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高的人 不把話說絕(圖)

發表:2019-01-20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商高的人不把話說絕
情商高的人懂得寬容忍讓,願意用真心和善良去溫暖別人脆弱的心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

所謂情商高,就是不把話說絕。

影帝黃渤有次做客《人物》專訪,在節目中自曝性格弱點。當時主持人問他:「怎麼看外界對你高情商的評價?」本來以為黃渤會用他一貫的幽默機智來回應,沒想到黃渤卻特別認真地回答道:「你知道真實的狀況根本不是那樣。其實有的時候,所謂高情商,是你不想傷害別人。另外一個是,我不是一個衝動性、侵略性特別強的人,我性格裡面有柔軟的地方,所以不喜歡把話說得那麼絕。」

正因為不想傷害別人,所以黃渤有了一系列被譽為「高情商」的表現。比如有一次,黃渤和閆妮一起拍戲,閆妮調侃他:「我以前都是跟帥哥演戲,這次我跟你演夫妻,我就知道自己要進入醜星的行列了!」黃渤聽了,非但不惱羞成怒,反而機智對答:「那我覺得和你一起演,是我要走向帥哥的行列。」言語之間,反倒誇了對方一番。

曾經有一個記者問黃渤:「是否覺得自己能代替葛優?」黃渤是這樣回答的:「這個時代不會阻止你自己閃耀,但你也覆蓋不了任何人的光輝。因為人家曾是開天闢地,在中國電影那樣的時候,是創時代的電影人。我們只是繼續前行的一些晚輩,對這個不敢造次。」幾句話不卑不亢,既表達了對葛優的肯定,也肯定了努力奮鬥的力量。

在一檔綜藝節目中,林志玲如願「嫁」給了黃渤,節目組要求黃渤對志玲姐姐說一段話。黃渤脫口而出:「你演繹了無數段愛情,希望有一天,能夠看到你臉上露出真正的,不是劇本裡的笑容。」這番話,說得林志玲熱淚盈眶。隨後林志玲多次公開表示,以後找對象,就要按照黃渤的模子去找。

所以,很多時候,一個人的智商決定了他的下限,但是一個人的情商決定了他的上限。所謂情商高,不僅僅體現在語言和技巧上,更體現在內涵和修養上。

真正情商高的人,並不一定多會說話,但一定是內心柔軟、不想傷害別人的人。

02

所謂情商高,就是看破不說破。

電視劇《歡樂頌》裡,古靈精怪的曲筱綃,其實也有情商負分的時候。一天早上,樊勝美穿了一件白色的露肩睡衣站在門口,不巧被路過的曲筱綃看到了。她略帶不屑地看她一眼:「你這睡衣在哪兒買的呀?我媽今天早上穿的也是這件。」樊勝美的臉立馬難看了起來。尖酸刻薄的話,固然讓自己的嘴巴說爽了,卻讓別人心裡苦,也無形中給自己拉了仇恨。但生活中,卻總有人管不住自己的嘴,喜歡戳別人的痛處。

早些年,父親有個朋友王叔,常年在外面做生意,喝點小酒,就開始吹牛。一次,家裡來了幾個客人。王叔也在裡面,他喝多了幾口酒,又開始了各種吹噓:「我跟你們說!我有的是人脈!你們有啥事,儘管找我!包在我身上!」他一邊拍拍自己的胸脯,一邊又給自己灌下一大口酒。

二叔看不下去了,脫口而出一句:「就憑你……」他正要往下說,父親立馬端起一杯酒,遞給我二叔:「來來來,大家高興,多喝幾杯!」故意打斷了二叔的話茬子。事後我問父親:「幹嘛不讓二叔往下說!王叔這個人,一天到晚吹牛不打草稿!誰不知道他生意沒做成,賭錢倒是輸了不少!」我爸淡淡地說:「你二叔說了又怎麼樣呢?除了逞一時口舌之快,還給你王叔找不痛快!成年人的世界,哪有容易可言?你王叔已經夠苦了,別往人傷口上撒鹽。」

我一怔,這才知道,原來我爸並不是不知道王叔吹牛,只是故意「看破不說破」。所以這麼多年,王叔一直都很敬重我爸,把我爸當作大哥對待。

日本作家松浦彌太郎在《謝謝你》中寫道:「立刻看出對方的苦衷,不苦苦相逼,這是一種體貼。」

真正高情商的人,從來不會尖酸刻薄嘲笑他人,而是懂得看破不說破,給他人留一點餘地。

03

所謂情商高,就是不拆台。

一代國學大師季羨林先生說過:做人就應該,假話全不說,真話不全說。但生活中卻總有一些人,喜歡口無遮攔,還自詡性格耿直。

在綜藝節目《妻子的旅行》裡,演員應采兒就是如此。因為程莉莎笑容有點僵硬,應采兒立馬毫不客氣地指出,程莉莎是因為臉上打了肉毒桿菌的緣故,還讓謝娜模仿程莉莎僵硬的表情。程莉莎臉上當時就有點掛不住。

