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批准新版TPP 「越南製造」直追「中國製造」(圖)

發表:2019-01-17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1月11日,一名越南工人在位於北部海陽省福特汽車廠的車間內進行焊接操作。
2017年1月11日,一名越南工人在位於北部海陽省福特汽車廠的車間內進行焊接操作。(圖片來源: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7日訊】越南本星期正式批准了有11個國家參加的貿易協定《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如果與歐盟的貿易協定隨後也得到批准,依賴出口的越南可以無關稅進入佔全球GDP45%的多邊市場。這是越南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得到的最大經濟助力。

越南國會在河內批准了CPTPP,從1月14日生效。協定為越南製造的產品在加拿大和日本等主要市場打破了進口關稅壁壘。這項夥伴關係協定涵蓋了世界經濟總量的大約13.5%,大約為10萬億美元。美國在2017年退出了CPTPP的前身TPP。

其它加入新版TPP的國家正在批准過程中,還有六個國家已經批准,這意味著協定很有可能得到全面落實。越南還在等待佔世界GDP 21.8%的歐洲聯盟批準行星方在2015年談判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歐盟預計會在今年批准協定。

分析人士說,這兩項協議加在一起,將推動越南迅速增長的出口驅動型經濟,並加速國內中產階級的成長。

他們說,這兩項協議還將加大越南對外國投資者的吸引力,這些投資者本來有可能更喜歡在中國設廠。不過,為了遵守協定,越南還必須強化對知識產權和勞工權利的保護。

貝克·麥堅時(Baker McKenzie)律師事務所胡志明分部的合夥人弗雷德里克·伯克(Frederick Burke)說:「越南將在它參與競爭的一些出口市場享有相對較低的關稅率。這是否比加入世貿組織的影響力還大,不好說。入世是一件轟動性的大事。但是我們(在2018年)已經看到,境外直接投資跟我們在入世那年看到的一樣多。」

TPP突破

越南被視為是TPP受益最多的國家之一,因為越南還是發展中經濟體,而且出口在國民經濟比例中超重,2017年達到2千億美元。參加協議的其它國家將是越南製造產品的淨進口國。

自從1986年以來,這個昔日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家依靠外國投資設廠在經濟上突飛猛進。這些工廠生產服裝和消費者電器等各種產品。越南在2008年加入了世貿組織,與其它164個世貿組織成員享有同樣的貿易權利。

河內的湄公河經濟學(Mekong Economics)諮詢公司首席經濟師亞當·麥卡蒂(Adam McCarty)認為,像鞋子這樣的低價值製造業產品運往澳大利亞等關鍵夥伴國的成本將會更加低廉。

歐洲和環太平洋國家希望與越南達成貿易協議,以便向越來越壯大的越南中產階級出售進口品。波士頓諮詢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預計,到明年,越南9千3百萬人中將有三分之一成為中產階級。

歐洲議會在一項聲明中說,歐盟-越南的貿易是十年前的五倍,歐-越自貿協定有可能讓越南的GDP增長15%。聲明說,到目前為止,這項自貿協定未能獲得批准,這是由於「在正確批准程序方面的疑問」,但希望今年能最終獲批。

新版TPP將進一步推動越南在與勞力相關的行業方面進入其它十個成員國。

遵守非關稅要求 與中國相區別

按照這項夥伴關係協定,越南必須允許成立獨立工會,將政府採購規則標準化,以便讓其它夥伴國的公司可以投標,並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專家們說,越南目前還達不到這些標準。

堪培拉的新南威爾士大學榮休教授卡爾·塞耶(Carl Thayer)說:「因為越南已經簽署了TPP,而且國會也批准了,對那些希望推動改革的人來說,TPP成了某種棍子,可以拿來敲打別人,讓他們也拿出行動,參與改革,說‘我們必須要滿足這些國際標準’。」

胡志明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國際關係主任阮忠(Trung Nguyen)認為,河內的官員希望遵守標準,這樣越南就可以享受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帶來的更大好處。他說:「他們希望為越南的經濟帶來一些新的勢頭,TPP是解決辦法之一。」

麥卡蒂說,遵守非關稅要求,特別是保護知識產權,將進一步把越南和世界製造大國中國區分開來。

越南已經對中國有了一項優勢,特別是對於亞洲發達經濟體來說,那就是勞動力成本較低。中國還缺乏獨立工會。此外,在執行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方面,中國也做得不夠,在主導了2018年的中美貿易爭端中,這是一大棘手問題。

麥卡蒂說:「協定的成員條款和條件對中國來說沒有加入的吸引力。很多方面都涉及知識產權,還有特朗普此刻要求他們做的所有那些事情。還有勞工權利。按照TPP,應該允許成立公司一級的工會,這是中國不願意接受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