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现实的力量-笔记(组图)

作者:斋藤孝 发表:2019-01-23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把问题写在笔记上,能带出改变现实的力量。
把问题写在笔记上,能带出改变现实的力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回: 逐渐失去书写能力的现代人(组图)

写下担心的事,问题就解决一半

要提升工作上的产能,最重要的是整理好自己的心情。不过绝大部分的人在生活中,都放任感情或情绪影响自己。

若有什么担心的问题,不妨列出一张清单,写下自己为何不安,找出扰乱内心的原因是什么。

严格来说,人通常是不知道明确的问题所在,才会产生不安的情绪;正因不明白问题所在,所以会被压力打垮,既然如此,揭穿问题的真相不就得了。把模糊的问题锁定聚焦,找出问题核心,就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当我们揭穿真相的那一刻,问题就已经解决一半了。

列出自己担心的项目,我们就不难发现烦心的根源是什么,一举找出影响到其他事物的罪魁祸首。如果发现是无可奈何的问题,那就封印起来不管它,就像把味道奇臭的东西层层包住一样。不妨在清单上打个叉,养成一种不去理会它的心情。

沉浸在烦恼的情绪中太久,有时会给其他人添麻烦,别人要听你抱怨也会累。偶尔抱怨是没什么关系,但经常抱怨就要留意了。况且把烦恼说给朋友听,几乎都解决不了问题。

举例来说,你可以先把不想上班的原因逐一列出来,就会知道自己真正讨厌的是什么。接着再写出可行的方案,例如:A是选择辞职,B是改善讨厌的部分等,以这种图示化的方法来整理问题。

笔记的好处在于可以看得很全面。若只是单纯跟朋友诉苦,讲过的问题很快就会忘记,没办法综观全局。

跟朋友谈话的时候,请在中间摆一本笔记。然后在谈话的过程中,把状况画成图示或逐一列出烦恼的原因。看着笔记上的内容,也会比较容易想出新的解决方案。

列出原因对反省也有帮助,人要懂得反省才会成长,反省是一种对自我的反思。当你用笔记回顾自己的行为,就能更上一层楼了。

为什么跟朋友聊天也要写笔记?

朋友之间喝茶聊天的时候,很少有人会打开笔记本。二十多年来,我和朋友聊天时都会打开笔记本,并且不能理解为何大家都不写笔记。

如果是女性朋友闲话家常的时候,在中间摆上一本笔记,对于谈话会有什么影响呢?

例如:某人说自己男友拖拖拉拉不肯结婚,因此在考虑要不要分手。这时先在中间放一本笔记,把各种选择和可能性列出来。

A、分手;

B、暂时观察情况再判断;

C、维持现状。

改变现实的力量-笔记

列出不同的途径后,再看着这张图跟朋友商量。

“我想暂时观察情况再判断。”

“你的‘暂时’是多久呢?三个月?”

“一个月。”

“那就一个月以后再来判断喽!”

像这样画成图,就可以轻松面对了,就算不到“轻松”的程度,至少也不会自己一个人钻牛角尖。整理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事。

诀窍是整理时“不要太严肃”,写下各种吐嘈的意见也不错。整理的方式愈放松,抱持好的观念与心态,才愈容易浮现好的灵感。

其实,一个人的幸或不幸,是取决于观念而非环境。

例如:自己的子女生下来就患有残疾,这是极为沉重的现实。在旁观者眼中这可能是一种不幸,但如果家人之间能互相帮助与扶持,相信还是可以感受到幸福的。

从世界史的角度来看,现代日本算是很富庶的国家,但不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很幸福,很多人对生活感到不满。由此可见,幸福与否是取决于个人观念,而不是所处环境。

整理心灵、抒发情绪、解决问题……笔记好处多

写笔记不只在职场上有用,也很合适用来整理心灵。我们可以用写日记的方式抒发情绪,或是列出让自己烦恼的原因,用合乎逻辑的方式来整理,就像外科医生一样先剖析问题,试着好好整理自己的心情。

我认为整理心情的笔记没必要跟平常写的笔记分开,只要写在自己爱用的笔记上就好。例如:在页面最上方写下跟朋友聊天的日期、场所、朋友的姓名,下面再逐条列出烦恼,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自己在那一天是如何整理问题的。

我们常会忘记自己的情绪,之前用笔记整理过心情,可能现在环境或心境又有变化了,那么就可以重新整理一次。

当然,这种整理作业自己就能做,不过跟别人一起做更好。与人生经验丰富或头脑好的人一起写笔记,你的方案会更加充实。

以前面的结婚议题为例,也许朋友会提供“骑驴找马”这个方案,也就是一面跟现任交往,一面寻找新的好对象。

当然,骑驴找马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如果不能接受,那这方案作罢也无所谓。当事人可能只是讨厌男友不肯好好考虑结婚之事,那么不妨就质问男友有无结婚的意愿〈这时可以在笔记上划掉“骑驴找马”这方案,加入“质问男友有无结婚之意”的选项〉。像这样把想法都写下来,当事人也就知道该怎么做比较好了。

这样做就像是跟商量对象一起用游戏的心态写笔记。

用前述方法整理问题时,可以为自己的欲望定下优先级。倘若“继续跟固定对象交往”和“结婚”之间并没有划上等号,那么当事人可能就会发现自己是想结婚的欲望比较强烈。

如果没把问题理出一个头绪,就这样一直傻傻地烦恼下去,到头来只会搞错自己的优先级,并因此掉入麻烦的深渊之中;若是有写笔记,就不用担心这些了。

女性很擅长跟朋友一起整理心事,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写笔记,我想可能是与朋友的聊天太过愉快的关系吧!光是看美剧《欲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就不难发现,女性朋友间的聊天实在很愉快,所以容易聊出一些荒腔走板的结论。

说不定你会觉得聊天还要写在笔记上,未免有点太扫兴了。可是把问题写在笔记上,确实能带出改变现实的力量。

本文节录自采实文化大脑整理笔记法》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