毫不客氣地收錢,但大企業都是財神爺啊,每年上級下達的稅收任務大山就靠著這幾個財神爺養活著,所以既要下狠手收錢,又要好生供著養著。就算查出問題來,大多數情況也是和顏悅色談判商量,象徵性地罰一點款,不敢真的給企業大放血(一來在地方上做大的企業背後肯定有過硬的關係,二來自斷財路得罪財神爺的鍋沒人願意背)。我一直認為,稅務機關在此過程中最可笑的莫過於給納稅大戶發錦旗或其他表彰,這明顯就是在供大爺嘛。但查賬的時候還是要毫不手軟、不能留情的——稽查的主力都放在大公司徹查上,這就好像博弈,畢竟,查出的問題越多,交涉和談判的時候底氣就越硬。我媽的各種「稽查能手」、「業務標兵」都是這樣來的。

至於中小企業,報上來的賬目年年虧損,老闆年年哭窮,但大家都是中國人誰也別跟誰裝外賓,都知道實際什麼情況。一般情況下,只要別做得太過分,稅務機關不會徹查。但碰到新官上任、上級嚴查以及各種縣市評比這樣收稅任務壓力山大的時候,稅收人員向這些中小企業開刀,不管是補繳之前漏繳的稅金、預繳今後的稅金還是繳納亂七八糟的罰款,其實就是吃准你無論交多少都是少繳了。中小企業一般自知理虧,也願意繳納自身承受範圍內的稅收和罰款。這樣也就算是雙贏了。

寫了這麼一堆又臭又長的文字之後,我只想說明一點——稅收公平、透明、合法,從來就不是稅收機關追求的東西。他們追求的東西,叫做「任務」——我媽被評為業務能手,是因為超額完成「任務」;我媽和她的小夥伴們被領導批評,是因為沒能完成今年的任務。

在這種情況下,你問為什麼不嚴查稅收?——嚴查稅收能完成任務嗎?

你問為什麼要「抓大放小」?——一線稽查人員就那麼幾十個人,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裏完成上級無限的任務才是最關鍵,「抓大放小」就是多年實戰經驗得出的集體智慧。

你問是不是怕中小企業倒閉?——可能國家層面或者地方政府層面會宏觀考慮,但至少基層稅務機關沒那麼大的雄心壯志,如何能可持續地完成稅收任務才是最重要的。

那麼如何改善這個問題呢?——這個問題,稍微扯一下就扯遠了,已經遠非稅務機關一個部門能夠決定的事了。

再補充一個跑題的事:我爸從小灌輸我的思想——我國統計局統計出來的數據,一個標點符號都不要相信,「給統計局交的材料,我都是閉著眼瞎填的。」如果他們算各項工業指標或者GDP增長覺得不滿意,會直接把材料打下來讓改數據,改到他們滿意為止。(不要問我,我也不清楚做會計的要給統計局交什麼材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知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