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還是短命?這10個長壽特徵您有幾個(圖)

發表:2018-04-03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胖的人骨密度較高,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等發生率較低,比較長壽。
微胖的人骨密度較高,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等發生率較低,比較長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長壽」的議題,大家都很感興趣,也很想知道擁有什麼條件可以讓人活得久,活得健康?以下10個長壽特徵,您不妨參考看看中了幾個?如果符合其中3個特徵以上,恭喜您,已經離長壽不遠了。

1、心率越慢 人越長壽

在正常的心率範圍內,心率越慢,人越長壽。

一隻倉鼠的平均壽命在2歲左右,其心率每分鐘可達500次,而能活到近200歲的烏龜,其心率每分鐘卻只有6次。

維持健康心率

專家介紹說,人每一次脈搏的搏動,都代表一次有效的心臟跳動,每分鐘心臟跳動的次數就是心率。

有研究認為,正常成年人的靜息心率(安靜狀態下的心率)在60次左右壽命最長,其壽命可達93歲(當然是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基礎上)。那麼有什麼辦法能使靜息心率保持在60次左右?

首先是靠運動。常常參加各種強度適宜的有氧運動,使心功能得到鍛練。一般來說,運動心率也是有講究的,一般運動心率是「170—年齡」,比如一個50歲的人,運動心率控制在120次為宜,超過說明運動量過大,達不到也起不到效果。

運動前要自覺舒適、無疲勞感,一般運動不要超過1小時,而且每次最佳時間為30~60分鐘,每週至少堅持3次運動。

其次是保持適當體重。肥胖會使心臟負擔加重,心率加快,因此肥胖者要通過健身運動,調節飲食來保持適宜的體重。同時還要注意戒菸與限酒。

2、握力越大 人越長壽

美、英兩國的研究人員發現,握力大的長者不但身體強健,體內各個器官正常運行,而且反映人的骨密度更高,人也就更長壽。

2010年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的研究人員發現,那些握力最強的人通常比握力弱的人活得更長,握力最弱者在跟蹤調查期間的死亡風險比握力最強者高67%。

五指看健康

(1)大拇指看健康

大拇指呈鼓槌狀很容易患上先天性的疾病;而大拇指生的比較薄並且呈現彎曲的狀態容易出現神經衰弱或是失眠頭痛的情況。

(2)食指看健康

食指偏曲不正,紋理散亂往往都需要注意身體健康。如果食指蒼白瘦弱並且指尖有縫隙,往往會感覺到疲憊,消化系統與肝臟機能比較差。

(3)中指看健康

中指蒼白細弱往往心臟機能較差,造血功能不太好。如果中指偏曲不正並且指尖有縫隙,那麼循環系統不太好,甚至會影響到腸道功能。

(4)無名指看健康

無名指如果生的比較短,那麼有可能是元氣太虛,容易引起精神不振,如果過於瘦弱,那麼往往生殖系統方面比較薄弱。

(5)小拇指看健康

小拇指短的人說明腎氣不足,生育機能較弱,容易頭暈、耳鳴或是腰腿酸疼。

3、肺活量大 人越長壽

肺活量可以預測壽命,這是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科學家經過長達30年的研究得出的結論。研究顯示,一個人肺活量大小和身體各系統的機能能力、新陳代謝的能力等密切相關。

肺活量是指一次盡力吸氣後,再盡力呼出的氣體總量。大多數人的肺活量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然而大多長壽老人可以保持年輕時的肺活量。目前國外有很多機構已將肺活量作為檢測衰老的首選項目之一。

提高肺活量

(1)擴胸運動

雙臂伸直,手掌向下,向前平舉,保持手掌向下,緩慢而有力地分別向兩側做展胸動作,然後從兩側收回到身體兩側。雙臂上舉時吸氣,雙臂收回時呼氣,開始練習時,可反覆做50次,逐漸增加到100次。

可提高胸部肌肉力量,能起到擴大胸腔能力,增強呼吸深度的作用。

(2)伸展運動

雙臂伸直向前上方舉,緩慢而有力地向頭後方伸展,上體也可輕微地向後彎,盡量讓肩關節達到最大活動幅度,使肩關節有明顯的「後震」感,隨後雙臂收回到身體兩側。

雙臂上舉時吸氣,雙臂收回時呼氣,反覆做30∼50次。

(3)深呼吸

在空氣清新的環境下,雙臂自然伸展,手掌向外向上,引導手臂向外上方緩慢展開(即斜上舉),此時深吸氣,慢慢吸氣,使肺部吸足氧氣,吸到不能再吸時停一兩秒鐘。

手掌轉向前,手臂向前弧形落下,然後身體盡量向前下方屈曲,緩慢呼氣,盡量排盡肺裡的濁氣,呼到不能再呼時停一兩秒鐘,反覆做50次。

4、身體微胖 人越長壽

現在人們都「以瘦為美」,但其實微胖的人才長壽!

研究發現到了老年,微胖的人骨密度較高、死亡率較低,呼吸系統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的發生率也較低,並且對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強,如當流感、肺炎等疾病發生時,消瘦的老年人更易感染,而微胖的老年人相對較好。

5、對健康態度越頑固 人越長壽

這一研究由來自波士頓大學醫學院新英格蘭百歲老人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和國家老齡問題研究所的科學家共同開展。《美國老年醫學會會刊》載文刊登了研究報告。伯爾斯說,研究顯示長壽男性和女性在性格上略有差異。女性更平易近人,不過男性在這方面沒有過人之處。但他們在思想開放程度和盡責程度上不相上下。

(待續)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