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尾将至 失业海啸席卷中国(图)

发表:2018-12-19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业
年尾将至许多大陆企业纷纷进行裁员行动(图片来源:Guang Niu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雷音、林小凡采访报导)年尾将至,中国大陆互联网企业阿里、京东、腾讯、网易、华为、滴滴、知乎等都相继传出缩招、裁员的消息。尽管相关企业出面辟谣,但有评论指出,中国失业海啸恐才刚刚开始。

今年9月底,中国房地产企业集团“万科”在深圳举办例会时,会场屏幕与侧墙出现“活下去”的大字怵目惊心。
 
两个月后,鸿海富士康、伯恩光学等许多大厂也传出裁员数十万员工的消息。

11月底,大陆社群媒体又纷纷传出网络零售巨擘“京东大面积裁员”、“拟先裁未婚未育女性”等消息。

12月开始,中国手机厂“锤子科技”传出公司裁员裁到内部只留下40%的员工;而近日中国知名问答平台“知乎”也面临将裁员20%的局势。

尽管上述企业纷纷出面澄清、辟谣,但今冬却是给大陆民间再添寒意。

更有评论直言,这种“被下岗”现象在大陆其实已经是常态。

湖北潜江市银行“被下岗”员工伍立娟指出,大陆企业裁员表面说是为“优化”管理,但实质是为缩减公司开销。

她以自身为例说,“我曾经在银行工作18年,但他们(银行)却要我签字下岗,当时我才30几岁,所以我没有同意签字,公司就说,给我1万8000元,但是我觉得这个事不公平,所以我没有要他们的钱,就是想要个说法。但直到现在,我的工作问题都没有解决。”

伍立娟说,“现在我到了退休年龄,他们也不给我办理退休,大概有两年,我没有一点生活来源。我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连下锅米都没有,他们(政府)都没救济过我。”

“想起了让人伤心,我们最终是老无所养,病无所医。”她说在大陆,公司或企业都与政府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因此政府不会为普通老百姓讨说法。

因此,她维权10余年,被政府多次迫害,“我被关押过黑监狱,被送去过‘学习班’、无数次的绑架、软禁,政府就是这样对待我们这些下岗维权的人。”她难过地说。

针对大陆劳工权益问题,河南润洛律师事务所律师莫宏洛指出,“目前的途径是仲裁,诉讼,诉讼会涉及到奖金、工资、开除、补偿等等。”

“正常情况下,在法律程序没有解决的前提下,(劳工)是可以走信服程序的,”但他也坦言,“信访程序是否能真正解决劳工权益,现在还不敢下结论。”

莫宏洛指出,目前大陆存在贫富不均、经济不平等问题。他举例说,“比如中国贪官有那么多钱,官员财产也不公开,而弱势的劳工们也确实没有钱,生活非常困难,这也是导致矛盾突出的原因之一。”

他认为,“关于贫困阶层,生活待遇、安置,政府确实需要下功夫,解决社会矛盾问题。”

而曾在四川经营企业的刘先生也感慨表示,目前大陆社会乱象横生,国企吞并民企是常态,而国企又听命于政府,也因此导致他经营多年的公司被迫关门。

英国路透社曾披露,中国仅上半年倒闭的企业,就超过500万家。

据《信传媒》报导,浙江一家企业主管表示,照现况持续下去,2019 年年初可能会有更多实体企业垮掉,“那些微小企业会垮掉70%至80%,因为整个经济是悬崖式下跌。”

彭博社报导,瑞银集团 (UBS Group AG)最新数据显示,中国 2019 年出口增长预估会放缓至4%。随着这种情况的出现,未来6个月会有更多降价与更多的民众“被下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