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 痛風最愛找這些人(組圖)

發表:2018-12-2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肉類、海鮮中嘌呤含量高,吃多了容易痛風。
肉類、海鮮中嘌呤含量高,吃多了容易痛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主要是因為尿酸的結晶積在關節,而關節發炎會紅腫、發熱、疼痛,也就是因為發作時會非常疼痛,連風吹過去都會更加疼痛難耐,所以稱為「痛風」。痛風的人有哪些共性?什麼樣的生活習慣會招來痛風?

這7類人更易痛風

1、男性

數據表明,痛風患者的男女比例大概是15:1。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得「痛風」,這是為啥呢?此因女性有先天性的優勢,因為雌激素能促進尿酸排泄,並能幫助抑制關節炎的發作。而男性的體內雄激素特別鍾愛尿酸,會抑制腎臟對尿酸的排出,導致尿酸在體內的含量升高,加快尿酸結晶的形成和沉積,最終招來痛風。

2、常喝酒的人

喝酒還會讓人體內產生很多乳酸,而這些乳酸會和尿酸發生競爭排出。雖然兩者都要排泄出去,但尿酸排出體外少了,久而久之,就會引發痛風。

3、愛吃肉、海鮮的人

肉類、海鮮中嘌呤含量高,吃多了容易痛風。像青島最小的痛風患者才13歲,顯然就是吃出來的。

4、中老年人

痛風是中老年人的專利,這是有科學依據的。
痛風是中老年人的專利,這是有科學依據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痛風是中老年人的專利,這是有科學依據的。因為絕經後的女性雌激素下降,雄激素上升,所以容易得痛風。而人老了之後,關節老化,再加上鈣流失,軟骨組織也減少很多,所以痛風容易欺負老年人了。

5、有痛風家族史的人

有痛風家族史的人,比一般人更易痛風。

6、當過運動員的人

這是因為運動員身體活動比平常人多,而且強度更大,這導致他們體內ATP的燃燒分解、以及細胞的新陳代謝速度比普通人更快,體內生產的嘌呤更多。再加上很多運動員之前受過傷,更容易招來痛風。

7、肥胖

肥胖的人若脂肪攝入過多,也容易患上痛風。

痛風,內源性佔了80%,外源性佔了20%。那麼,應該怎樣注意飲食呢?

注意飲食

1、減少高嘌呤食物

資料顯示,痛風的急性發作往往是由於暴食了高嘌呤食物。一般人膳食攝入嘌呤為600~1000mg/天,在痛風急性期,嘌呤攝入量控制在150mg/天以內。所以,如果你痛風發作了,那麼高嘌呤食物就不要吃了。曾經有痛風史,或是高尿酸人群,更應盡量少吃高嘌呤食物。

2、防治超重或肥胖

已確診為高尿酸血症、痛風的人群,每日攝入總能量應比正常人減少10%~20%,防止發胖超重。肥胖人群也要減少攝入,以免出現過多酮體,而減少尿酸的排出。

3、多吃蔬菜、水果

尿酸及尿酸鹽在鹼性環境中容易被溶解、排出。除水果蔬菜,蘇打水、蘇打餅乾、鹼面也屬於鹼性食物,可以適量吃。

4、少喝富含果糖的飲料

雖然水果要多吃,但富含果糖的果汁盡量少吃,因為果糖可促進核酸分解,增加尿酸生成。像蜂蜜雖嘌呤低,但65~80%是葡萄糖和果糖,同樣要少吃。

5、禁酒

得了痛風的人,應禁止喝酒。

6、多喝水

因為人體如果水分不足,血液中的水分減少,尿酸濃度自然會上升。

痛風和糖尿病一樣,無法完全治癒。不過注意以下5個方面,則可減少痛風發作。

減少痛風發作

1、吃降酸藥

穩住體內尿酸值,遵醫囑吃降酸藥。

2、減肥時避免體重掉得過快

因為酮體與尿酸相互競爭排出,使血尿酸水平升高,可促使痛風急性發作。

3、避免患處受到物理刺激

一些小小刺激,也可能讓尿酸結晶從關節處脫落,最終引發痛風。

4、避免過寒或過熱

體溫過低,血液流通慢,血液裡尿酸就很容易結晶;而如果體溫過高,流汗過多會使人體缺水,血液中的尿酸濃度自然升高。

5、避免精神緊張

人一旦精神緊張,身體就會進入應激狀態。新陳代謝加快,耗能增多,尿酸自然就上去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