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二十一)(圖)

發表:2018-12-29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弟子規》是古聖先賢教導人們的道德規範,是影響甚廣的道德啟蒙讀物。
《弟子規》是古聖先賢教導人們的道德規範,是影響甚廣的道德啟蒙讀物。(圖片來源:正見網)

上回: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二十)

《弟子規》,是以教導兒童倫理道德及基本禮節為主,內容淺白易懂,押韻順口,對兒童正確行為的規範具體明確,有助於讓孩子養成良好品德。

【原文】

惟德學,惟才藝,不如人,當自勵

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戚。

【註釋】

(1)惟:只有。(2)德學:品德、學問。(3)才藝:才能、技術。(4)不如人:不如別人。(5)當:應該。(6)自勵:自我勉勵。

(7)若:如果。(8)飲食:可吃、可喝的食物。(9)如:比較。(10)勿:不要。(11)生:感到。(12)戚:憂傷。

【白話解說】

一個真正的君子是不會在物質方面和別人比較誰富裕,他們只有在品德、學問或才能、技術上,不如別人的地方,才會勉勵自己向上。

如果在穿的衣服或吃的食物上面,沒有比別人好,不要感到憂傷。

【參考故事】

呂蒙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三國時代,吳國大將呂蒙,年少時沒讀什麼書。國君孫權勉勵呂蒙:「如今你執掌大權,應該多充實學問,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呂蒙說:「軍務繁忙,恐怕沒有時間讀書啊!」孫權說:「我掌權以後,明瞭了三史、諸家兵書,自認為大有幫助。你的天資聰敏,學必有所得,為什麼不讀呢?孔子說:『整天不吃不睡的思考也沒用,不如努力學習啊!』漢光武帝在兵馬忙亂中,仍手不釋卷(注1)。曹操也說自己老而好學。為什麼只有你不肯勤勉自學呢?」

呂蒙開始發憤讀書,甚至看過的書比讀書人還多。吳將魯肅本來也輕視他,與他談論事情後,拍著他的背說:「我以為你只會帶兵打仗,如今你學識淵博,已經不是以前那個見識淺薄的阿蒙了。」呂蒙說:「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注2)」(取材《三國誌》裴松之注)

注1:手中拿著書卷不放,比喻勤奮好學。釋,放開。

注2:讀書人三日不見,就要讓人重新看待了。刮目,刮除眼前舊有的認識。

(待續)

目錄: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