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現實的力量-筆記(組圖)

作者:齋藤孝 發表:2019-01-23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問題寫在筆記上,能帶出改變現實的力量。
把問題寫在筆記上,能帶出改變現實的力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上回: 逐漸失去書寫能力的現代人(組圖)

寫下擔心的事,問題就解決一半

要提升工作上的產能,最重要的是整理好自己的心情。不過絕大部分的人在生活中,都放任感情或情緒影響自己。

若有什麼擔心的問題,不妨列出一張清單,寫下自己為何不安,找出擾亂內心的原因是什麼。

嚴格來說,人通常是不知道明確的問題所在,才會產生不安的情緒;正因不明白問題所在,所以會被壓力打垮,既然如此,揭穿問題的真相不就得了。把模糊的問題鎖定聚焦,找出問題核心,就會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當我們揭穿真相的那一刻,問題就已經解決一半了。

列出自己擔心的項目,我們就不難發現煩心的根源是什麼,一舉找出影響到其他事物的罪魁禍首。如果發現是無可奈何的問題,那就封印起來不管它,就像把味道奇臭的東西層層包住一樣。不妨在清單上打個叉,養成一種不去理會它的心情。

沉浸在煩惱的情緒中太久,有時會給其他人添麻煩,別人要聽你抱怨也會累。偶爾抱怨是沒什麼關係,但經常抱怨就要留意了。況且把煩惱說給朋友聽,幾乎都解決不了問題。

舉例來說,你可以先把不想上班的原因逐一列出來,就會知道自己真正討厭的是什麼。接著再寫出可行的方案,例如:A是選擇辭職,B是改善討厭的部分等,以這種圖示化的方法來整理問題。

筆記的好處在於可以看得很全面。若只是單純跟朋友訴苦,講過的問題很快就會忘記,沒辦法綜觀全局。

跟朋友談話的時候,請在中間擺一本筆記。然後在談話的過程中,把狀況畫成圖示或逐一列出煩惱的原因。看著筆記上的內容,也會比較容易想出新的解決方案。

列出原因對反省也有幫助,人要懂得反省才會成長,反省是一種對自我的反思。當你用筆記回顧自己的行為,就能更上一層樓了。

為什麼跟朋友聊天也要寫筆記?

朋友之間喝茶聊天的時候,很少有人會打開筆記本。二十多年來,我和朋友聊天時都會打開筆記本,並且不能理解為何大家都不寫筆記。

如果是女性朋友閒話家常的時候,在中間擺上一本筆記,對於談話會有什麼影響呢?

例如:某人說自己男友拖拖拉拉不肯結婚,因此在考慮要不要分手。這時先在中間放一本筆記,把各種選擇和可能性列出來。

A、分手;

B、暫時觀察情況再判斷;

C、維持現狀。

改變現實的力量-筆記

列出不同的途徑後,再看著這張圖跟朋友商量。

「我想暫時觀察情況再判斷。」

「妳的『暫時』是多久呢?三個月?」

「一個月。」

「那就一個月以後再來判斷嘍!」

像這樣畫成圖,就可以輕鬆面對了,就算不到「輕鬆」的程度,至少也不會自己一個人鑽牛角尖。整理問題是非常重要的事。

訣竅是整理時「不要太嚴肅」,寫下各種吐嘈的意見也不錯。整理的方式愈放鬆,抱持好的觀念與心態,才愈容易浮現好的靈感。

其實,一個人的幸或不幸,是取決於觀念而非環境。

例如:自己的子女生下來就患有殘疾,這是極為沉重的現實。在旁觀者眼中這可能是一種不幸,但如果家人之間能互相幫助與扶持,相信還是可以感受到幸福的。

從世界史的角度來看,現代日本算是很富庶的國家,但不是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幸福,很多人對生活感到不滿。由此可見,幸福與否是取決於個人觀念,而不是所處環境。

整理心靈、抒發情緒、解決問題……筆記好處多

寫筆記不只在職場上有用,也很合適用來整理心靈。我們可以用寫日記的方式抒發情緒,或是列出讓自己煩惱的原因,用合乎邏輯的方式來整理,就像外科醫生一樣先剖析問題,試著好好整理自己的心情。

我認為整理心情的筆記沒必要跟平常寫的筆記分開,只要寫在自己愛用的筆記上就好。例如:在頁面最上方寫下跟朋友聊天的日期、場所、朋友的姓名,下面再逐條列出煩惱,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自己在那一天是如何整理問題的。

我們常會忘記自己的情緒,之前用筆記整理過心情,可能現在環境或心境又有變化了,那麼就可以重新整理一次。

當然,這種整理作業自己就能做,不過跟別人一起做更好。與人生經驗豐富或頭腦好的人一起寫筆記,你的方案會更加充實。

以前面的結婚議題為例,也許朋友會提供「騎驢找馬」這個方案,也就是一面跟現任交往,一面尋找新的好對象。

當然,騎驢找馬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如果不能接受,那這方案作罷也無所謂。當事人可能只是討厭男友不肯好好考慮結婚之事,那麼不妨就質問男友有無結婚的意願〈這時可以在筆記上劃掉「騎驢找馬」這方案,加入「質問男友有無結婚之意」的選項〉。像這樣把想法都寫下來,當事人也就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了。

這樣做就像是跟商量對象一起用遊戲的心態寫筆記。

用前述方法整理問題時,可以為自己的欲望定下優先順序。倘若「繼續跟固定對象交往」和「結婚」之間並沒有劃上等號,那麼當事人可能就會發現自己是想結婚的欲望比較強烈。

如果沒把問題理出一個頭緒,就這樣一直傻傻地煩惱下去,到頭來只會搞錯自己的優先順序,並因此掉入麻煩的深淵之中;若是有寫筆記,就不用擔心這些了。

女性很擅長跟朋友一起整理心事,比較遺憾的是沒有寫筆記,我想可能是與朋友的聊天太過愉快的關係吧!光是看美劇《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就不難發現,女性朋友間的聊天實在很愉快,所以容易聊出一些荒腔走板的結論。

說不定你會覺得聊天還要寫在筆記上,未免有點太掃興了。可是把問題寫在筆記上,確實能帶出改變現實的力量。

本文節錄自采實文化大腦整理筆記法》一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