《弟子規》有言:「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說。」一個人說話的分寸,就是做人的尺度。如果把握不了說話的分寸,不但容易得罪別人,還會給自己帶來無妄之災。朱元璋是明代的一個傳奇皇帝,在他身上就發生過這樣一件軼事。

相傳朱元璋早年出身貧苦,經常挨餓。有一天,他正饑腸轆轆,好不容易得到一碗土豆,他立馬狼吞虎嚥,結果卻被噎著了。幸虧邊上有兩個小夥伴,立馬遞了一杯水給他,這才救了他一命。如今,兩個小夥伴得知朱元璋已經貴為皇帝,就前來投奔求賞。

一個見了朱元璋,也不下跪,先大大咧咧叫一聲:「朱重八!」這是朱元璋小時候的綽號。朱元璋心裡先「咯噔」一下,面露幾分不快。緊接著,小夥伴又說:「還記得那一年你窮的差點噎死吧?沒我的話,你早沒命了……」他話沒說完,朱元璋龍顏大怒,怕他說出更難聽的話,立馬叫手下人把他拖出去斬了。

另一個小夥伴,深知今天的朱元璋,早已不是當年的窮小子,他先是「噗通」下跪磕頭,又說了下面這番話:「我主萬歲,想當年微臣隨駕掃蕩蘆州府,打破罐州城,湯元帥在逃,拿住豆將軍,紅孩兒當關,多虧菜將軍……」一番話說得朱元璋龍顏大悅,立馬給髮小加官進爵。

作家韓寒說:「如果你不瞭解,你就閉嘴,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別人經歷過什麼;如果你瞭解,那你就更應該閉嘴。」

真正情商高的人,不會隨意在公開場合揭人之短,而是懂得把握說話的時機和分寸。

04

所謂情商高,就是不揭短。

張愛玲也講過,她和閨蜜炎櫻的一段往事。年輕時,張愛玲和炎櫻同去香港求學,又正好同乘一艘船,一路隨行,就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在張愛玲的很多作品裡,都提到過炎櫻。比如在炎櫻語錄裡,張愛玲開篇一句,就是:「我的朋友炎櫻說,每一個蝴蝶都是從前的一朵花的靈魂,回來尋找它自己……」

香港淪陷時,張愛玲還和炎櫻同睡一張床,晚上缺被子,就用大而光滑的雜誌蓋著。後來,張愛玲遇人不淑,雖然「低到塵埃裡」,丈夫胡蘭成還是負了她。後來,張愛玲又遠赴美國,嫁給65歲的賴雅。賴雅身體不好,經常需要張愛玲照顧。加上張愛玲的作品在美國不暢銷,日子過得甚為潦倒。

但炎櫻境遇卻大不相同。她一到日本,不但事業通達,還有多金的船主求婚,不但婚姻過得滋潤,手頭也很闊綽。

炎櫻知道張愛玲的情況,卻給她這樣寫信:「我從來也不認為自己美麗,但George(炎櫻丈夫)說我這話是不誠實的……只有George說過,我想那是因為他愛我……」還說:「憑著自己的蹩腳日文而做過幾billions(數以十億)的生意……」明眼人都能看出來,這是炎櫻在失意敏感的張愛玲面前,炫耀自己愛情得意,事業成功。

所以張愛玲後來就寫信對另一個朋友鄺文美說:「Fatima(炎櫻英文名)並沒有變,我以前對她也沒有幻想,現在大家也仍舊有基本上的瞭解,不過現在大家各忙各的,都淡淡的,不大想多談話……」有句話說,對失意人,莫談得意事。說者未必有心,可在聽者聽來,卻句句扎心,倍感寒心。

網上曾經流行這樣一段話:

刻薄嘴欠和幽默是兩回事,

口無遮攔和坦率是兩回事,

沒有教養和隨性是兩回事,

輕重不分和耿直是兩回事。

很多人所謂的情商低,其實根本就不是不會說話,而是心裡從來沒有裝著別人。有一句話說:「你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你就應該怎樣對待別人。」情商高的人,懂得說話的技巧,更懂得做人的道理。他們內心柔軟,懂得悲憫,懂得體諒,更懂得寬容和忍讓,願意用真心和善良,去溫暖別人脆弱的心靈。

這樣的人,才能讓人久處不厭,心生歡喜。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