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二十三)(圖)

發表:2019-01-01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弟子規》是古聖先賢教導人們的道德規範,是影響甚廣的道德啟蒙讀物。
《弟子規》是古聖先賢教導人們的道德規範,是影響甚廣的道德啟蒙讀物。(圖片來源:正見網)

上回: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二十二)

《弟子規》,是以教導兒童倫理道德及基本禮節為主,內容淺白易懂,押韻順口,對兒童正確行為的規範具體明確,有助於讓孩子養成良好品德。

【原文】

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

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

【註釋】

(1)無心:不是故意的。(2)非:過失。(3)名:稱。(4)有心:故意的。(5)惡:罪惡。

(6)過:過錯。(7)歸:返回。(8)無:沒有。(9)倘:如果。(10)掩飾:隱藏。(11)增:增加。(12)辜:罪過。

【白話解說】

無心之過稱為「錯」,明知故犯稱為「惡」;

知錯能改,過錯就消失了,如果還說謊隱瞞過錯,一錯再錯,就是罪加一等了。

【參考故事】

悔過好病蝗災遠離

清末民初,有位王善人在東北辦義學(私人募款,免收學費的學校),他的道德高超。山東人張雁僑跟他學會看性講病。

張雁僑回鄉後幫鄉人講病,效果奇佳,請求講病的人絡繹不絕。他告訴鄉人:「一個人存著什麼心,就會變成什麼性。性情好就出貴致富,性情壞就煩惱生病。」張雁僑讓病人大聲說出自己的過錯,真的悔過了,病馬上就好。病好了回家先認錯,以後就要做好孝悌慈等倫常道德,上天不會怪罪悔過之人。

有一天,有人請張雁僑去他們村莊講蝗蟲。他說有人生病他會講,鬧蝗蟲他可不會講啊!大家都不相信,再三懇求,他只好去了。他到了村莊,看到遍地蝗蟲,急中生智,對蝗蟲說:「你們奉天命而來,因為這裡的人不忠不孝,違背倫理道德,所以上天降災來懲罰他們。我也是奉天命來講道,勸人孝順父母、友愛兄弟,盡倫常道。他們都決定要學做好人,你們別傷害他們的青苗了!」他問眾人:「蝗蟲走後,你們能盡孝嗎?」眾人齊聲回答:「能。」沒想到蝗蟲竟然真的飛走了,張雁僑也因此成名。

(待續)

目錄: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