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艾巨石像是以誰為原型而製作的?(圖)

發表:2018-12-20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摩艾巨石像是以誰為原型而製作的?
摩艾巨石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擁有摩艾巨石像復活節島,實際上是荷蘭西印度公司的探險家雅可布‧羅赫芬率領的一支荷蘭艦隊在其航行中偶然發現的島嶼。發現的時間則是在1722年。由於這天正好是復活節,所以被稱為復活節島。由於島上的摩艾石像,復活節島在1995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而列入世界遺產。

包括復活節島在內的整個波利尼西亞諸島,在地球上可以說是有人開始定居的歷史最短的區域了。在復活節島有人定居是在13世紀中葉開始的。在復活節島定居的波利尼西亞原住民的祖先,據說是從東南亞、印度尼西亞過來的。

根據當地島民的傳說,在過去位於對著大海彼岸太陽升起方向的地方被確定為埋葬之地,那是一個灼熱之國。從那兒被流放的酋長及其整個一族人,帶著兩隻獨木舟藉著信風自西向東航行,越過數千公里的浩瀚汪洋來到了復活節島。

作為復活節島來說,其摩艾巨石像是非常有名的。不過那些巨石像是從什麼時候、因為什麼原因而被製成的還尚未搞清楚。但是當年詹姆斯‧庫克船長在訪問當地時,在問到島上原住民的老一輩人這個問題時,回答是那些雕像是為了紀念他們過去的祖先,即那個被流放的酋長以及後來的首領而製作的。

關於那些雕像的尺寸,所有石像的高度都在3米到10米的範圍,重量在3噸到10噸的範圍,所以將其稱為巨石像一點兒也不為過。當然其中也有高20米,重量超過50噸的石像。

摩艾石像臉的鼻樑很高,嘴唇薄薄地緊閉著,耳朵很長,下顎呈突出狀。這些特徵非常酷似高加索系的白色人種。挪威人類學家托爾.海爾達爾曾經對摩艾石像進行過挖掘調查。他強調指出,從臉部的特徵來看,波利尼西亞原住民的祖先應該不是從亞洲來的,而是從南美渡海而來的民族。至少可能有來自秘魯的印第安人曾經與波利尼西亞人同時生活在此島上。

根據首次登上復活節島的荷蘭船隻乘務人員有關報告,在島上的住民中,有人長著如同白人那樣的皮膚。此外,根據後來曾經登上過島的探險家們的記載,島上居民們的臉很像白人,皮膚白皙,跟歐洲人幾乎沒有什麼區別。因此,挪威人類學家托爾.海爾達爾提出的說法並未被人們所接受。

島上的這些石像據信與島民的宗教與祭祀活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據說這些巨像是島民們用玄武岩製成的斧頭加工島上因火山噴發而形成的凝灰岩與火山岩而成,然後再用哈兀哈兀樹纖維製成的繩索與棕櫚樹製成的木橇桿將其運送到全島各地並豎立起來。這樣的巨石像據說曾經被製作過近千個左右。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