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我對孟晚舟事件的幾點看法(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8-12-12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平:我對孟晚舟事件的幾點看法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2日訊】加拿大應美國請求,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抓捕了中國華為公司副總裁、財務主管孟晚舟。此事在中國引起軒然大波。除了中國政府高調抗議之外,體制內外也都有不少人表示憤慨,對美國嚴加指責。這些批評基本上都是建立在對相關事實和法律法規的無知之上,我這裡不妨略加說明。

不少中國人批評說,美國太霸道,竟然跑到境外去抓一個中國公民;還批評加拿大是美國的小跟班,美國叫它做什麼它就做什麼。

這一批評沒有道理。美國和加拿大的所作所為是依據國際上通行的引渡法。

所謂引渡,是指一國把在該國境內而被他國指控為犯罪或已被他國判刑的人,根據有關國家的請求移交給請求國審判或處罰。通常兩國政府間要簽訂有引渡協議才可以引渡。加拿大與美國簽有引渡條約,美國有權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加拿大則有義務與美國方面合作。中國和很多國家也有引渡協議(和美國沒有),中國也依據引渡協議,把在境外的一些罪嫌抓回中國,其中有些罪嫌也是外國公民身份。由此可見,美國和加拿大的做法無可非議。

另外,加拿大也不是把孟晚舟抓來就往美國送。加拿大抓到孟晚舟後,首先要在加拿大開庭審判,加拿大法庭並不是要判決孟晚舟有罪無罪——那是以後美國法庭的事,加拿大法庭要判決的是美方提交的證據是否符合引渡的要求,也就是說判決孟晚舟該不該引渡。孟晚舟可以請律師為自己辯護。如果法庭判決美方的證據不足,加拿大方面就不會把孟晚舟移交給美國而會將之釋放,如果加拿大法庭判決孟晚舟應該引渡,才會把她移交給美國。這對於孟晚舟應該是很公平的。

有些人批評說,中國人和別國做生意,你美國憑什麼要懲罰中國人?

這種批評不正確。因為:

第一、聯合國通過制裁伊朗的決議,華為的做法違反了聯合國的決議,因此應當受到懲罰。就像聯合國通過制裁朝鮮的決議,而馬曉紅卻仍然把違禁品賣給朝鮮因而受罰一個道理。

第二、華為賣給伊朗的產品中,有從美國買來的核心技術,美國明確規定這些核心技術不得轉賣給伊朗,華為在購買美國的這些核心技術時是簽字畫押答應了美國的,因此當華為把它轉賣給伊朗,就是違反了相關的合同和法律,理當受罰。

第三、這次美方對孟晚舟指控的核心問題是,孟晚舟和其他華為高管共謀,做虛假陳述,誘使金融機構進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的交易。事實上,美方指控的主要是欺詐罪。

相比於中國政府的高調抗議,華為公司自己發的聲明相對低調。華為的聲明說:「關於具體指控提供給華為的資訊非常少,華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這等於委婉地承認,有些「不當行為」美國管不著,但有些「不當行為」,美國是有權追究有權懲罰的。華為的聲明說:「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這也就是說,如果華為不是遵守、而是違反了相關的法律法規,它就應當受到懲罰。

有些人說,中國賣東西給伊朗,美國就抓中國商人,那美國賣武器給臺灣,中國豈不是可以抓美國商人?

這種類比不成立。沒有國際決議規定不准美國賣武器給臺灣,鑒於中共軍力的顯著增長以及對臺灣的武力威脅的加劇,美國才出售更多的防禦性武器給臺灣;美國賣的是自己生產的武器,其中並沒有中國的核心技術;美國的商人並沒有搞欺詐。

有人說,美國借抓孟晚舟打壓華為,其目的就是阻止中國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就是阻止中國的崛起,就是和中國過不去。

美國確實很重視華為。從美中全球競爭的戰略高度出發,美國最關心的是如何保持住它在高科技高端產業上對中國的優勢,華為是中國高科技的龍頭老大,所以美國格外注意。問題是,如果華為遵守法規,做強做大,美國想打壓也沒法打壓。問題是華為確實犯了事,沒守規矩,又被查出來了。如果美國依然把中國視為戰略夥伴,或許對華為的問題不會這麼重視,但是現在美國早已經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自然不會等閑視之。話說回來,中國被美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很大程度上又是中國政府自己招來的,是習近平上臺以來就倒行逆施,強化極權專制,就不再韜光養晦,就迫不及待地提前亮劍,就擺出「厲害了我的國」的架勢,就宣布要向全世界提供中國方案中國模式,這才導致美國對華政策大轉向,從此把專制的中國視為威脅視為對手。

有些人主張對美國實施報復,甚至不惜和美國展開全面經濟冷戰。但問題是,中美在科技創新上差距還相當大。這些年的科技創新幾乎都是來自美國,沒一樣是來自中國,如果中美爆發經濟冷戰,那麼要不了多少年,中國不要說趕超美國,而且必定會再一次遠遠落在後面。這一點中共當局難道不知道嗎?

正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所說,孟晚舟事件和美中貿易談判是兩回事。我們要分開來看。美國和加拿大都是司法獨立的國家,審判都是公開的,原告被告雙方都有同等充分的發言權利。對於這個案子,我們還是採取就事論事的態度為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