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尾將至 失業海嘯席捲中國(圖)

發表:2018-12-19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業
年尾將至許多大陸企業紛紛進行裁員行動(圖片來源:Guang Niu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雷音、林小凡採訪報導)年尾將至,中國大陸互聯網企業阿里、京東、騰訊、網易、華為、滴滴、知乎等都相繼傳出縮招、裁員的消息。儘管相關企業出面闢謠,但有評論指出,中國失業海嘯恐才剛剛開始。

今年9月底,中國房地產企業集團「萬科」在深圳舉辦例會時,會場屏幕與側牆出現「活下去」的大字怵目驚心。
 
兩個月後,鴻海富士康、伯恩光學等許多大廠也傳出裁員數十萬員工的消息。

11月底,大陸社群媒體又紛紛傳出網路零售巨擘「京東大面積裁員」、「擬先裁未婚未育女性」等消息。

12月開始,中國手機廠「錘子科技」傳出公司裁員裁到內部只留下40%的員工;而近日中國知名問答平台「知乎」也面臨將裁員20%的局勢。

儘管上述企業紛紛出面澄清、闢謠,但今冬卻是給大陸民間再添寒意。

更有評論直言,這種「被下崗」現象在大陸其實已經是常態。

湖北潛江市銀行「被下崗」員工伍立娟指出,大陸企業裁員表面說是為「優化」管理,但實質是為縮減公司開銷。

她以自身為例說,「我曾經在銀行工作18年,但他們(銀行)卻要我簽字下崗,當時我才30幾歲,所以我沒有同意簽字,公司就說,給我1萬8000元,但是我覺得這個事不公平,所以我沒有要他們的錢,就是想要個說法。但直到現在,我的工作問題都沒有解決。」

伍立娟說,「現在我到了退休年齡,他們也不給我辦理退休,大概有兩年,我沒有一點生活來源。我在生活最困難的時候,連下鍋米都沒有,他們(政府)都沒救濟過我。」

「想起了讓人傷心,我們最終是老無所養,病無所醫。」她說在大陸,公司或企業都與政府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因此政府不會為普通老百姓討說法。

因此,她維權10餘年,被政府多次迫害,「我被關押過黑監獄,被送去過『學習班』、無數次的綁架、軟禁,政府就是這樣對待我們這些下崗維權的人。」她難過地說。

針對大陸勞工權益問題,河南潤洛律師事務所律師莫宏洛指出,「目前的途徑是仲裁,訴訟,訴訟會涉及到獎金、工資、開除、補償等等。」

「正常情況下,在法律程序沒有解決的前提下,(勞工)是可以走信服程序的,」但他也坦言,「信訪程序是否能真正解決勞工權益,現在還不敢下結論。」

莫宏洛指出,目前大陸存在貧富不均、經濟不平等問題。他舉例說,「比如中國貪官有那麼多錢,官員財產也不公開,而弱勢的勞工們也確實沒有錢,生活非常困難,這也是導致矛盾突出的原因之一。」

他認為,「關於貧困階層,生活待遇、安置,政府確實需要下功夫,解決社會矛盾問題。」

而曾在四川經營企業的劉先生也感慨表示,目前大陸社會亂象橫生,國企吞併民企是常態,而國企又聽命於政府,也因此導致他經營多年的公司被迫關門。

英國路透社曾披露,中國僅上半年倒閉的企業,就超過500萬家。

據《信傳媒》報導,浙江一家企業主管表示,照現況持續下去,2019 年年初可能會有更多實體企業垮掉,「那些微小企業會垮掉70%至80%,因為整個經濟是懸崖式下跌。」

彭博社報導,瑞銀集團 (UBS Group AG)最新數據顯示,中國 2019 年出口增長預估會放緩至4%。隨著這種情況的出現,未來6個月會有更多降價與更多的民眾「被下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