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沒自信 稱為最壞情況做準備(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1-26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三代國師」之稱的王滬寧在貿易戰中曾陷入批評,不過習近平最終出面公開為其「解圍」。
有「三代國師」之稱的王滬寧在貿易戰中曾陷入批評,不過習近平最終出面公開為其「解圍」。(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貿易戰背景下,中共由省部級高官參加的一場重大危機處理研討班宣告結束,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總結講話中再次強調要維護習近平核心和習中央權威,並稱要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

根據官方報導,1月21日至24日,中共在中央黨校召開了一個重磅會議,全名為「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為了這個會,有十多個省需要延後舉行地方人大會議。

為期4日的這個中共旨在處理重大危機的大會,基本上都圍繞著風險和維穩這個主題,要求幹部們在中美貿易戰之際,認真關注外在的不穩定性。

習近平21日曾在這個的開班式上發表講話,強調稱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

所謂「黑天鵝」是形容不可預測的危機,而「灰犀牛」則是預期將出現但又廣泛被忽略的困境。在官方表述中,這些「黑天鵝」和「灰犀牛」風險,又包括中共的「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七大領域。習近平還同時要求確保國家政治安全。

王滬寧在這個研討班的總結講話中,則呼籲與會者「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又要與會者學習近平在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包括什麼「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及所謂「堅持底線思維」等。

法廣報導認為,王滬寧的講話基本上響應習近平早前的講話,即要求官員「堅持底線思維」,要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

《南華早報》引述一名北京的時政評論員認為,貿易戰已經成為中共領導人首要應付的議題,美國要求的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將對中共構成一大威脅。評論還認為,習近平列出了7大風險,基本上任何事都是風險,這是習近平發出迄今最嚴峻的聲明。

去年以來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持續升級,直至習近平和川普(特朗普)在去年12月1日達成休兵90天協議。

據中美休戰協議,中方承諾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降低美國汽車的進口關稅,並答應和美國談判「結構性改革」。但北京至今沒有準備做出「結構性改革」的任何跡象。

中央社引述分析認為這或是北京的緩兵之計,北京只是表面上提出和平提議,以試圖獲取更多時間,鞏固自身經濟。它可能根本不想做出變革。

中央社報導還稱,北京當局的貿易戰策略將愈來愈複雜。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高敬文表示,缺乏明確方向顯示中共高層內部「自夏季以來」就出現分岐。中共高層就如何處理對美貿易戰、如何重推改革,以及是否重推改革出現「嚴重分歧」,而且他認為中共現在還沒有解決爭議。

去年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內部挑戰習近平權威的聲音不斷湧現。在去年夏季的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夕,中共各派不斷向外放風,其中一種聲音就是要求北京當局應對當前的中美關係惡化、經濟不景氣負責。

2018年7月6日,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員罕見借港媒專訪就貿易戰發聲。他們一致將貿易戰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認為黨內高層有人曲解習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

期間,北京各種傳言加上有關習近平的宣傳有變,王滬寧「隱身」以及網信辦主任、國務院新聞辦主任都換人等跡象,看起來異常弔詭。北京傳言聲稱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王滬寧因貿易戰擔責被迫下臺等等。

路透社當時有報導引述的知情者稱,中美貿易戰的確導致中共內部出現分裂,其中王滬寧陷入麻煩。王滬寧被黨內批評因採用的「過度民族主義」誤導習近平,從而激怒美國,讓美國的立場變得更加強硬。

8月下旬,習近平首次發聲定調稱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從事宣傳的官員是「完全值得信任」。這被認為呼應了上述傳言。

貿易戰隨後又造成中共內鬥第二波分裂動向,並將層級提高至習鄧兩大家族。一方面是習近平完成了廣東考察之行,罕見不提鄧小平。另一方面是網路上流傳著一份鄧小平長子鄧樸方在9月16日的講話稿,不點名地提醒當權者要「實事求是」、「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這些都被認為是內鬥的跡象。

去年12月初的貿易談判和孟晚舟被捕事件則被認為是第三波黨內分岐的引子,據彭博社披露,在川習會談中,中方向美方承諾的一些條件並不被中共內部一些官員認同,而且兩種不同聲音還展開激辯。

一直說要開的中共四中全會遲遲沒開,也被外界認為實際上是內部現在還沒就決議內容達成一致,中共黨內派系可能矛盾激烈、難以調和,對內無法達成共識,對外無法展現「和諧」形象,故而會議一拖再拖,暫無定期。

中南海高層的氣氛越來越微妙。外界發現,幾年間充斥中共媒體和官場的「四個自信」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各種政策搖擺和進退失據的尷尬。

德國之聲中文網曾刊發北京獨立政治觀察家白信的文章,指出中共高層在政策和立場的猶豫不決,不同部門的分歧越來越公開化。德媒分析,成為批評焦點的主管意識形態和宣傳的王滬寧,曾試圖以靈活卻強硬的方式,通過迅速採取應對措施走出困境,避免成為路線鬥爭的犧牲品,不過由於體制所限,其本身陷入了一個自我營造的洞穴之中。而現在最有趣的變化是,這個制度從此不再自信,搖擺也將持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