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嘯:火山海嘯更隱蔽 港臺遭海嘯可能性有多大?(圖)

發表:2018-12-28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2月28日訊】12月22日晚間,印尼巽他海峽(Sunda Strait)火山活動引發海嘯,造成嚴重災情。當局一度將海嘯誤判為異常潮汐,沒能發出海嘯預警。專家表示,地震引發的海嘯會有「海水會快速後退」等徵兆,但火山海嘯更隱蔽、不容易發現,因此建立預警系統更重要,那將會是救命的關鍵。不過也有大學講師認為,即使建立了預警系統,也可能起不到什麼作用。

印尼海嘯發生的原因

據BBC中文網報導,印尼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Anak Krakatoa)一直很活躍,近三年該火山活動加劇,今年10月甚至有觀光船差點被它的熔岩火球擊中。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位於火山密佈的太平洋火環帶,約90年前才從海底冒出,而它的「母親」則是1883年曾造成超過3萬人死亡的「喀拉喀托火山」(Krakatau)。

據衛星傳回的圖像顯示,12月22日晚間火山爆期間,火山朝西南偏西側崩塌,這使數百萬頓的岩石碎片落入海中,並朝各個方向推出波浪。

致力於火山研究的英國利茲大學教授安迪.霍珀(Andy Hopper)表示,海嘯前後的衛星圖像有明顯差異。他說,「除了火山口增大,火山西側一片黑色,顯示陰影中有陡峭的坡度,這可能是坍塌及造成海岸線變化的原因。」

印尼海嘯:火山海嘯比地震海嘯更隱蔽
2018年12月26日,有人在船上拍攝到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發。(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他還解釋,海嘯發生的原因,除非到現場調查,否則無法完全確定。不過現在去現場太危險,若火山再次崩塌,可能會再引發海嘯。

火山海嘯發生前沒徵兆

任職於臺灣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系副教授吳祚任長年研究海嘯。他表示,陸地上的火山噴發,因為沒有擾動水體,通常不會直接造成海嘯。

但他向BBC中文解釋了這次印尼發生的海嘯。「是火山噴發過程造成火山邊壁崩落,進而引發山崩型海嘯,或稱火山口塌陷所造成的海嘯,這並不常見。」

地震引發的海嘯有徵兆

人們熟悉的海嘯,通常是為地震所致,這種海嘯發生前水體會出現變化,或是迅速退離海岸,又或是水位微微上升,但火山引發的海嘯則不會有任何徵兆。

火山海嘯可提前預警

臺灣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曾鴻陽表示,火山海嘯影響範圍小、威力強大,但可以提前預警。他說,「只要確定哪些火山會造成威脅,並在火山附近放置觀測器,偵測海水壓力變化就能提前預警,爭取逃命時間。」

吳祚任則補充,現今海嘯偵測及預警系統一般透過海底電纜及海上浮標監測,但火山海嘯到達沿岸通常只要10到20分鐘,反應時間往往不到15分鐘。不像地震所引起的大規模海嘯,允許更多撤離時間。他說,「若震源在遠洋,甚至幾個小時前就能發出海嘯預警。」

印尼當局誤判導致災情慘重

事實上,12月22日晚間印尼當局有偵測到海浪變化,但卻誤判為滿月造成的潮汐。曾鴻陽向BBC解釋,這是火山爆發導致的水位變動大概是一公尺(米),與大潮的潮汐變化,非常類似。

但是他強調,若平均海嘯高度為一公尺,受到地形影響,高度可以達到原本的兩倍以上,像這次印尼海嘯,依照房屋受損情況,至少達到兩公尺,造成摧毀性傷害。

今年九月,印尼蘇拉威西島才經歷了地震和海嘯重創,當時也是因為判斷錯誤,取消海嘯警告,造成嚴重傷亡。時隔才3個月左右,這次12月22日發現的海嘯,再次因為當局誤判,而造成嚴重災情。

印尼原有的預警浮標系統遭人員破壞 不再發揮作用

事實上,2004年南亞海嘯後,德美等國的組織就曾為印尼設計一套海嘯預警系統,卻因為缺少資金等原因,該系統一直處於不良工作狀態,未能正常升級。而印尼也有在各地部署22套初期預警浮標系統,以偵測海嘯,但是印尼官員曾向媒體坦承,許多海水浮標系統遭到任意破壞,且缺乏維修經費,已不再發揮作用。

曾鴻陽說,若完成完整的海底火山資料,確定重點位置,現今的科技要設置預警系統,只是經費問題。他說,「這必須看印尼政府是否願意將經費大幅度投入海嘯預警工作」

不過,根據赫爾大學講師埃迪.登普西的說法,即使建立了預警系統,也可能起不到什麼作用。「海嘯的發生幾乎沒有徵兆,它破壞力非常強大,因此從工程角度來看幾乎無法預防,當它發生在人群附近時,沒有足夠快的預警系統,」登普西表示。

臺灣、香港遭火山海嘯襲擊的可能

同樣屬於東南亞的臺灣香港會遭遇海嘯嗎?

報導稱,臺灣周圍有許多海底火山,大部分位於東部外海。過去臺灣也曾經發生過類似火山引起的海嘯。吳祚任說,像是1867年的基隆海嘯,就可能是火山引發的山崩型海嘯,另外臺灣的龜山島也有可能會因為海底火山活動,而引發海嘯。吳祚任強調,臺灣北部外海雖然有很多海底火山,但規模都不大,因此火山引起大規模海嘯的可能性較低。

不過他提醒,海底火山附近有很多陡峭的海底地形,因為海底地形不穩定,就可能引發地震或火山震動,而誘發山崩,發生海嘯。

至於香港,吳祚任分析,香港若受到海嘯衝擊,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馬尼拉海溝發生地震引發海嘯。根據香港天文臺資料顯示,由於香港的地理位置,使大部分太平洋發生的海嘯不會直達香港。因此,香港受嚴重海嘯影響的機會不大。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