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人知的成語很經典!張飛為何罵馬超是破馬?(圖)

發表:2019-01-10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為人知的成語很經典!張飛為何罵馬超是破馬?
「破馬張飛」這個成語源自張飛和馬超的一場爭論,據傳,張飛與馬超曾有一段經典對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博士買驢為何令人傻眼?這些成語含有精彩大道理〉。

六、蹇人上天

蹇人,不是指一個寨子的人,它是跛足的意思。一個跛足的人心心念念想上天,比喻不可能之事。

這個成語出自《後漢書・五行志一》,故事是這樣的:

西漢王莽末年,天下大亂,有個叫隗囂的人,少年時因為生病而腳跛了,但他的野心並不小。他在天水起兵反莽想稱帝,後來屯據陝甘一帶,卻被東漢光武帝劉秀率軍殲滅。

當時,天水一帶流傳著一首童謠:「出吳門,望緹群。見一蹇人,言欲上天;令天可上,地上安得民!」

這首童謠諷刺隗囂,你一個跛腳漢,口口聲聲「要上天」,如果你都能上天去,地上早就走光沒有人了。

此後,「蹇人上天」被人們用來比喻不可能之事。

七、破馬張飛

這個成語源自張飛和馬超的一場爭論,據傳,張飛與馬超曾有一段經典對話:

張飛:「人馬並馳,疾而速……(人和馬一同飛馳,那速度很快)

馬超:「若人無能,良駒何用?」(假如自己本人無用,那麼好馬又有什麼用呢?)

張飛誤以為其意思是:「你這麼無能,就算給你一匹好馬也無用」,便試探說:「人無用,何人有用?」(我沒用,誰有用?)

馬超以為張飛是讚歎馬超的才能,便說:「人已無用,何人皆有用」(我沒用,其他人都有用)

接著,張飛以為意思是:「你沒有,其他人都有用」,便一拳打在馬超臉上,說道:「此等破馬!」(這個沒用的馬超和他的馬)。

後來,人們用「破馬張飛」形容一個人手舞足蹈,張牙舞爪,風風火火的樣子。

八、牛衣對泣

牛衣對泣的成語典出《漢書・王章傳》,說的是西漢時的王章家裡非常貧窮,年輕時在京城長安求學,與妻子一起過著艱難困苦的生活。

有一次,他生病,沒有被子,只好蓋用亂麻和草編織的像蓑衣一類的東西。這是當時給牛禦寒用的,人們稱它為「牛衣」。

王章在牛衣裡,冷得渾身發抖。王章以為自己快死了,哭泣著對妻子說:「我的病很重,連蓋的被子都沒有。看來我就要死去,我們就此訣別吧!」

妻子聽了怒氣沖沖地斥責他說:「仲卿!你倒是說說,京師朝廷中的那班貴人,他們的學問誰及得上你?現在你貧病交迫,不自己發奮,振作精神,卻反而哭泣,多沒出息呀!」

王章聽了這席話,不禁暗自慚愧。病癒後,他發奮讀書,終於成了有用之才。

後來遂用「牛衣對泣」等謂夫妻共守貧窮,或形容寒士貧居困厄的凄涼之態。

九、蒓羹鱸膾

成語出處《世說新語・說鑒》、《晉書・張翰傳》。

原文為:「張翰在洛,見秋風起,因思吳中菰菜羹、鱸魚膾,曰:『人生貴得適意爾,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駕歸。」

這意思是說:張翰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蒓羹、鱸魚膾,說:「人生貴在適志,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乎!」遂拋官而動身歸鄉。

這個西晉的文學家張翰,字季鷹。他曾多年在洛陽任齊王司馬炯的屬官。因官府諸事繁雜,頗多不順心之處。加之他預見到司馬炯將要垮台,恐累及自己,便想避禍退隱。

他曾對同郡人顧榮說:「天下戰亂紛紛,戰禍不斷。凡有名氣的人都想退隱。我本是山林中人,對官場難以適應,對時局又很絕望。看來,也該防患於未然,考慮一下以後的事了。」

然而,要斷然放棄眼前的利祿也不是很容易的事,他遲遲未作出最後的決定。

一年秋天,季鷹在洛陽感受秋風陣陣,似乎帶來了泥土的芬芳,他突然產生了強烈的思鄉之緒。接著,他又回憶起家鄉吳地蒓菜羹和鱸魚膾等佳肴美味,更覺得鄉情無法排遣。

於是,他自然自語地說:「人生一世應當縱情適意。既然故鄉如此值得留戀,我又何必定要跑到幾千里之外,去博取什麼名位呢?」

接著他毫不猶豫地辭了官,千里驅車,回到了自己的故鄉。

就在季鷹辭官回鄉不久,齊王司馬炯謀反被殺,他手下的人紛紛受到牽連,有好些人丟掉了性命。只有張季鷹倖免遇難,人們都稱讚他有先見之明。

後人用「蒓羹鱸膾」或「季鷹思歸」等來形容人不追求名利,凡事順乎自然,或用以形容人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令張翰棄官而返鄉的這道蘇浙佳肴,就是「蒓羹鱸膾」。鱸魚產於近海,味道鮮美;蒓菜者,多年生水草也。

張翰在北方做官,因秋風起而思念家鄉的「蒓羹鱸膾」,竟辭官歸家,足見美食與鄉愁的淵源了!

十、八公草木

出處:《晉書・苻堅載記下》:「(苻)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皆類人形,顧謂融曰:『此亦勁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

「八公草木」出自歷史上一場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淝水之戰。

東晉時期,前秦苻堅野心勃勃仗著兵多企圖滅了東晉,卻被東晉宰相謝安派謝石為征討大都督,分兵三路夾擊。

亂戰中,苻堅登上城牆,看見晉軍陣容整齊已然有些畏懼。後晉軍設計圍攻秦軍,秦軍大敗,損失慘重,餘部四散而逃。

忙於奔命的秦軍看到八公山上草木的陰影,都以為是追兵,可謂是嚇破了膽!

所以後世便用「八公草木」形容一個人的緊張和恐懼情緒。

(全文完。此文原標題為:〈漲知識:成語故事很有趣,這些成語可能不為人知,卻都有它的來歷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