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海蒂》隨筆(九)(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9-02-0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車進入了山區
火車進入山區的場景。(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接續:看電影《海蒂》隨筆(八)

一輛火車,在綠樹掩映的鐵路上飛奔。坐在車廂裡的海蒂,抱著一個小籐箱。塞巴斯蒂安靠車窗端坐在她旁邊。塞巴斯蒂安望著車外掠過的風景。火車進入了山區,他看到在山上行走的人們,感嘆道:「人們在這上面。那些山啊,真是太承重了」。

火車到站了。下了火車,塞巴斯蒂安帶著海蒂,向一輛拉客的四輪馬車走去,把東西放上馬車,又將海蒂抱上車,他對海蒂說:「能認識你很榮幸,可愛的小姐」。他拿起海蒂的小手,幽默地努起嘴湊到她手背上面,象徵性的親吻她的手。然後他對馬車伕說:「好好照顧這個孩子」。車伕回答:「我會的」。塞巴斯蒂安向他付了報酬後,馬車就上路了,塞巴斯蒂安摘下禮帽揮動著,他向海蒂喊:「再見!」,坐在馬車上逐漸遠去的海蒂,也不停地向他揮手。看見馬車遠去,塞巴斯蒂安連忙回身,提起他的手提箱跑上了返程的火車。

海蒂乘坐的馬車進了村鎮。路邊有正在玩耍的兒童,也有正在做活的大人。有人說:「那是海蒂!」馬車停下來,人們就圍了上來。有的說:「你好,海蒂!」有的翻看她帶來的東西,一個婦女說:「好酷,看這雙鞋!」皮特從後面跑過來喊道:「海蒂!」海蒂也叫他「皮特!」。海蒂下了車,提著籐箱就跟著皮特跑。皮特說:「聽說你是在宮殿裡」。海蒂糾正說:「那不是宮殿」。皮特手指著籐箱問:「這裡面都是什麼?」海蒂說:「等著看吧」。到了皮特家。海蒂打開小籐箱,看到裡面的小麵包,皮特就伸手去拿,海蒂打了他的手一下,皮特把手縮回去了,海蒂說:「這些是給奶奶的,軟軟的麵包」。奶奶說:「你回來了真好,海蒂」。海蒂又從籐箱裡面拿出一串香腸遞給皮特,她說:「給你的,大香腸」。皮特說:「謝謝」。

展現在觀眾眼前的是藍天、青山、綠野、草地上鮮艷的野花。在山花爛漫的綠草叢中,海蒂跑著脫下了外面的長裙,向著爺爺的小屋跑去。

鏡頭又對準了在雪山下、冷杉、松樹叢生的綠林旁,芳草萋萋的環境中的爺爺的小屋,一個高高的梯子靠在牆上,屋頂上還煙霧渺渺。爺爺正準備幹活,只見他手裡拿著斧頭,抱著一塊木板條,爬上梯子,大概是要修補房屋。他聽到遠處有「爺爺!」的喊聲,他從梯子上扭頭一看,看見了向他跑過來的海蒂,他驚喜的在梯子上丟下木板和斧頭,忙從梯子上下來。這時海蒂已經抱著她的衣服跑到爺爺跟前。爺爺把她抱起來又放下,兩個人久別重逢,笑地開心極了。爺爺又跪在地上抱著海蒂親了又親。

早晨,海蒂從小屋裡出來,就直奔爺爺,然後又返回來喝奶。又跑到山坡水槽邊喝泉水。看到皮特趕著羊群走上山來,她又去爺爺的羊圈,開開門放出山羊,她向山羊問候:「早上好!小天鵝、小熊」。然後她喊道:「皮特,我來了!」

山上下雨了。在山崖旁邊,在一棵蒼老的松樹旁,皮特和海蒂在自己臨時搭起的雨篷下避雨。羊群還在旁邊。在遮雨篷下,到吃午餐時,皮特伸手到海蒂抱著的裝有食物的手袋,海蒂說:「不行」。然後,海蒂分給他食物,說:「吶,這是你的一半」。皮特說:「謝謝」。

在陽光明媚的山坡上,羊群在吃草,海蒂和皮特仰面朝天躺在山坡上,兩個孩子都合著眼睛,享受著沐浴他們的陽光的溫暖。在他們身邊是盛開的白頭翁和綠油油的嫩草,遠處是綠色的丘陵,再往後是青色的高山和藍天白雲。

在爺爺的小屋裡,在篝火照耀下,爺爺拿著一大塊起司,海蒂拿著一塊麵包片,她用麵包片接著爺爺用刀刮下來的起司片,在火上一烤,起司就融化了,海蒂大口地吃著熱乳酪麵包,很香很開心。

鏡頭下是山坡下爺爺的小屋。由石灰頁岩板鋪蓋的屋頂,上面的煙囪正冒著炊煙,屋後面是綠杉樹林。

鏡頭又切換為雲霧籠罩的高山。

鏡頭下是大雪覆蓋的山景。表明冬天來臨。

雪花飛舞,爺爺背著一個背架,上面駝的是他和海蒂的鋪蓋卷和衣物提包,他一手拄著枴杖,一隻手拉著海蒂。海蒂牽著爺爺的兩頭山羊。這一老一小走進被雪覆蓋的村子。

屏幕上出現海蒂寫給克勞拉信的內容字幕:「親愛的克勞拉,村子裡下了好大的雪,到處都是亮白的」。

他們走到一棟小屋前,爺爺用斧頭撬開被冰封的門閂(shuan),海蒂把羊牽進屋。

屏幕又現出海蒂給克勞拉信的內容字幕:「我們搬進了村子裡,我也可以去上學了」。

鏡頭轉向課堂。屏幕的字幕是「學校裡男生坐一邊,女生坐另一邊,新老師比我們的老師嚴歷多了。有時還體罰學生」。鏡頭下是教師在打皮特手板,揪耳朵。字幕「可憐的皮特,總是被懲罰,因為他總是遲到」。

教師在向學生提問:「現在告訴我,你們長大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皮特站起來回答:「牧羊人」。引起鬨堂大笑。一個帶披肩的女孩站起來回答:「農民」。教師用教鞭指著黑板上寫的「農民」單詞。又一個男孩站起來回答:「鐵匠,跟我父親一樣」。教師又用教鞭指指黑板上的「鐵匠」單詞。教師又用教鞭指著海蒂,海蒂站起來說:「我想寫故事」。全班孩子又哄堂大笑。老師說:「安靜!」海蒂坐下。

燭光下,爺爺在看著兩個孩子學習。海蒂指著書問:「這個字母是什麼?」皮特不確定的答:「A?」海蒂糾正說:「這是字母D」。

屏幕出現海蒂給克勞拉信的有關內容的字幕:「幾乎每天放學後,我都教皮特讀書」。

海蒂說:「皮特,這是你昨天學過的」。皮特說:「但還是沒什麼用」。他站起來把書甩到了地上,走了。(待續)

註釋:

白頭翁,一種生長在向陽山坡的毛茛科白頭翁屬草本植物,又名羊鬍子花。寬卵形葉三裂,花葶直立有柔毛,4-5月開紫色花,白頭翁花很鮮艷美麗。結瘦果,瘦果相聚,形似白髮,故名白頭翁。其根可入藥,具有清熱解毒功效。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