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寶玉不喜歡 寶釵為何還說這話刺激他?(圖)

發表:2019-01-18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知寶玉不喜歡寶釵為何還說這話刺激他?
林黛玉、賈寶玉、薛寶釵。(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賈寶玉不喜歡仕途經濟。具體的表現就是「懶與士大夫諸男人接談,又最厭峨冠禮服,賀吊往還等事」,「凡讀書上進的人,他就起個名字叫做『祿蠹』」,又說「只除明明德外無書,都是前人自己不能解聖人之書,便另出己意,混編纂出來的」,甚至於「除《四書》外竟將別的書焚了」。

他的這一系列言論的舉止,不僅僅是懂寶玉的心的林黛玉林妹妹知悉,貼身服侍的襲人亦知悉,而作為同住在大觀園中的薛寶釵,作為對賈寶玉的一舉一動都極其關心的薛寶釵,自然不可能不知道。可是即便如此,「明明知道」寶玉的薛寶釵還是屢屢做出來了勸賈寶玉讀書上進,學學「仕途經濟」的事來。

第一次,薛寶釵勸賈寶玉這些話,賈寶玉「咳」了一聲,拿起腳來就走了。也不管薛寶釵的話有沒有說完,也不管薛寶釵被晾在那裡,是不是難堪。薛寶釵登時羞得滿面通紅,說又不是,不說也不是。但也只能在事後裝的沒事人一樣。

第二次,香菱學詩的時候,眾人都讚歎香菱的用心。連賈寶玉也笑道:「這正是地靈人傑,老天生人,再不虛賦情性的。我們成天談說,可惜她這麼個人,竟俗了,誰知到底有今日,可見天地至公。」

抓住這次機會,薛寶釵再次意欲勸說賈寶玉,只不過,有了第一次的經驗,這一次寶釵的話,也很委婉:「你能夠像她這苦心就好了,學甚麼有個不成的?」即便薛寶釵說的很委婉了,但賈寶玉回應她的,也只有「寶玉不答」四個字。不耐煩的情緒,盡情地體現其中。

那麼,「拿定了主意,不干己事不張口,一問搖頭三不知」的薛寶釵,為何會在自己屢屢被嫌棄的情況下,還要堅持不懈的勸說賈寶玉學學「仕途經濟」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對薛寶釵而言,這就是她自己的事啊!即使薛寶釵從不提及,但她心底卻如此想。

因此,打從她從薛家進了賈府,就在謀劃一件事--金玉良緣。從薛姨媽到薛寶釵,從丫頭鶯兒到鶯兒娘,都沒有閑著。薛姨媽忙著結交高層,薛寶釵忙著接近賈寶玉,鶯兒忙著結交怡紅院的丫頭--比如家裡畫筆無數的鶯兒,卻曾經專門跑到怡紅院,去借一枝畫筆,鶯兒娘忙著結交茗煙娘……

按照「金玉良緣」的說法,賈寶玉就是薛寶釵的未來夫婿。若是他始終不肯學仕途經濟,將來薛寶釵怎麼過日子?畢竟那個年代,丈夫是女人唯一的依靠。

所以,即便被嫌棄,薛寶釵也要費盡心思苦勸。薛寶釵,其實很無奈,也很可悲。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