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夫婦在中國突然被捕:邀請吃飯原來只是圈套(組圖)

發表:2019-02-01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02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蘇菲綜合報導)自加拿大去年12月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國為報復加國,拘留多名加國公民。2014年也曾在中國遭到報復性逮捕的加拿大加勒特(Garratt)夫婦,最近在接受媒體採訪是發表看法,並說出當年兩人被捕後,在中國拘留所不堪回首的經歷。

加夫婦在餐廳突然被捕:邀請吃飯原來只是個圈套

根據《BBC》日前報導,加拿大夫婦凱文.加勒特(Kevin Garratt)和朱莉婭.加勒特(Julia Garratt),自1984年就居住在中國,並從2008年開始在中朝邊境城市丹東,經營一家廣受西方外籍人士和遊客歡迎的咖啡館。兩人都是基督徒的高凱文夫婦還從事基督教援助工作。

丈夫凱文清楚地記得,他與妻子朱莉婭那天是在餐廳突然被捕的。

加拿大夫婦到餐廳赴約被捕
加拿大夫婦到餐廳赴約時,被中國警方逮捕。(餐廳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被捕當晚,夫妻倆去餐廳本來是赴約的,因為他們的一名朋友邀請兩人共進晚餐,想聊聊他女兒去加拿大讀書的事情。

但是晚餐中的一些事情有些奇怪——「看上去(約聊讀書的事)不是真的,他們的女兒也沒來。」凱文說。

朱莉婭說,後來他們才意識到,整個晚上都是為逮捕他們而設下的圈套。「這經過仔細考慮和事先計畫,(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她說。

他回憶,當他們走過一家餐廳樓下的大堂時,被人從妻子身邊拉開,推進一輛黑色轎車的後座,車上坐滿了身材魁梧的警察。

他當時以為,整件事只是一個可怕的錯誤;而妻子朱莉婭則被強行帶到另一輛轎車上,因為事發突然,車輛又在黑暗中行駛,她發現自己因震驚和恐懼而全身發抖。她當時想:「這可能是我的最後一晚了。」

「我想我以前從未感到如此恐懼和震驚。我也為家人和孩子感到難過,因為沒有任何預警,沒有機會說再見。」

關押期間:房間24小時燈火通明 

高凱文的妻子茱莉亞表示,他們分別被關進一個全天開白光的房間。加勒特夫婦稱,他們沒有受到身體上的傷害,但有看守日以繼夜看著他們,他們想要基本必需品也得向他們徵求。

「你想喝水,他們給你拿;要刷牙,也要他們拿給你。這就是想要嚇唬、控制你,」凱文說。

朱莉婭說,一開始的幾晚她用毯子遮住眼睛擋住光線,但守衛把它拿了下來。

「我想:‘這是一條規定,我不能蒙面在黑暗中睡覺,他們想要燈光照在我的臉上。’他們有非常嚴格的規定。」

另外,他們每天還要接受長達6個小時的審訊。而且不斷的重複同樣的問題,警察一直審問他們在中國十年活動以及旅行的細節,並且一遍遍詢問他們活動的細節,包括原因、時間、地點和見了什麼人。

「他們兩個月後會問同樣的問題,然後比較答案。」朱莉婭說,「這讓人精疲力盡。」

報導稱,加勒特夫婦被捕的原因,於當年的蘇斌事件有關。當年,在加拿大工作的中國居民蘇斌,被指控竊取軍事項目數據並將其出售給中國。加拿大當局為把蘇斌引渡到美國,逮捕了他。加拿大官員和觀察者認為,中國逮捕加勒特夫婦,是為了以牙還牙,想向加拿大施壓。

後來蘇斌同意被引渡到美國。2016年3月,他承認入侵美國主要國防承包商,竊取敏感軍事數據並交給中國。

後來,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在訪華期間提到了凱文的案子,對於凱文獲釋起到了重要作用。2016年9月,在被拘留775天後,凱文被遣返到加拿大,並與同年早些時候離開中國的妻子朱莉婭團聚。

加拿大男子在中國被捕後 在拘留中心可怕經歷

加拿大媒體《THE STAR》1月7日的報導也講述了一名39歲加拿大男子傑森.西加娜(Jason Cigana),在中國居住期間,因為有一次在微信聊天中發表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去年10月遭到中國警方逮捕,被關了三個星期,最終被驅逐出境。

Cigana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回憶起他在中國拘留所的「可怕經歷」。

他說,十四個人被裝進一個牢房,只有一個杯子和一個水桶。燈泡每天24小時亮著,夜間燈火通明。狗吠聲、砰的關門聲,還有守衛的呼喝聲,使得被拘留者幾乎無法合眼。「房間受到監控,如果你想擋住眼睛睡一會,他們就會通過對講機大聲叫你不要遮住眼睛。」Cigana說。

Cigana還說,那些警衛還強迫他唱國歌,發誓忠於中國,並要觀看中國國家電視臺的宣傳。「如果你在此期間轉過頭不看電機,那些警衛就會對你大吼大叫。」

孟晚舟事件後 其他在中國被捕的加拿大人可能也在經歷這一切

華為財務官孟晚舟涉嫌違法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被捕
華為(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18年12月1日,46歲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溫哥華,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被捕。之後中國連續逮捕多名在華加拿大人,包括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和加拿大商人邁克爾.斯帕弗。中國這一系列逮捕行動被外界認為是報復性行為。

2018年12月中旬,兩名加拿大人——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都在中國被扣留,被指控危害國家安全。

回憶起幾年前在中國被關押期間的可怕經歷,朱莉婭表示:「我不知道他們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但我知道他們現在在經歷什麼。」朱莉婭口中的「他們」就是指康明凱和斯帕弗——他們被關在一間日夜開著燈的房間裡,每天接受審訊……

據BBC報導稱,本月早些時候,加拿大超過140名外交官和學者向習近平發出公開信,呼籲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

對於加勒特夫婦來說,儘管他們這類案件具有國際意義,但其實那些(遭報復性逮捕的)人和他們的家人都無辜捲入了這場糾紛。

「案件對涉案的每個人打擊很大,這是直接受到影響的個人付出的最大代價,這些重大事件不公正地牽連到了他們。」朱莉婭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