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食物會讓血脂「直升」 你最好要知道(組圖)

發表:2018-12-25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肥肉、油炸食物等容易讓體內的脂肪代謝出現異常。
肥肉、油炸食物等容易讓體內的脂肪代謝出現異常。

5種食物會讓血脂「直升」

1、高脂肪的食物

脂肪食物中含有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如果我們長期吃的話,脂肪會沉積在血管壁上,從而導致血液的黏稠度增加;要是身體裡有著太多的脂肪酸,可以讓血液凝固,這樣還可能得腦血栓

我們每天攝入的脂肪量最好能夠控制在總能量的30%以下,特別是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最好少於7%。因此,要控制每天攝入脂肪食物的量,每天少吃,或者不吃,做飯的時候應該用植物油,盡量少用動物油。

2、膽固醇高的食物

膽固醇雖然是我們身體中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但是我們不能攝入的太多;膽固醇高的食物主要有這些:動物內臟、魚子和蛋黃等。那些「壞膽固醇」會使得體內甘油三酯含量增高,導致血脂異常,血液變得黏稠,血流減慢,甚至引起血管堵塞,誘發很多心腦血管疾病。

所以高血脂的人是不能夠吃太多高膽固醇食物的。

3、高糖類的食物

比如白糖、紅糖、糕點類,這些糖量過高的食物,食用後會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對血脂升高起推進作用,容易造成肥胖和動脈硬化。我們應該吃一些粗糧,如糙米、小米、燕麥、這種食物裡植物纖維含量很高,有著輔助降血脂的作用。

4、酒

高血脂患者是不可以喝酒的,這是出於身體健康的考慮。因為酒精需要在肝臟中代謝,它會破壞肝細胞的正常酶系統,這可是直接損傷肝細胞的行為,大量喝酒可使血液黏稠度增高,所以一定要注意。

要知道,患有高血脂症的患者,就算是少量飲酒,也會使病情反覆或發生變化的。

5、多鹽的食物

對於血脂高的人來說,在生活中一定要少吃鹽,過鹹的食物最好不要吃,比如醃製的食物(臘肉、臘魚等)。因為太多的鹽會導致血管硬化和血壓升高。

生活中我們該如何做才能正確有效的降血脂呢?

1、蔬菜水果

多吃蘋果等蔬菜水果有降脂作用。
多吃蘋果等蔬菜水果有降脂作用。

蔬菜水果亦有降脂作用,如玉米、土豆、綠茶、牛奶、南瓜、黃瓜、茄子、蘋果等,注意烹調中多用植物油,例如大豆油、玉米油、橄欖油、亞麻籽油等。

2、海鮮魚類

多食海鮮魚類,尤其是海魚降脂作用更佳。

3、適當食用粗雜糧

主食建議每天300克左右,粗細搭配,以米、麵為主,可適當食用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米麵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4、豆製品

多食豆製品,因為豆製品中不含膽固醇,含有的大豆蛋白又能顯著降低血清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的水平。

5、大蒜、洋蔥

多吃大蒜有降脂、舒張血管、抗血小板凝集、殺菌解毒等作用。
多吃大蒜有降脂、舒張血管、抗血小板凝集、殺菌解毒等作用。(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多食大蒜、洋蔥亦降脂,大蒜有舒張血管、抗血小板凝集和阻止膽固醇的生物合成作用,並兼有殺菌解毒作用。洋蔥有降血脂和抗動脈硬化作用,對高血壓病人還有降血壓作用。

6、運動

體力活動量需根據原本身體情況而定,要循序漸進,不宜勉強作劇烈運動,每天最好堅持不短於30分鐘的活動,可「一次性完成」或分3次進行,每次10分鐘。依個體條件進行跳繩、保健體操、打太極拳、騎車、步行、修花剪草、拖地、做家務等。

7、釋放壓力

釋放壓抑或緊張情緒,慢性憂鬱或持續的緊張,可刺激交感神經興奮,易致心跳快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血流減少。

8、定期體檢

高血脂容易出現在中老年人身上,因此這個年齡段的人一定要定期進行體檢,以便及時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也可以及早進行預防三高。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