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舊愛症候群」 與新同事攜手打造未來(圖)

作者:黃珮婷 發表:2018-12-20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常常都會覺的前任最美,職場也屢見不鮮。
人常常都會覺的前任最美,職場也屢見不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舊愛還是最美。每次換新工作、新職位,「舊愛症候群」總會不由自主的出現。最近加了新職務,在推進工作時,又開始聽到以下低語:

「之前那個誰誰誰都不是這樣做的呀!」

「以前誰誰誰都給我們很多預算去做,現在沒有錢怎麼推進工作啦!」

「之前誰誰誰超能搞定採購的,都不會有這種麻煩。」

「以前誰誰誰經驗十足,關係很好,一通電話就搞定所有問題了呀。」

我年輕的時候不服氣,總想我才不會比前任做的差呢!於是拚了命的表現,甚至有時候故意做和前任不一樣的決定,走和前任不一樣的方向,就是要證明自己比前任好,和團隊槓上的結果往往事倍功半。但是現在,我反倒輕鬆很多,放寬心去面對這樣的反應。

那天討論年度計畫,相較於過去,我們手上的預算和資源少了很多,方向也有比較大的轉變,「舊愛症候群」立刻蔓延傳染。我先請大家休息倒杯茶,等所有人回來之後,把我的台灣零食和同事們分享。

有個男同事咬了一口鳳梨酥說:「我以前女朋友很會做鳳梨酥,分手以後好久沒吃了喔。」

我咬了口牛肉乾,問他:「你現在女友知道你前女友很會做鳳梨酥嗎?她不准你吃鳳梨酥了喔?」

男同事回答:「我找死喔,當然不知道!我才不會說勒。和現任說前任的好是大忌。」

我笑了笑,說:「那你們很不公平耶,老是在我面前說前任好,我也會傷心呀。」這下子,同事們突然臉紅,支吾了起來。我連忙接:「別擔心,很公平,我也覺得我之前的團隊好強大。」同事們大笑了起來,又開始拿起零食點心吃。

我接著說:「我每次換工作,都會面對這種『舊愛』症候群。有趣的是,在換老闆前,大家總罵得要命,換了之後,反倒想起他種種的好。和團隊工作也一樣,一起工作時,總挑三揀四覺得不夠力,換工作之後,就覺得以前團隊好棒。這一部分是因為習慣,習慣了這樣的工作方式,這樣的工作關係,這樣的工作作息,一旦打亂了規律,總是要重新適應。你想想看,換個男女朋友,我們也是要重新認識對方:喜歡吃什麼食物、看什麼電影、去哪裡走走?這都需要時間,也需要互相的寬容。另一部分,是新老闆、新同事會帶來不同的觀點,加上市場不停的變化,所以總會有不一樣的作法,但都是希望有更好的效果。這也和換男女朋友一樣,過去的你和現在的你也有改變,年輕的時候熬夜上山看日出很浪漫,吃一大包鹹酥雞配啤酒很過癮;現在這年紀窩在家的沙發上看電視很甜蜜,喝半杯紅酒配起司很舒服,這都不能比較。當然,過去好的作法,我們還是可以留著,但我們盡量不要去比較。人比人,氣死人。工作已經夠多,事情已經夠雜了,我們就別給自己找麻煩,不要再去想舊愛的美好,認真和新歡把眼前的日子過好才踏實。」

大家邊吃邊點頭,這時剛剛那位男同事站起來說:「下次去KTV,誰點〈舊愛還是最美〉我翻臉喔!」一陣哄堂大笑的同時,我想我們的距離又再近了一些。在職場上的你,請提醒自己:當你覺得前老闆比較好的同時,你現任老闆也覺得他前同事比較好,別再染上「舊愛症候群」,與其互相懷念舊愛,不如向前看,一起和新歡攜手打造更好的未來。

本文節錄:【下個十年,你在哪?】一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