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發聯合公報 首次承諾改革WTO(圖)

發表:2018-12-04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20峰會發聯合公報首次承諾改革WTO
世貿組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爭端已將現行貿易制度推到了崩潰的邊緣。不過,上週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仍然發布了聯合公報,內容包括首次同意當前的全球貿易體系存在缺陷,需要改革WTO,並刪去「保護主義」等措辭。

法廣報導說,20國集團佔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二,這份題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宣言——為公正的可持續性發展建立共識》文件英文版的主要內容包含31條領導人共識,長6頁。

公報提到,本屆峰會的三大基石是領袖們對以下問題的討論:工作的未來,基礎建設發展、可持續性食物未來和性別主流化戰略。

首次刪去保護主義措辭

自2008年開始舉行峰會以來,本次G20公報首次刪去保護主義的措辭。公報承認多變貿易體系為全球經濟做出的貢獻,但表示:「多邊貿易體系沒有達到目標,還有改進的空間。」

首次承諾改革世貿

公報表示,G20支持WTO進行「必要的」改革,以改善WTO的運作,並於2019年6月在日本大阪舉行的峰會上繼續討論世貿組織(WTO)改革。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這是G20首腦首度承認目前WTO無法達成它的設立目標,需要改革。

中國和美國首次同意就WTO問題進行接觸,」一名參與起草公報的代表說。

美國認為,中國沒有兌現在2001年加入世貿時的承諾,沒有開放經濟,WTO對此負有責任。為了迫使WTO進行改革,川普(特朗普)團隊阻止了WTO上訴機構新法官的任命,這意味著該機構將因法官人數不足無法對貿易爭端做出裁決,而陷入癱瘓。川普還威脅讓美國退出WTO。

可持續發展

美國之音報導,一名白宮高級官員表示,本次領袖公報的另一個巨大成是,中國(中共)首次在國際場合承諾提供透明的基礎建設財務支援,以確保公共債務的可持續發展,不會造成發展中國家的債務負擔。

北京反對「公平貿易做法」的內容

路透社報導援引與會代表稱,中國堅決反對公報中通常會包含的呼籲「公平貿易做法」的內容。中國不接受美國、歐洲和日本對其傾銷、行業補貼、知識產權濫用和技術轉讓等做法的批評。

在11月中旬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因中共反對其中的一句話,聯合公報未能達成一致,造成聯合公報30年來的首度流產。

本次G20峰會公報刪除了關於「公平貿易做法」的內容。

棘手問題:氣候變化

但最棘手的問題是氣候變化,阿根廷政府發言人說,與會者從週六(12月1日)早上討論到中午,距離公報發布只有幾個小時。

最終,與會者決定保留各自不同意見。公報只提到了一次氣候變化問題,並指出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事實,其他國家持續支持氣候協定。

2017年6月2日,美國退出該協議。根據巴黎協議,在100多個簽署國中,美國獨自承擔75%援助費用,約每年750億美元。在減少碳排放方面,巴黎協議沒有把中國和印度這樣的污染大國算在內,而要求本已清潔的美國進一步減排,川普擔心這會使得美國產品喪失全球競爭力。協議規定,印度在收到2.5萬億美元援助時才開始減碳,中國還可增排12年,在2030年前不需採取任何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