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一個國家的實物黃金要存放到別國去?(組圖)

發表:2019-02-06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一個國家的實物黃金要存放到別國去?
為什麼一個國家的實物黃金要存放到別國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人問,為什麼一個國家的實物黃金要存放到別國去?下面就來詳細介紹一下其中的原因。

黃金如果不作為工業原料(主要用在電子等方面)的話,作為貨幣,黃金的主要功能是作為交易媒介,可是作為交易媒介,黃金有一些問題:首先過於貴重,導致安全成本高;其次太重,運輸不方便。一個國家的貿易是實時進行的,不可能把黃金運過來運過去,那麼應該怎麼用黃金來結算呢?當然是存在銀行裡面,然後由銀行出一個條子來證明他擁有黃金,如果發生交易,直接就在這家銀行裡面進行劃轉,就避免了運輸帶來的滯後性以及安全性成本問題。可是,出這個條子的銀行要得到各國的認可,才能夠進行交易,否則是不行的。

瑞士鑄造的一公斤金條。
瑞士鑄造的一公斤金條。(圖片來源:Swiss Banker/維基百科/CC0)

比方說美國不認委內瑞拉銀行給出的條子,因為委內瑞拉銀行極有可能根本就沒有黃金,那麼我豈不是打水漂了?所以,必須要有足夠的信任和公信力。另一方面,還得有足夠的市場來進行黃金的交易,不管是資金流動還是相關的金融產品,衍生品等等,都十分充沛,給予投資者十分多樣化的選擇。因此,黃金如果不用掉,是沒有價值的。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黃金存放的地方是美國紐約金庫,超過60個國家都有黃金存放在這裡。黃金作為一個國家最重要的儲備資產,儲存的安全性是極高的,小國家無特殊情況,無需額外消耗人力物力去保管這重要資產的安全,紐約金庫相當於老百姓的銀行一樣,把自己的財產存放到銀行裡比較安全一點黃金也是一種最重要的流通工具,是國家之間的交易的一種支付品。例如,A國需要支付價值1億美元的黃金給B國,如果沒有紐約金庫這樣的第三方存放機構,就需要從A國將這1億美元的黃金運送到B國才可以,但有了這紐約金庫這第三方存放機構,只需要紐約金庫內部更新存放資訊檔案,把A國的黃金劃到B國即可。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金在自然中通常以其單質形式出現,即金屬狀態,但亦常與銀形成合金。天然金通常會有8-10%的銀,而銀含量超過20%稱為琥珀金。當銀含量上升時,物件的顏色會變得較白及較輕。

金的晶体。
金的晶体。(圖片來源:Alchemist-hp/維基百科/CC BY-SA 3.0)

當礦石含有天然金時,金會以粒狀或微觀粒子狀態藏在岩石中,通常會與石英或如黃鐵礦的硫化物 礦礦脈同時出現。以上情況稱為脈狀礦床(Lode)、或是岩脈金。天然金亦會以葉片、粒狀或大型金塊的形式出現,它們由岩石中侵蝕出來,最後形成沖積礦床的沙礫,稱為砂礦,或是沖積金。沖積金一定會比脈狀礦床的表面含有較豐富的金,因為在岩石中的金的鄰近礦物氧化後,再經過風化作用、清洗後流入河流與溪流,在那裡透過水作收集及結合再形成金塊。

這一重達156安士(4.42千克)的金塊是一位個人探礦者在南加利福尼亞州的沙漠中發現的。
這一重達156安士(4.42千克)的金塊是一位個人探礦者在南加利福尼亞州的沙漠中發現的。(圖片來源:Reno Chris/維基百科/CC0)

自從1880年代開始,南非便成為了世界黃金供應的一大部分來源,約有50%的已經生產的黃金由南非而來。1970年的生產佔世界供應的79%,約有1,000噸。但在2007年只有272噸。以上明顯的下降是因為開採的困難度增加、影響工業的經濟因素的改變及安全監察的加強。在2007年中國生產了276噸取代了南非成為了世界最大的黃金生產者。

世界最大的黃金儲備位於紐約的聯邦儲備銀行,持有約3%的已開採黃金,而同樣裝滿貴金屬、在諾克斯堡的美國金銀儲備(U.S.Bullion Depository)亦有相同持有量。

格但斯克金箔酒。
格但斯克金箔酒。(圖片來源:Opencooper/維基百科/CC BY-SA 3.0)

純金在進食時是無毒性及非刺激性的,在有些時候金會以金葉的形狀用作食物的裝飾。它亦是金色杜松子酒(Goldschläger)、金箭肉桂蒸餾酒(Gold Strike)及格但斯克金箔酒的添加物。金在歐洲聯盟已經被准許為一個食物添加物,其在國際食品法典標準(Codex Alimentarius)的E編碼為175。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