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悔斷腸 華為公主事件極可能發展路徑(圖)

原標題:有權選擇:我所理解的孟晚舟事件

作者:舟巷 發表:2018-12-11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正非悔斷腸華為公主事件極可能發展路徑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1日訊】美國指責華為公司在2009年至2014年期間向伊朗出售產品,其中包括了美國惠普公司的計算機和其他部件。

這裡有一個重要的區別,如果有人把自己的產品賣給伊朗,這叫違反國際禁令,但並不違反美國法律。但如果把美國的產品和部件售予伊朗,就觸犯美國法律。

華為知道美國不允許將美國的產品向伊朗出售,它通過一個在香港註冊的皮包公司Skycom向伊朗出售產品。孟晚舟曾在2014年左右擔任過Skycom的頭,因此孟涉嫌向伊朗出售產品,違反美國法律。這是指控一。

孟曾向世界銀行界宣稱Skycom是與華為無關的獨立公司。但美國查證,Skycom實際是華為的子公司。Skycom的僱員都有華為的email地址,有時也用華為的logo。即兩個牌子一套人馬。這被稱為商業欺詐(fraud),也是違反了美國法律。這是指控二。

那麼美國,A國,是否有權以違反本國法律為由,請求其他國家,B國,拘留任何人並引渡回美國?有,任何國家都有權這樣做,包括中國。但是有兩個前提條件。第一,兩國之間必須有引渡條約。第二,所違反的A國法律在B國也是違法,而且必須由B國的法庭獨立確定。

對孟的第1條指控在加拿大也許不構成犯罪,但對孟的第2條指控在加拿大應該同樣構成犯罪,這也是目前美要求加引渡孟的根據。

中國政府為什麼不能用這種方式合法到西方國家去抓人呢?第1,中國與西方國家沒有引渡條約;第2,中國的罪在其他國家未必是罪;第3,中國的取證方式在其他國家可能不被接受;第4,中國司法系統不獨立。第3和第4使得中國的引渡請求往往通不過該國的法院審理。

美對華為與Skycom關係的調查源自中信被查獲的一個文件。其中宣稱一個叫f7的公司用皮包公司當白手套,做違禁的交易,自己應該學習云云。這個f7公司被證明是華為。最初應該是由美國司法部進行這個調查,有了結果後送交法院系統處理。美國司法部本身就有相當大的獨立性,白宮也未必敢干涉它的個案。美國的法院就不必說了,完全獨立,誰的面子也不給。加拿大也一樣。這個事件實際上是美國的司法系統請求加拿大的司法系統幫助的獨立法律過程,兩國政府根本說不上話插不上手。

美國從2016年開始調查華為,孟已經察覺到危險。她有一個兒子在美國,以前訪問頻繁。但到現在,她已經有一年半沒有踏上美國領土了,這才使得美國司法系統在2018年8月尋求加拿大的幫助。百密一疏,她低估了美國司法系統的決心。

筆者猜測這次加拿大法院會允許孟的保釋,而孟會待在溫哥華的家中打引渡官司。這種引渡官司加上上述一打就是幾年。但我認為加拿大法院最終會批准孟引渡到美國,因為美國法院的證據應該充分,否則丟不起這個人。

如果加拿大法院最終判決引渡孟到美國,最後一道手續是加拿大司法部長簽發引渡令。這是孟在加拿大的最後一個機會,可以身體不好為藉口請求停止引渡。如果司法部長以人道主義為由應允孟的請求,就是皆大歡喜的最好結果。

現在中國政府強硬要求加拿大立刻放人,是給國人看的姿態,完全害了孟。且不說加拿大法院系統不會理睬,如果將來孟如上所述請求司法部長停止引渡,加拿大司法部長也很難應允,否則就會被罵為向中國的威脅低頭。誰也不願意被視為軟弱可欺。

現在如果中國政府真要解救孟,唯一的辦法就是抓10個加拿大人當人質。2014年中國政府就這麼幹過,抓了一對在遼寧居住的加拿大夫婦當人質,報復加拿大的一件小事。等著瞧吧。至於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不會受任何影響。

最倒霉的就是孟。在家裡一困幾年,她的接班可能要毀了。任正非腸子都悔青了,他怎麼叫女兒去當這個白手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快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