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內資地產股暴跌八成意味著大變局到來(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1-20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產 債券 房地產
在港股市場又發生了慘案。(圖片來源:sasinparaksa/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20日訊】在港股市場又發生了慘案,3只地產股突然遭遇到了暴跌,佳源國際控股跌幅超過80%,陽光100中國,跌幅達到6成,仁天科技控股跌幅則是73%。香港市場沒有漲跌停板的限制,所以用網友的話來說,這跌的真是太刺激了。

據媒體報導,這3只港股可能是被斬倉,或者是被大機構有組織有預謀的在做空,否則不可能突然之間跌這麼慘,數據顯示佳源國際主要賣家是華泰金融。陽光100是中國銀河及申萬宏源在沽空。國瑞置業是長江證券在賣出。此外昨天,港股方面地產板塊也都在下跌,像恆大也跌了3%,碧桂園和富力跌了3.5%,萬科跌了3.7%,龍湖跌了9%,國瑞置業跌了21%。據測算昨天一天,光港股地產板塊的市值損失就高達1200億港元。

大家不免要問,這究竟是發生什麼事情了,怎麼突然之間就這樣了?

從消息面來看,昨天市場都在傳言,說暴跌的這幾家公司,可能會有地產債違約,但是昨天晚上,跌幅最大佳源國際控股發布公告,2018年1月19日及4月26日發行,共值3.5億美元,利率8.125%的優先票據,集團確認已償還全數款項。集團強調目前財務狀況健康,業務運作正常。陽光100也接受採訪說,公司目前運轉正常,至於為什麼暴跌,目前他們也是一臉懵。

這個佳源國際控股,是佳源集團旗下的一個上市公司,地產這塊2018年真實的銷售額僅為201億,主要業務就是江蘇為核心的房地產開發業務,這幾年做的比較激進,甚至在房地產行業全體低迷,受到國家調控之際,整個佳源集團卻在喊千億銷售的目標。他們自己說,佳源集團2017年銷售額為508.25億元,2018年銷售額為875.5億元。

其實,這波房地產暴漲始於2016年,大量企業都是那一年快速擴張,發了大量的債券出來,而地產債期限普遍都是3年也就意味著,2019年也就是今年,將出現地產債的兌付高峰,而且這個高峰只是個開始。未來幾年壓力都非常大,2019年兌付壓力是3712億元、2020年是4026億元、2021年更是要達到7480億元。

而更壞的消息是,房地產企業的融資成本在不斷地提升,在中國,現在發債很困難,渠道管控的比較死,信託理財等表外資產,全都被監管卡死了,而海外發債方面也隨著美聯儲的不斷加息縮表,變得越發艱難,據瞭解目前大型房地產企業發債成本普遍達到了8-9%,而前幾年只是6%,中小型房地產企業發債成本都過了12%,每轉動一次,就是動輒幾個億的成本負擔。

所以市場的擔心也並非沒有道理,這麼大規模的債務,再加上內地如今房地產繼續調控,房子賣不掉。想靠銷售回款,都很困難。目前很多企業無非就是拆東牆補西牆,靠發新債來償還老債,甚至不惜鋌而走險,在民間進行高利息的資金拆借。再加上超過了80%的資產負債率,確實看起來一切十分的危險。

地產企業的日子確實非常難過,未來必定是一個大整合的時代,現在開發商確實太多了,這個行業需要一場大的整合,在這期間現金流充裕的開發商會吃掉很多小開發商,通過資產兼併,做大做強,而現金流不強的開發商,可能會被別人搶劫,低價處置掉自己的資產。從而被踢出局。整個行業會從分散走向集中。而且即便是大的開發商,也在不遺餘力的去地產化,包括萬科這樣的企業,也打出了去地產化的大旗,董事長郁亮就說,「十年後萬科還是房地產公司的話,那真的很慘。我現在就在琢磨把‘地產’這幾個字都拿掉。」

隨即萬科遍四處出擊,投資華人文化,又去搞醫療參與中信資本醫療定向基金,還去並購太古冷鏈物流的資產,甚至去修路建橋,萬科的定位已經不再是房地產開發,而是變成了城市配套服務商。比萬科做的更狠的是萬達,1月12日,萬達的王健林又爆出豪言壯語,宣布萬達向文化、服務業轉型,今年萬達商業將放棄全部房地產業務,「一平方米房產開發也不能有」。

所以,這就是一個房地產大變局的時代,春江水暖鴨先知,地產龍頭們都在紛紛尋求轉型和去地產化,說明中國的房子基本夠住了,未來將不再是新增資源,而是整合資源的時代。就像當年的煤老闆們一樣,10年以前,煤老闆被視為全中國最有錢的一個群體,但2012年之後,煤炭泡沫破裂,煤炭行業進入了大整合的時代,很多煤老闆從之前身價過億一夜之間負債十幾億,不是你錯了,而是時代變了。如果思路不變,那麼終將只是財富的搬運工而已。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