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物界的紅寶石 紅藜能有效預防大腸癌(組圖)

發表:2018-12-10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藜被視為「國民養生聖品」,素有「穀物之母」稱號,有驚人的完整營養素與抗氧化成分。
紅藜被視為「國民養生聖品」,素有「穀物之母」稱號,有驚人的完整營養素與抗氧化成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藜營養豐富,是最近相當夯的健康食材。已被許多民眾視為「國民養生聖品」,素有「穀物之母」稱號,紅藜有著更驚人的完整營養素與抗氧化成分,且營養價值更勝藜麥。美國女藝人碧昂絲以藜麥作為減重主食,臺灣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更將紅藜化身麵包食材。

紅藜之蛋白質含量高達14%,為燕麥的3倍,地瓜的7倍。礦物質含量方面,含鈣特別豐富,高達2,523 ppm,為稻米的42倍,燕麥的23倍;鐵質與鋅的含量也很高,分別為地瓜的11倍與8倍。

此外,紅藜也含有重要的硒與鍺元素,並具有全部9種高量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例如離胺酸(lysine)、纈胺酸和組胺酸等,其離胺酸為稻米的5倍,而離胺酸可幫助鈣質吸收,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幫助抗體、荷爾蒙及酵素的製造等。另外含有甜菜紅素(Betacyanins)、甜菜黃素(Betaxanthins)、黃酮類(Flavonoids)等抗氧化物。紅藜也有很高的抗發炎效果。

事實上,具有高度營養價值的「臺灣紅藜」,近來其實也具有防癌功效。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研究生李芷薇,針對「臺灣紅藜對大腸癌進展之預防效果」進行一項動物實驗,取其完整大腸組織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攝食「臺灣紅藜」的大腸癌病鼠,不分劑量高低,在多項前期病變指標上均有顯著改變,包括:大腸癌前期病變SIM-ACF(涎酸黏液素異常腺窩病灶)及MDF(黏液素缺乏病灶),兩者數量均明顯減少;大腸中抗氧化酵素SOD(超氧歧化)及catalase(過氧化氫)的活性則明顯增加。研究結果也已經發表在世界食品科技大會。

礦物質及微量元素較其他穀類豐富。還有可提升免疫力的微量元素如硒、鍺等。
礦物質及微量元素較其他穀類豐富。還有可提升免疫力的微量元素如硒、鍺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藜營養價值甚高

1、含高量蛋白質,及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每100克的紅藜中有17.7克的蛋白質,為白米飯的2.4倍(7.5克),幾乎與牛肉相當(19.6克),可做為優質蛋白質的另一來源。紅藜還含有9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穀類中含量偏低的必需胺基酸,如離胺酸、纈胺酸和組胺酸等,補米飯的不足。有「腦細胞的食物」之稱的麩胺酸含量也很豐富。

2、膳食纖維是地瓜的6倍,提供飽足感、降低膽固醇。紅藜的膳食纖維多達14.5克,是燕麥的3倍、地瓜的6倍,一小碗紅藜就抵膳食纖維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一半。膳食纖維能降低膽固醇、促進腸胃消化功能,還能增加飽足感。再加上紅藜的澱粉含量(55.7%)又較白米飯(77.2%)低,美國藝人碧昂絲減重時,正是以藜麥當作主食,提供飽足感又不會攝取過量澱粉。

3、礦物質及微量元素較其他穀類豐富。紅藜中的鐵質含量(5.56毫克/100克),約為白米的28倍、地瓜的11倍;鈣質(252毫克/100克)也達白米的50倍、燕麥的6.5倍,都已符合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可宣稱為「高鐵」、「高鈣」的標準。其他如磷、鎂、鈉、鉀等礦物質也比一般穀類高,還有可提升免疫力的微量元素如硒、鍺等。

紅藜更因其驚人的機能性成分,已躋身熱門保健食品之列。包括GABA胺基酸可紓緩焦慮,多酚類植化素可維持血管彈性,甜菜色素可保肝、降血糖,以及可防癌、抗氧化的超氧歧化酶(SOD)及提高免疫力的多醣體-β葡聚醣。

紅藜萃取物能抑制初期醣化蛋白形成,從源頭阻斷膠原老化,此外也能抑制最終醣化蛋白形成,保護並維持肌底膠原機能。紅藜萃取物為一種創新型的美容抗老食品原料,主要功效為促進肌膚膠原蛋白增生且可抗膠原醣化,延緩肌膚老化,預防皺紋產生。

紅藜適合各年齡層的人食用,且營養成分不會因烹調而有太多改變,清洗方式則要避免浸泡於水中超過3分鐘,以免流失養分。由於紅藜含有較高含量的磷、鉀,腎臟功能不好的人建議盡量不要食用,且因紅藜的高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若近期有食物中毒、腹瀉現象者,也要避免攝取過多紅藜。

紅藜這樣挑

市售紅藜可分為帶殼與去殼2種,若家中有孩童、長輩或喜好清淡飲食者,建議選擇去殼紅藜,口感較細緻。帶殼紅藜則保留較多膳食纖維,烹調後的口感也較明顯。

如何清洗?

帶殼與去殼紅藜的清洗步驟相同,因紅藜顆粒細小,烹調前需置於細網篩或容器中,以清水搓揉浸泡,洗去表面帶有苦澀味的「皂素」,洗至泡泡消失後即可烹煮食用。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