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艾巨石像是以谁为原型而制作的?(图)

发表:2018-12-20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摩艾巨石像是以谁为原型而制作的?
摩艾巨石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拥有摩艾巨石像复活节岛,实际上是荷兰西印度公司的探险家雅可布‧罗赫芬率领的一支荷兰舰队在其航行中偶然发现的岛屿。发现的时间则是在1722年。由于这天正好是复活节,所以被称为复活节岛。由于岛上的摩艾石像,复活节岛在1995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而列入世界遗产。

包括复活节岛在内的整个波利尼西亚诸岛,在地球上可以说是有人开始定居的历史最短的区域了。在复活节岛有人定居是在13世纪中叶开始的。在复活节岛定居的波利尼西亚原住民的祖先,据说是从东南亚、印度尼西亚过来的。

根据当地岛民的传说,在过去位于对着大海彼岸太阳升起方向的地方被确定为埋葬之地,那是一个灼热之国。从那儿被流放的酋长及其整个一族人,带着两只独木舟藉着信风自西向东航行,越过数千公里的浩瀚汪洋来到了复活节岛。

作为复活节岛来说,其摩艾巨石像是非常有名的。不过那些巨石像是从什么时候、因为什么原因而被制成的还尚未搞清楚。但是当年詹姆斯‧库克船长在访问当地时,在问到岛上原住民的老一辈人这个问题时,回答是那些雕像是为了纪念他们过去的祖先,即那个被流放的酋长以及后来的首领而制作的。

关于那些雕像的尺寸,所有石像的高度都在3米到10米的范围,重量在3吨到10吨的范围,所以将其称为巨石像一点儿也不为过。当然其中也有高20米,重量超过50吨的石像。

摩艾石像脸的鼻梁很高,嘴唇薄薄地紧闭着,耳朵很长,下颚呈突出状。这些特征非常酷似高加索系的白色人种。挪威人类学家托尔.海尔达尔曾经对摩艾石像进行过挖掘调查。他强调指出,从脸部的特征来看,波利尼西亚原住民的祖先应该不是从亚洲来的,而是从南美渡海而来的民族。至少可能有来自秘鲁的印第安人曾经与波利尼西亚人同时生活在此岛上。

根据首次登上复活节岛的荷兰船只乘务人员有关报告,在岛上的住民中,有人长着如同白人那样的皮肤。此外,根据后来曾经登上过岛的探险家们的记载,岛上居民们的脸很像白人,皮肤白皙,跟欧洲人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因此,挪威人类学家托尔.海尔达尔提出的说法并未被人们所接受。

岛上的这些石像据信与岛民的宗教与祭祀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说这些巨像是岛民们用玄武岩制成的斧头加工岛上因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凝灰岩与火山岩而成,然后再用哈兀哈兀树纤维制成的绳索与棕榈树制成的木橇杆将其运送到全岛各地并竖立起来。这样的巨石像据说曾经被制作过近千个左右。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