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重大的發現:關於增長的秘訣和經濟的奇蹟(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1-27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消費 投資
中國商務部最新公布了2018年的消費數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27日訊】中國商務部最新公布了2018年的消費數據:全社會零售額突破38萬億,增長率9%。這裡面有兩點比較有意思,第一是這個消費數據只統計實體有形消費。比如電影、遊戲、文娛,統統沒有統計在內,包括服務性消費、旅遊等都沒有算進去。尤其是旅遊收入,它2018年的增長率高達12.3%,遠遠高於GDP和消費的增速。

在經濟和投資當中,人們常常會看到一些傳統領域和某些指標,因為增長不足,而產生種種憂慮。但是這其實是個典型的路燈效應,也就是說在夜晚的街上,你只能看到燈下那一小塊你能看到的地方。但是還有很多地方,它沒有被統計進來,你並沒有看到,但是它可能是真實存在的,甚至可能發展的挺好的,只是我們不知道。所以,千萬不要被樂觀和悲觀的情緒,綁架了投資決策,因為這很可能只是個路燈效應。

第二點有意思的地方是,全社會零售額當中,網路零售的佔比在繼續提高,達到了18.4%,又提高了3.5個百分點。那麼這是不是意味著所有人都應該趕緊去開網店呢?不一定。

我們沒必要人為的把生意劃分為線上的還是線下的,就像他們非要把投資分成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硬要分成股權還是股票一樣。本質都是生意,哪有市場的區別。

生意的本質都是一樣的:你花了多少的成本,讓一個用戶進入你的店裡?只不過大家描述同一個現象,使用了千人千面的語言,這是認知混淆的根本原因。他們有的人管它叫流量成本,有的人叫它租金,但本質是一個東西,在同樣銷量的情況下,哪裡租金低,你就應該去哪裡。你發現,它導向的恰恰有可能是人潮方向相反的另一邊。

說完這兩個小發現,我們來探討一個大家更關心,也更重要的問題:怎麼讓消費持續的增長。我們想提出一個小發現,那就是讓你的用戶,從消費者變成一個生產者。

觀察下來,很多行業在轉型,因為原來的紅利吃完了。但是有些企業非常聰明,比如做動漫產業的,如果你想生意高增長,你就得琢磨怎麼把你的漫畫更多的賣給年輕人。可是這裡面的悖論在於,年輕人沒有購買力。他很難持續創造消費。

於是那些聰明的企業,他們做了一個極其簡單容易上手的工具,讓沒有任何基礎的年輕人也可以創作自己的漫畫作品。當你有了作品,當你的用戶可以進行生產,那麼他就從一個消費者變成了一個生產者。成為生產者,意味著你有了可持續的購買力。而用戶擁有了購買力,才是企業真正持久增長的不竭源泉。說到底,我們想得到什麼,取決於我們生產了什麼,創造了什麼,貢獻了什麼。

這個小小的發現,其實洞見了經濟增長的重要秘訣。為什麼40年前經濟的大爆發,一切起源於鄉鎮企業呢?是因為在鄉鎮裡,在那些最簡單的基礎輕工業中,你生產電扇,我生產暖壺,咱們倆都不是一個只會伸手的消費者,而是雙雙都是生產者。重點在於,我們生產的東西,也都是彼此可以負擔的東西。正因為此,讓最基層最廣闊市場裡的最廣闊的人們,擁有了購買力,於是引發了一場持續至今的經濟奇蹟。

反之,你去觀察一下里約熱內盧,觀察一下孟買,他們投了大量的資本,建立了航天城,建立了汽車城,但是經濟遲遲發展不起來。為什麼?就是因為這些耗資巨大的產業,都沒有幫助那些普通的人們成為生產者。你不生產,就沒有購買力,慾望就是空談,沒有購買力,蓋再多漂亮的航天城,都不可能帶來經濟奇蹟的爆發。

最後總結,你創造什麼,得到什麼。我們最終得到的,一定始於我們創造的。各位,去成為一個生產者吧!而不僅僅是一個消費者。這不僅是你提高購買力的秘訣,也是經濟不斷創造未來的希望。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