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美中建交四十年的翻轉(圖)

原標題:美中建交四十年,中熱美冷:歷史的翻轉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9-01-16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破空:美中建交四十年的翻轉
2018年7月13日,中國安徽省東部阜陽的一家工廠的工人們正在縫製美國國旗(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6日訊】2019年1月1日,是美中建交四十週年。中國那邊,官方組織各類活動,包括300人參加的招待會,予以造勢,國家副主席致詞;官方媒體大量報導,發表各種回顧與評論。反觀美國這邊,政府和媒體都靜悄悄,彷彿這件事根本不存在。以至於,中共駐美國大使需要上美國媒體發表文章,予以提醒,美方仍是毫無反應。中方高調報導習近平與川普互致賀信,但川普甚至沒有在他每日的推文裡提過一句。

剃頭挑子一頭熱。其背後,是四十年美中關係的複雜滋味。縱觀過去四十年的美中關係,大致結論就是:中共是最大的受益者,美國是最大的受害者。至於中國人民,半是受益,半是受害:受益於美國,施壓中共開放,中國人民得以出國留學、工作、觀光,放眼看世界;受害於中共,死守一黨專政,抗拒普世價值,讓中國人民繼續蒙受人格奴役和信息封鎖,困於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根本脫節。

中共因為美中建交、美國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美國把中國帶入世界貿易組織、美國帶頭投資中國而受益;美國因為中共大規模盜版美國知識產權、盜竊美國商業機密、脅迫美國公司轉讓技術、設置不對等關稅壁壘而受害。當然,受害者還不僅僅是美國,臺灣也是最大的受害者。在中共的霸凌下,臺灣陷入外交、經濟和安全的多重困境。

今日美中對立。有人說:這是連個超級大國的世紀之爭,美國要遏制中國崛起。其實,如果中國是一個民主化的正常國家,政府經全國大選定期輪換,中國人民享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資訊自由和司法獨立,美國會遏制中國崛起嗎?

筆者再三舉例二戰前後的日本和德國。二戰前,日本和德國追求的崛起,是以狂熱的民族主義為意識形態,以軍事侵略和領土擴張為手段,最終挑起戰爭,幸而遭美國(及其他西方盟國)擊敗;二戰後,日本和德國以和平主義為本,以民主制度立國,結果,和平崛起。儘管國土和人口相對較小,卻分別崛起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美國不僅沒有遏制其崛起,甚至慷慨提供援助和支持。當下,民主的印度正快速崛起為世界經濟大國,美國和西方不僅絲毫沒有遏制印度,而盡都待之友善和支持。

今日美中對抗。有人說:這是美中兩國對高科技控制權的爭奪戰,美國要壟斷高科技。眾所周知,美國是最具創新力的國家,每年諾貝爾獎,一半以上得主來自美國。而中共不僅用獨裁製度扼殺中國人民的創造力,更對美國入屋盜竊、無孔不入、不勞而獲。

抄襲,盜版,剽竊,這種抵近美國、深入美國的盜竊行為,極大地掏空了美國、削弱了美國的國力,反過來,卻養肥了中共,壯大了中共的軍力和獨裁統治,不僅損害美國人民的利益,從根本上,也損害中國人民的利益;不僅是對美國利益的嚴重損害,而且是對作為人類文明的重要部分—專利制度的嚴重破壞。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共早已發動了戰爭。從間諜大戰、網路大戰到太空大戰–中共率先在外層空間展開軍事化擴張。這場以偷盜、竊密和貪婪為能事的秘密戰爭,足以打垮美國,毀滅文明世界。美國不能沉睡不醒。中共甚至展開類似於納粹德國、軍國主義日本和共產蘇聯式的侵略與擴張,先後在東海、台海、南海和中印邊界製造衝突、挑起事端,四面出擊,大舉擴張,威脅和蠶食鄰國。美國不能無動於衷。

美中貿易戰,就發生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美中關係的翻轉,就發生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當美中關係落入谷底之時,美臺關係卻大幅提升。這也是歷史的必然。美國終於覺醒。亡羊補牢,猶未為晚。

2019年,關於中國,值得紀念的,並非中美建交40週年。讓世界記憶深刻、並值得紀念或反思的,更應該是下列事件:六四大屠殺30週年;鎮壓法輪功20週年;鎮壓維吾爾人10週年。以及,中共建立暴政70週年,西藏人民起義60週年。還有,五四運動100週年,法國大革命230週年。逢九生亂,逢九而變,2019年將如何?人們拭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