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養生 吃完飯做好3件事(圖)

發表:2018-03-2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後30分鐘較適合慢走健身,有助於消化、促進新陳代謝、改善睡眠質量。
飯後30分鐘較適合慢走健身,有助於消化、促進新陳代謝、改善睡眠質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研究發現,如果你的父母、祖父母或近親之一很長壽,那麼你活過百歲的機會就很大,所以長壽和遺傳確實有關。具有長壽基因的人似乎對於多數和年齡有關的疾病免疫,包括身體上的和精神上的,例如癌症、失智和關節炎等,他們如果活過70歲,他們的子女年老時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可能性也會降低。

隨著年齡的增加,人們對抗壓力的力量和彈性會逐漸的減少,而長壽的人卻能夠自然的控制自己的壓力水平,並保持樂觀心情,認為年齡對他們的活動能力沒有什麼影響,他們也很喜歡開懷大笑。

除了基因遺傳,我們從平常最簡單的生活習慣就能做好長壽養生。

「食畢,當漱口數過,令人牙齒不敗口香。每食訖,以手摩面及腹,令津液通流。食畢,當行步躊躇。」這是明代醫家龔居中所著《福壽丹書・安養篇・飲食》裡的一段文字,講述了飯後要做的三件事:漱口、按摩面腹和走路。

長壽養生,飯後要做這3件事

1、漱口

飯後漱口不但有助於清除口腔內的食物殘渣,還有助於清除口腔內的有害細菌及寄生物,對預防齲齒、牙周病有比較好的效果。有人問,專用的漱口水,是不是飯後使用更好?醫師說,我們的口腔裡除了有害細菌之外,也有有益菌群,長期使用有殺菌作用的漱口水,容易導致口腔內菌群失調,反而不利於口腔健康。一般來說,用淡鹽水和茶水漱口的效果最好。

2按摩面腹

「每食訖,以手摩面及腹,令津液通流。」津液有兩層含義:一是指消化液,二是指唾液。食後按摩腹部,能促進胃腸蠕動和腹腔內血液循環,有助於消化吸收。

具體做法是以臍部為中心,以掌心摩腹,慢而輕柔地順時針按摩,以腹部微微發熱為度。以手摩面就是大家熟知的「乾洗臉」,能夠促進唾液分泌。唾液的基本功能是濕潤和清潔口腔,消滅產生齒垢的細菌,軟化食物以便於吞嚥,還能分解消化澱粉。

方法是:兩手掌相互摩擦發熱,以手掌按摩面部,貼著額頭中部,向下平抹面部至下巴,再從側面向上平抹至額頭,以面部慢慢有熱感為度。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高血壓患者從上往下按摩較好;低血壓者,從下往上按摩。

3走路

「行步躊躇」是「從容自然地散步」的意思。飯後30分鐘左右比較適合慢走健身,有助於消化、促進新陳代謝、預防肥胖、改善睡眠質量。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