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世貿組織再交鋒 貿易戰或添新變數(圖)

發表:2019-02-03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北京忽然宣布加入美國等76個國家聯合發布的就WTO制定電子商務標準進行磋商的聲明。分析稱,這是美中貿易戰的直接結果。
近日,北京忽然宣布加入美國等76個國家聯合發布的就WTO制定電子商務標準進行磋商的聲明。分析稱,這是美中貿易戰的直接結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近日,北京忽然宣布加入美國等76個國家聯合發布的就世界貿易組織(WTO)制定電子商務標準進行磋商的聲明。此前,北京對此一直予以抵制。分析人士稱,這是美中貿易戰的直接結果,北京迫於壓力,試圖改變立場,尋求與貿易夥伴國家更廣泛的合作。同時,也是要與美國在WTO制定電子商務市場準則的相關條款上再度抗衡。

電子商務興起後,世界貿易組織(WTO)一直沒有制定全球性的市場規範,基本屬於不受管理的狀態。據WTO的一份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電子商務總交易價值達27.7萬億美元,其中近24萬億美元是企業對企業的交易。而中國是電子商務市場的主要參與者,業務規模世界最大,佔全球市場的五分之一,是中國出口增長的重要產業。

長期以來,北京在無視知識產權保護、強迫數據本土化等方面的霸王做法,讓歐美等在華的外國公司怨聲載道。北京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外國企業將中國消費者數據轉移至境外,強迫外企上交軟體的源代碼以及要求這些公司在中國境內設置伺服器。而美國和日本一直在推動數據的自由流動,呼籲禁止當地政府索取企業機密。

美國之音報導說,這些規定已成為外國企業的重大負擔與擴大業務的障礙,但卻是北京當局獲得企業技術以及獲取公民隱私的途徑。

因為未能約束北京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川普(特朗普)總統上任後,多次敦促WTO做出改革。川普總統稱,WTO若不「做出改善」,美國就將退出。美國駐世貿組織代表謝伊(Dennis Shea)最近也表示:「世貿組織不具備處理中國(中共)構成的根本性挑戰的機制。對於經濟和貿易而言,中國(中共)仍在採納國家主導,重商主義的做法。」

美國等國家嘗試推動WTO制定電子商務市場全球標準,一直遭到中國政府的抵制。分析人士指,因為北京當局擔心統一的世界監管標準不利於其一枝獨大的電子商務產業。現在態度突然轉變,除了和美國的貿易摩擦有關,與歐洲對中國的貿易做法日益增強的抵制也不無關係。同時也預示著北京要與華盛頓在世貿組織制定相關規則的過程中再次一較高下。

中國駐世貿組織代表張向晨上週表示,電子商務談判「應尊重發展中國家的合理要求」。而美國駐世貿組織代表謝伊則建議說,WTO不應再給予包括中國在內的自我認定是發展中國家的會員國特殊待遇。

張向晨在發言中說,「坦率地講,我們認為,如果時間允許,目前的聯合聲明內容本可以起草的更好。」示意北京當局對現有的電子商務規則的部分草案持有異議並想再次使用拖延戰術。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中國商務和政治經濟項目主任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dy)表示:「就像推動(貿易)自由化一樣,北京可能也會尋求放慢談判進程。」

據美國之音報導,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說:「電子商務倡議前景光明,但是我們現在還遠遠不能預測(WTO)磋商結果。」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上週的美方聲明中更是警告說,如果無法解決美國和其它國家對於中國電子商務政策的批評,包括「限制跨境數據流動以及對數據在地化的要求」等,本次電子商務談判可能不會成功。

有分析認為,美中之間在世貿組織新規則方面或再起紛爭,這將會給兩國貿易戰的未來前景增添新的變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