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男3女裝瘋臥底精神病院 最後卻失控無法收拾(組圖)

發表:2018-12-12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男3女裝瘋臥底精神病院,最後卻失控無法收拾。
5男3女裝瘋臥底精神病院,最後卻失控無法收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精神病人的世界究竟是怎麼樣的呢?很多恐怖電影裡會把許多正常人關進精神病院裡,在裡面他們在怎麼想證明自己沒有瘋,都沒有人會相信他們。不過你知道其實這個實驗早在以前就有人做過了,證明了精神病院的可怕。

5男3女裝瘋臥底精神病院,最後卻失控無法收拾。
5男3女裝瘋臥底精神病院,最後卻失控無法收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有看過經典電影《飛越杜鵑窩》嗎?主角為了逃避監獄裡的強製勞動,裝作精神異常,被送進精神病院。沒想到經過電擊和前額葉切割手術,真的變成了一名「精神病患者」。1972年,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大衛羅森漢恩(David L.Rosenhan)就做了一項大膽實驗,想知道「到底裝瘋有多麼容易?」

經典電影《飛越杜鵑窩》
經典電影《飛越杜鵑窩》(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那時他發現很多人都會以精神疾病為藉口逃避徵兵,他找來4男3女加上他自己,一起假扮病人。這些人包含3位心理學家、1位兒科醫生、1位精神病學家、1位研究生、1位畫家和1位家庭主婦,這也就是著名的羅森漢恩實驗,又稱為假病人實驗。

為了成功進去精神病院,他們接受了一連串專業訓練。長時間不洗澡、刷牙、刮鬍子,羅森漢恩甚至還訓練他們如何將藥丸藏在舌頭底下。最後這一行人真的進入神經病院,

其中7人被診斷為精神分裂,1人診斷為狂躁抑鬱症

進入醫院後,他們不再裝病、表現正常,也沒有任何其他精神病理學上的症狀。他們原本以為能就這樣出院,結果卻讓人大吃一驚。在醫護人員眼中,這8個人就是精神病,就算他們表示自己「痊癒」要求出院,也會被認定是妄想症加重,發病的一種特徵。

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大衛羅森漢恩(David L.Rosenhan)
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大衛羅森漢恩(David L.Rosenhan)(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羅森漢恩無奈,他發現自己做什麼,都會被當成「精神病患」的行為。比如他有寫日記的習慣,也被醫護人員認定「書寫行為」是精神病病情的新發展,是精神分裂症中的偏執特徵。

搞笑的是,真正的病人卻一眼看出他們很正常,一名病人說:「我覺得你沒有病,你不是記者,就是教授,專門來視察醫院的。」實驗結束,這8人最後還是順利出院了。但他們是被醫院批准為「好轉」,並非「痊癒」。這些假病人平均住院19天,最長的52天,最短的也住了一週左右。

後來羅森漢恩在《科學》雜誌上,發布一篇《精神病房裡的正常人》(On Being Sane in Insane Places)論文,講述了自己整個實驗,震驚全精神醫學體系。他無疑是惹怒了全美的精神醫師,因為這篇論文是在告訴所有人,他們有多無能。

史丹福大學
史丹福大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甚至還有精神醫院向羅森漢恩發起挑戰,要他3個月之內派幾位假病人過去,他們絕對能分辨出來,保證類似的錯誤不會再發生。

3個月後,醫院在193名病人中,挑出41名假病人,以及42名疑似假病人。

羅森漢恩這才表示,他根本沒有安排人進去醫院裡,這些找出的假病患,就是普通的精神病人而已。

後來總之,醫院的顏面盡失,卻還堅持他們的資料沒有任何問題。距離羅森漢恩的實驗已經過去45年,醫學有了很大的發展,但如何區分正常人、精神病人,還是個大難題。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