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個稅會讓房租上漲?這才是定時炸彈(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1-0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個稅的專項扣除成為重點,本來是一個惠民政策,結果討論討論就變味了,其中爭議最大的就是個稅抵扣房租這一項,很多人認為這會導致稅務部門掌握房東的精准信息,雖然現在並沒有明確規定,但是以後極有可能讓房東去補交房租的稅款。
爭議最大的就是個稅抵扣房租這一項。(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1月7日訊】最近,個稅的專項扣除成為重點,本來是一個惠民政策,結果討論討論就變味了,其中爭議最大的就是個稅抵扣房租這一項,很多人認為這會導致稅務部門掌握房東的精准信息,雖然現在並沒有明確規定,但是以後極有可能讓房東去補交房租的稅款。一般情況下,低於5000的可能會以5%的綜合稅率計征,超過31500元的,按照12%的最高限徵收。中間部分按照7%徵收。

於是有的房東就驚到了,趕緊給租客下通牒,說如果你拿我的信息去報稅,我就漲房租,或者不租給你了。你減100的個稅,我可能需要多交好幾百甚至上千。所以對於這個風險房東們是不願意承擔的。於是很多內容都開始煽風點火,認為這樣的話很可能會造成租金大漲。租客們降低了個稅,但卻多交了房租。

這個擔心其實是有道理的,特別是房東方面,一旦自己的信息被申報上去,那麼也就相當於自己完全暴露在稅務部門的槍口之下,特別是多套房的持有者,可能一個月房租收入就多大幾萬甚至10幾萬,這要真的被徵稅那可不是個小數目,所以威脅一下租客也是很有必要的。但站在全社會的角度,擔心租金會大漲其實就沒有必要了,因為最關鍵的還是自願兩個字上面,自願申報不是強制申報。房東威脅之後,絕大多數房客都不會去主動申報了。

相信選擇在合同條款中增加租客負擔日後稅費的條款,這是不現實的,這種合同也沒有什麼太強的約束力,而且作為房東來講,已經習慣了不交稅的日子,特別是可能不止一套房,所以誰也不願意提前暴露自己,所以寧可少一事也不願意多一事,對於這個事最後的結果,很有可能就是說服房客不申報,自己也不漲租。你好我好大家好。

這種模式是房東得利,租客損失。即使有比較愣的房客,房東也寧願選擇,我給你降100的房租,你也別申報了。所以這相當於租金還下降了。當然如果有房東覺得虧,可能也會跟租客商量,降價空間在0-100之間不等,這種模式就是租客得利房東損失。最差結果就是魚死網破,你申報,降100稅費,我給你漲500房租,咱倆誰也別好過。很顯然這種模式租客和房東都損失,按照博弈論來講,如果你是房東或者你是租客,你會怎麼選擇呢?

很顯然,比較這三種結果,再比較雙方的地位關係,前兩種可能性非常大,極有可能是第一種,租客不申報了,息事寧人,換來一個跟房東更好的關係,這樣可能以後房東漲租的時候,也會有所顧忌。所以短期看吃了虧,但中長期看是有好處的。所以抵扣個稅的政策其實是在均衡的市場價格之上,反而增加了租客的談判籌碼。讓租客有更多的東西可以談判了。而房東也將更傾向於好說話,承諾不抵扣個稅的租客。對房東來說,最差的結果就是魚死網破。實在沒有必要。

所以,微觀層面我們分析清楚了,宏觀層面就很簡單了,個稅抵扣不會讓房租上漲,反而有利於租客用這個事爭取更大的利益,遇到好說話的房東,沒準降一點房租也是有可能的。作為房東也必然對此進行嚴防死守,想盡一切辦法阻止租客申報,但是如果您說,我就是要申報,房東說什麼都沒有用,那麼很可能對於這種一根筋人的租金確實要漲,而且更關鍵的是,你可能以後不太好租到房了。

不過,反過來說也要特別提醒一點,房租確實是有風險的,但風險不在個稅抵扣,而在於資本推動,去年房租就漲過一輪,主要就是一些長租公寓品牌,高價收房資本擴張導致的,結果被當地政府約談,承諾3個月不漲房租,現如今期限已過,但正好趕上年底,他們也還暫時偃旗息鼓,我們要特別小心。

轉過年來,進入租房的旺季之後,這些資本方重新開始擴張。繼續在北上深等特大城市高價收房,那麼必然會導致供需失衡,房租暴漲。要知道,他們雖然之前被約談,但是武功並沒有被廢,作惡的工具還在,也就是他們仍然是資產管理公司的主體,依然有動用資金池的慾望,收的房子越多,資金池也就越大,擴張的速度也就越快。

所以這才是真正的房租上漲的定時炸彈,而年後他們必有動作。我其實最擔心的就是這個。現在又有了個稅抵扣的擔憂,正好給他們提供了保護傘,到時候他們可能會聲東擊西,自己收房推高房租,然後把鍋甩給個稅抵扣,轉移管理者的視線。看!不賴我,房租上漲,都是你們個稅抵扣鬧的。房東不願意暴露自己,才把房子給我的。以此來掩蓋他們高價爭搶房源,壟斷房源的事實。

綜合來看,過年沒幾天了。這個事要提早防範,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廢了他們的武功,不讓他們用資產管理公司做中介,不允許動用資金池,每筆租金專款專用,那麼他們這個生意模式就幹不成了。租金暴漲的風險也就徹底解除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