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到吼小孩?試試「6秒法則」(圖)

發表:2018-12-16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孩屢勸不聽,只能用吼的?不妨來試試「6秒法則」。
小孩屢勸不聽,只能用吼的?不妨來試試「6秒法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幾次了!」當小孩屢勸不聽時,耐不住性子因此發飆的父母應該不在少數吧?只是這種情緒發洩,常常對小孩也起不到甚麼正面效果。那該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跟小孩建立良好的互動呢?

不要強迫小孩、培養小孩的自主性

現年45歲,住在埼玉市的飯田陽子,她在教育小孩過程中,會提醒自己遵守「6秒法則」。甚麼是6秒法則呢?

比如看到小孩不寫作業,一股氣上來的時候,先給自己6秒鐘的時間。讓自己深呼吸沉澱心情,靜下來分析小孩不寫作業的原因之後,再勸小孩寫作業。這是一種「憤怒管理(Anger Management)」的心理訓練。

目前擔任日本憤怒管理協會理事的戶田久實表示,憤怒管理並不是要刻意否定憤怒這件事,而要進一步「不被憤怒主導,藉此保持人際關係和諧的方法」。

在尚未接受訓練前的飯田,有一生氣就會大呼小叫的毛病。也因為想超越自己,她在3年前參加憤怒管理的講座,然後把它運用在長女(13歲)和長子(11歲)的教育中。

像在以前,若飯田發現小孩用完的東西沒有收好,就會對小孩大吼:「又亂扔東西」,但她現在反而會心平氣和對小孩提醒:「把用完的東西收拾起來,不要亂丟」。因為她意識到,對於眼前所見不要焦躁,而是應該讓小孩清楚,你希望他們做什麼。

憤怒是人類本來就有的情緒,若不去控制,那麼越親近的人,有時憤怒的情緒宣洩起來就會越強烈。也因為彼此是父母和子女的關係,很多父母常常會覺得就算自己不說,小孩也應該明白。

臨床心理醫生佐藤惠子也指出,很多父母希望小孩出人頭地,因此就會要求小孩應該怎麼做,若小孩沒有達到自己的要求,就會感覺被辜負,也就容易訓斥小孩。

只是對父母而言,若意識不到憤怒的情緒,就不可能去控制情緒。那怎麼樣才能控制好自己的憤怒呢?佐藤建議,「首先要認識到自己的焦躁,這樣才有辦法整理心情」。

戶田則推薦了5個方法,讓自己在短短6秒可以轉化心情,因為只要能瞭解自己憤怒的習慣,就不難再採取合適的方法。

避免被憤怒帶動而失去理智的方法

1、試圖將憤怒數值化

例如「小孩衣服換下之後亂丟」=2分;「小孩有反抗的態度」=4分。將注意力轉向分數,可以使自己冷靜下來。

2、離開令自己感到憤怒的現場

不妨告訴小孩「我上個廁所」、「我去喝杯水」,然後離開現場。但一定要讓自己知道,自己待會就會回來。

3數數

例如以100為開始數字,然後連續減去4。若想一些需要動點腦筋的算式,效果會更顯著。

4深呼吸

慢慢的進行腹式呼吸,只要讓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憤怒的情緒可以迅速平息。

5、講一些會讓自己冷靜下來的話語

在感覺到憤怒時,馬上說「算了算了」、「沒事沒事」,可以適時提醒自己。

除上以上五種方法外,試著記錄自己憤怒狀態的「憤怒記錄(Anger Log)」法也很有效。因為將自己感到憤怒的事情、還有憤怒時浮現的話語,以及採取的行動記在筆記本上,這樣會更容易瞭解什麼事情讓自己憤怒,以及自己思考方式的習慣。

而且憤怒也與自己的生活環境有關,像自己的生活作息混亂,導致心情不好或情緒不穩定時,也容易造成父母對小孩發火的導火索。所以適時關注日常生活、睡眠充足、減少壓力也是很重要的。

同時,父母的態度,也要能夠協調一致,否則也容易被小孩質疑為甚麼爸爸這邊可以的事,到了媽媽那邊就不行,造成日後小孩學會察言觀色,或是產生叛逆心態。所以父母說的話,絕對不要跟著心情變動。

最後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動不動就拿自己小孩和其他小孩做比較,因為也容易造成反效果,而是要學著和小孩之前的表現做比較。這種真誠表揚自家小孩的方式,也容易帶動小孩的進步與成長。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