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來順受害自己 勇敢智慧免受辱(圖)

作者:陸真整理 發表:2018-12-21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氏機智拒辱,痛打淫官。
鄭氏機智拒辱,痛打淫官。(圖片來源: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一、鄭氏機智拒辱,痛打淫官

唐代的滕王,極其荒淫,曾立誓要睡遍眾官的美妻。他常以宮中妃子呼喚為名,把許多官員的的美妻,騙到宮裡,就立即進行非禮。這樣,他看中了哪個女子,哪個女子就沒有不被其糟蹋的。

當時,典簽官崔簡的妻子鄭氏,剛從家鄉來到丈夫這裡。滕王聞訊,就派人前來呼喚。崔簡犯了愁,如果讓妻子前往宮中,那麼,妻子就要被糟蹋了;如果不讓妻子去,那麼,滕王降罪下來,豈非家破人亡?正在左右為難之際,鄭氏對崔簡說:「丈夫放心。我決不會讓滕王得手。」

鄭氏跟著來人,走進王府中門外的小閣,正在閣內,等候美人到來的滕王,看見崔簡的美妻進來,就扑過去要下手。鄭氏心中,早有準備,大聲呼叫左右的人道:「大家快來看呀!大王怎麼會是幹這種勾當的人呢?這人一定是個品行不好的家奴!」一邊叫著,一邊脫下一隻鞋,猛擊滕王的頭,把滕王的頭,打得血流滿面,又抓破了滕王的臉,樣子十分難看。鄭氏還不解恨,又張嘴咬其耳朵、鼻子,就在此時,王妃聽到叫聲出來,鄭氏乘機逃脫。

滕王哪會想到鄭氏如此厲害?被她一陣廝打,弄得十分狼狽。在王妃們面前,又不便發作,又氣又惱,十多天不出來處理政事。

鄭氏回到家裡,把在宮裡發生的事,一五一十告訴崔簡,崔簡戰戰兢兢,害怕滕王將自己治罪,可又不敢不去參候滕王。這樣過了一段提心吊膽的日子。

後來,滕王獲罪,崔簡看準這個時機,前往宮中道歉。滕王十分慚愧,才認識到以前對不起崔簡.對不起其他的官員和他們的妻子。

那些被糟蹋過的妻子,後來知道丁鄭氏拒辱、智打膝王的事,無不欽敬她的勇敢和智慧!

二、崔大臣守誠洗罪,反敗為勝

唐代,有一個姓黃的御史,密告姓崔的大臣蓄意謀反。還說:「崔大臣的謀反計畫,曾在酒後告訴過他的小妾秀英。事後,崔大臣怕事情泄漏出去,就將秀英殺死了。」

崔大臣明知有人想奪他的權,而設法陷害他。但小妾秀英確實失蹤了,使他有口難辯,為了要洗清自己的罪名,必須把那小妾找到。

他就將幾個親信的食客,找來商議,他說:「我出重金招募智勇之士。我的食客中,也有雞鳴狗盜技能的,他們都躍躍欲試,但都沒有獲得結果。」在這期間,他發現每次同食客們商議的內容,都被黃御史知道。他懷疑食客中,有同黃御史通風報信的人。所以他把食客找來商議,故意放出風聲:「既然找不到秀英,那就乾脆將黃御史殺了吧!賞金是黃金100兩。」崔大臣預料這個「懸賞殺人」的消息,會傳到黃御史那裡的。所以他悄悄守在黃御史家門口的台階下,果然看見自己的一個名叫舒展文的親信食客,走進了黃御史的家中。不一會兒,黃御史家中加強了警戒,而且在官場公開宣揚,崔家要刺殺他。

這使崔大臣明白了真相,向黃御史通風報信的就是這個親信食客舒展文,他就將舒展文找來,罵道:「不知廉恥的東西,如果我謀反的罪名坐實,不僅我有殺身之禍,而且株連九族。就是你們食客也難倖免,這個最簡單的道理,你還不懂嗎?為何要幫他人來害我呢?」

舒展文聽了此話,又驚又怕,驚的是自己與黃御史串通之事,已被主人知道了;怕的是,主人如果獲罪,自己確實是要受牽連的。他告饒說:「我不知道黃御史是要謀害主人,只知他貪秀英之美,用錢買通了我,將秀英藏在他家中。」

崔大臣接著說:「我答應賞你黃金100兩,你要將秀英從黃御史家中給我找回來。」

俗話說,解鈴還需繫鈴人,當初是舒展文將秀英藏到御史家中的,現在,又是他從黃御史家中,把秀英找了回來。小妾回到家中,使黃御史參告崔大臣謀反的證據,不能落實。黃御史反而因拐騙良家婦女的罪名,受到朝廷的革職處分。

崔大臣如數付給舒展文100兩黃金,兌現了自己的許諾。但從此以後,他禮送、辭退了所有的食客。那些食客丟掉了飯碗,都來責怪舒展文,到他家去吃喝玩樂,很快就把那筆賞金,用完。舒展文於是成為姦邪賣主、背信棄義的窮光蛋一個!

(均据清代康熙御定《渊鉴类函》)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